注册

阮宗泽:“中国制造”是巴西世界杯大赢家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学者阮宗泽认为,虽然中国队没有能进入世界杯,但是中国制造是真正的冠军,无处不在中国制造。 凤凰卫视7月27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郭燕:虽然世界杯结束了,但是世界杯的余温未结

核心提示:学者阮宗泽认为,虽然中国队没有能进入世界杯,但是中国制造是真正的冠军,无处不在中国制造。

凤凰卫视7月27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郭燕:虽然世界杯结束了,但是世界杯的余温未结,我看过韩国媒体有一个这样的评论说,中国队没有去世界杯,但是中国在世界杯上无处不在,后来我在翻了,我在百度上查到一个一组图片,很有意思,它画的都是一些局部的,什么运动员的杯子made in China,然后足球纪念品什么的made in China,然后说这是巴西不是重新修建和扩建了12个足球场嘛,其中有8个都是用了我们中国的重工企业的产品,还有什么光伏企业的产品,然后在决赛上还有一个大广告,那广告确实我也看到了,然后说世界杯真正的赢家是中国,中国的东西无处不在。其实不光是巴西世界杯,我们有时候出去度假玩,买个小的纪念品也是made in China。

郭老师我知道你是去过巴西的,你觉得为什么这一次世界杯上的很多企业的产品,都是中国的,使用的是中国的。因为世界杯原来也有,像南非什么世界杯,但是这次好像格外的显目。

郭存海(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社会文化室副主任):我个人认为这次集中的讲中国产品曝光在巴西世界杯上,应该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就是在过去十年里边,中国经济增长特别特别快,然后就是中国在欧美市场竞争力相对来说比较薄弱一点,但是非洲市场消费能力比较弱,拉美市场是过去十年里边,中国的产业额增长最快的。

再一个来说呢,这一次世界杯和南非世界杯不太一样的是,就说南非足球可能比较弱,对巴西来说,它可能就是一个。

郭燕:以足球为生的。

郭存海:对,足球就是他们的生命,就是他们的灵魂,甚至或者说,足球就是他们的宗教一样,所以说全球非常注重它们。

巴西本身,特别是迪尔玛,他们想借这一次世界杯,如果她能夺冠的话,这时再加上这一次金砖峰会,她能够一下子展露在世界面前。

郭燕:对,聚焦她。

郭存海:对,因为在巴西人,他有一种天然的自豪感,他认为上帝是巴西人。

郭燕:上帝是巴西人。

郭存海:然后他也认为他们这个国家是注定要伟大的。

郭燕:但是注定了要伟大,但是这是球确实踢得不怎么样。

阮宗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不,确实是,这次看了这个世界杯,我们都在遗憾的时候,遗憾就是中国队没能够进去。但是中国制造是真正的冠军,有一首歌儿吗我们是冠军,其实这首歌。我觉得中国确实是冠军,所以说无处不在中国制造。

我觉得还有,刚才郭博士讲了之后,我觉得还有两个重要的原因,一个也表明中国这些企业,它的竞争性在增强,而且它的进去性在增强,利用每一次这样一种国际场合来展示自己的产品,我觉得这一点上,就是它的国际意识非常的强。另外的呢就是说,这一次我觉得说我在巴西开这样一个世界杯,而且又是金砖国家的峰会,其实它会提升巴西在国际上的能见度,世界杯就是有一个后续效应,所以它在做这个广告,我觉得它的收益也会很高,而且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是,中国和全球的目光都注视在巴西。

郭燕:对。

阮宗泽:世界杯是巴西做得了不起的一件事情,非常成功,而且开始有一些说它的场馆建设慢,什么工期拖延,但是这次也表现出了非常出色,所以我们对巴西要另眼相看。另外一个是呢,这次金砖峰会又取得一个成功,所以我说巴西虽然它没有进入决赛,但是金砖峰会上它进入了决赛,而且获得了很好的名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世界杯 巴西 阮宗

人参与 评论
阮宗泽:“中国制造”是巴西世界杯大赢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7/7a262ee9-6de8-4d87-85c6-5381982042d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