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末龙门阵》节目简介

2013年04月18日 14:49
来源:凤凰卫视

《周末龙门阵》:亦庄亦谐中,培养新一代的世界公民意识

《周末龙门阵》是凤凰卫视资讯台全新打造的一档高端国际题材谈话类节目。

它的新,体现在:

第一、在形式上不正襟危坐、耳提面令,而是以摆龙门阵的轻松诙谐面目亮相。

龙门阵是要"摆"的,所谓"摆",就是"铺开来说"的意思。川人摆起龙门阵来,联想丰富,语言生动,谈古他能扯到今,说今他能扯到古,天上地下揉一团,古今中外溶一炉,而且常能将严肃付诸谐谑,将刻板演绎成轻松,甚至将神圣化解为庸俗,即使是正剧、悲剧,到了他们口中,一摆出来就涂上了浓浓的幽默色彩,戴上了小丑面具。

第二、在内容上,龙门阵关注的不是当下、瞬间发生的焦点事件,而是事件背后的人文拼图,包括事件之前的历史脉络、深层意义,事件之后的思潮形成和可能影响,事件与事件之间的抽丝剥茧和深掘讨论。

并且《周末龙门阵》关注的不单单是"非欧即美",还将更多的目光投射到亚洲,包括与中国关系密切、然而国人了解不多的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诸国以及非洲、拉美、中东、欧洲小国……

第三、《周末龙门阵》的创新在于其定位和出发点。本栏目试图呈现的是在全球化、"地球村"时代,某一国际热点事件带来的"蝴蝶效应",我们确信:在地球的这一端,不管是你吃的食物、穿的衣服、呼吸的空气、制造的垃圾,发展或收敛、激进或保守、掠夺或放弃……每一个动作都和万里之外另一端的人们有着紧密的关联,彼此的作为互相影响,而且最终要共同承担后果。

换言之,《周末龙门阵》为催生一代具有"世界公民意识"的新一代人打造的节目。这样的一代人正在形成,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全球视野和本土情怀之间找到一个平衡,从而建立起多元、健康的国际观。通过对全球议题的关注,逐步积累国际知识,接触和熟悉国际思潮和人物,以造就一代有眼光、有魄力、有关怀的世界公民。

《周末龙门阵》

栏目形式:一位主持人,三位嘉宾

特约主持人:郭燕

播出时间:每周日13:15,21:40;周一04:00,09:15(重播)

播出平台:凤凰卫视资讯台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龙门阵 节目 事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