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尼克松访华 中方特意安排人做群众演员被美媒揭穿

2012年04月23日 10:3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来到中国的美国媒体无法自由采访,他们的活动范围被限制在中方发放的活动清单中,他们不能报道毛泽东与尼克松的会面情况,不能随意采访中国人民,他们的提问被其他的答案回避搪塞,他们经常听到的话是“我不能接受采访”。而当尼克松访问十三陵时,一群穿着毛衣孩子们互相拍照,听收音机。然而当其他记者们离开时,卡车就来了,一个提着篮子干部走过来,把所有的答录机、照相机、收音机收起来放到篮子里,随后他们上了卡车离开了。当这个场景被心细的美国记者偷偷记录了下来并播出后,基辛格收到了周恩来的道歉说,这实在是种愚蠢的行为,我对我们的这种行为表示抱歉。

凤凰卫视4月21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尼克松抵达的场景被全美的新闻媒体现场直播。

罗伯特·西根塔勒:我当时的感觉就如同是,当事情如期进行时的放松心情,我认为当时我并不觉得这是个美妙的历史事件,但我很欣慰的是飞机如计划降落在了我们希望的地方。

解说:记者们不知道的是,如何选择尼克松大衣的颜色,甚至也被考虑在内。

德怀特·蔡平:我们知道所有的东西都是那种暗淡的灰色、棕色和绿色,那种军绿色,唯一红色的东西是宣传标志,标志内容你知道就是资本主义的走狗,或其它一些反美的东西,因此便有了这样一个想法,尼克松夫人需要厚点的大衣,因为当时是二月红色的大衣将非常显眼,并且有所寄寓,这件大衣确实达到了这个效果。

解说:尼克松夫人的外衣,却成为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晚间新闻主播沃尔特·克朗凯特的一个问题。

埃德·福希:就在飞机滑行到停止的时候前,机器已经开动的时候,他大声对我喊道,我是个色盲,告诉我派特·尼克松的大衣是什么颜色,是绿色还是粉色,因为这两种颜色我分不出来,我说好的,当总统夫人走出飞机时,她确实穿了件粉色大衣。

解说:在机场除了总理周恩来,少数其他官员一个中国军乐队和尼克松检阅的仪仗队以外,欢迎仪式毫无疑问是低调的,当尼克松和他的随行人员以及记者团进入北京的时候,情况同样如此。

沃尔特·克朗凯特:我们进城,这一路让人感觉街道上没有人群列队,事实上的确没有欢呼声。

德克·霍尔斯泰德:这个机场仪式与任何一个机场仪式都不相同,我从来没有在一个外国遇到过,看不到“欢迎尼克松”的条幅,街道两旁没有人欢迎我们,就好像是半夜里,溜进后门一样畅通无阻。

解说:对于一个习惯了排场、华丽和人群的总统来说,这样简朴的接待,让尼克松的助理们,满腹狐疑的记者们对这次访问的前景持怀疑态度。

约翰·里奇:站在天安门广场上,看不到很多民众聚集。我们在天安门广场架起了摄像机,当我们用摄像机进行扫拍时,画面居然没有任何障碍,因为大街上一个人也没有。

泰德·科佩尔(美国广播公司):当尼克松的车队来到天安门广场时,你会期望看到美国的豪华大轿车,几辆豪华轿车,所有的护卫车辆挡泥板上,插着美国国旗飞驰而过,这种情景将会引人注意,但是所有这些我们都没有看到。

约翰·里奇:请问你能否问问他们,今早为什么来到天安门广场?

翻译:是的,他们问你们,今天到天安门来干什么?

中国人民:我在这弹琴来了,在这路过。

翻译:他们刚好路过。

解说:在酒店附近,中方布置了一个归档中心,亨利·布拉德舍是本次行程中为数不多的真正的中国通,当时是现已解散的《华盛顿星报》驻香港记者。

亨利·布拉德舍:他们建立了一个良好的发报系统,他们有许多电传机操作员,你在打字报上写好了东西,把它交给他们,他们把它发出去,当时这是全世界的标准做法,那是在没有更好的通讯工具之前,你不能将报道通过电话发送出去的时代,电话线路不怎么好,你必须将报道打出来然后发送。

解说:尼克松被安置在钓鱼台国宾馆,正式的时间表上先是休息,接着是正式会见,然后是参加周恩来的宴会。

温斯顿·沃德: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国宾馆安置下来,基辛格、尼克松和我们其他人,出乎我们所料的是周恩来又回来了,当时我在那里,他告诉基辛格说,主席马上要会见总统,这让我们猝不及防。

罗恩·沃尔克:周恩来刚才来了,把总统和亨利带走了,我们只有一个人员跟随他们,我们对于他去了哪里一无所知。

解说:受到邀请的是尼克松、基辛格和一名记录员,基辛格带了他的助理温斯特·洛德,尼克松的国务卿威廉·罗杰斯,虽然在访华行程中却被排除在与毛泽东会面之外,就如同他被排除在关于这个访问的整个谈判过程之外,这反映出基辛格和国务院之间,关于由谁来控制总统影响外交政策的权利斗争,与毛主席的会见持续了一个小时,两位领导人基本上是泛泛而谈。但是这一会见本身说明,毛泽东主席对发展与美国之间的新关系,寄予了厚望。

罗恩·沃尔克:对于这次会见,发生在访华之初我们感到高兴,因为这对于中国观众和干部和人民以及整个世界都意味着,即使尚不知道关于《公报》和这次访问的其它方面的结果,但是毛泽东主席对此表示了积极态度。

解说:但是洛德参加会见,而国务卿罗杰斯排除在外,则对尼克松和基辛格造成了一个尴尬的公关问题。

罗恩·沃尔克:会见结束之后,中方人员拿来一个公报,里面有参加会见人员的名单,包括我在内,还有我们所有人的照片,尼克松和基辛格对周恩来也对毛主席说,洛德先生没有参加这次会面,因此建议将他从公报所有的新闻公报和所有照片中去掉,因为他们掂量只有基辛格和尼克松而没有罗杰斯,就已经是对他很大的侮辱,而让基辛格的助理取代罗杰斯,作为会见的第三个人则更加不妥当,对此我能理解,但我觉得中方可能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事情。

解说:洛德被从所有照片中剪裁掉了,多年后,中方把原始照片交给了他,这段情节反映出不久就达到高潮的,美方内部的紧张关系,这一紧张关系,是即使尼克松的随行人员也竭力向媒体保密的。

罗恩·齐塔勒:他们进行了严肃而坦率的讨论,美方代表有亨利·基辛格博士,总统尼克松关于国家安全事务的顾问,中方代表则有总理周恩来,外交副部长王海容以及翻译唐闻生。

记者:你能否详细告诉我们,双方具体讨论了些什么议题?

罗恩·齐塔勒:对不起,此刻我不能给你有关这次会面的任何资讯。

解说:没有一个美国记者被允许报道尼克松与毛泽东的会见,这使得记者们大为恼火。

丹·拉瑟:据宣布总统已经会见过毛主席了,我不记得准确的先后顺序,但是我去见了毛泽东主席,当时是哪个媒体跟着他呢,没有任何媒体在场,我想说的是记者团包括我自己,对此的不满和失望情绪非常强烈,大家都抱怨,不停抱怨说你怎么能做这种事呢,我们一路过前来跨越了半个世界,可是这就好像你们操纵着新闻,你们控制着新闻。

解说:对于尼克松来说这并不重要,他得到了他想要的,成为第一位与毛主席会见的美国领导人。

罗恩·沃尔克:之后周恩来把尼克松从那里带到了人民大会堂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会场,那里没有我们的任何记者,突然之间我们得到了消息,他们在人民大会堂,我们马上行动,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那里,整个记者团立即赶过去了。

解说:尼克松和周恩来会见结束之后,媒体记者在大会堂阶梯上,观看尼克松参加欢迎晚宴,这是为美国电视所精心安排的另一个活动。

理查德·所罗门:他们将活动的时间纪录下来,因为华盛顿和北京有12个小时的时差,比如说这个晚宴在美国就是早间电视节目的时间了,因此美国人在用早咖啡的时候,能够收看尼克松和周恩来,在北京的晚宴上祝酒的情形,所有这一切都经过了精心安排。

解说:这是美国的早餐时间,观众们看到尼克松和周恩来互相祝酒,互相谈论着新的国家关系。

画外音:最后,我提议干杯,为了总统尼克松及其夫人的健康,为了我们其他美国贵宾的健康,为了所有在场的朋友和同志们的健康,为了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

解说:当尼克松与周恩来和其他中国官员互相祝酒的时候,这种明显而且让人惊讶的热情,对于美国观众来说是确定无疑的,这也正是白宫想要的东西。

德怀特·蔡平:我们知道将会有祝酒和碰杯,这就是我们所要的东西,就是我们拍摄的东西。

解说:第二天经过短暂的照相场面之后,尼克松和基辛格开始与周恩来,就公报进行谈判,这个公报将奠定新的美中关系的基础,双方同意谈判秘密进行。

伯纳德·卡尔布:他们非常非常厉害,相当有外交手腕,而且非常谨慎。

解说:但是周恩来已经确保中国官方报纸《人民日报》对尼克松总统和毛泽东主席的会面,以及尼克松在北京的访问进行高度报道。

汤姆·费里尔:今天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的官方报纸《人民日报》排除了所有疑虑,将有关尼克松访华的三张照片,放在了头版,并且撰写了两个相关的头条,通过这一上百万人阅读的报纸,中国共产党宣布了尼克松与中国领导人会谈的消息,但会谈内容就像尼克松政府告知新闻媒体的一样少,这张报纸上的内容和白宫给的如出一辙,即双方进行了坦率而严肃的会谈,有关谈话的实质细节没有超过美方媒体所获得的消息。

解说:当真正的谈判在秘密进行的时候,记者们留下来报道尼克松夫人的活动,或者被允许到中国的各个工作单位访问,这些访问都在精心安排之下。

泰德·科佩尔:我们每个人都会得到一个活动清单,这是早晨的第一件事,你可以从A列和B列各挑选一个,你可以去“中朝人民友谊公社”,或者你可以去某某医院观察做手术,你知道不过是操作那些小针罢了。

解说:尼克松夫人的第一个尝试是去北京饭店的厨房。

记者:总统夫人,请问您能否向我们的观众们介绍一下您在里面看到的精美的食物。

尼克松夫人:这些食物相当精致,每一道菜都是美味。

齐迈克:我要说一点关于尼克松的政府,他们是第一届美国执政当局真正去探索电视所达成独有的政治目标,他们确认所有总统公开出席活动,想出如何在镜头前表现,表达出他们想要传达的政治观点。

芭芭拉·沃尔特斯:有一些与政治毫不相关,但与社会生活方式有关的东西,对于我们来说是耳目一新的。

解说:美国广播公司将哈佛大学的中国学者詹姆斯·汤姆逊请来在电视节目上教主播霍华德·史密斯如何使用筷子,这就是一个全新的尝试。

霍华德·史密斯:筷子,我想用了它我能吃得少一些,我从来不会用木头做任何东西,示范给我看看你是怎么用的?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周日)06:00-07:30 16:00-17: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周恩来 尼克松 被美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