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领导人舞会毛泽东在场 周恩来便离去

2012年03月19日 11:3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周恩来的酒量究竟有多大,甚至是外国来访者也感到好奇。人们往往看到他在应酬的酒桌上,一杯接着一杯的干着白酒,却很少有人见他醉过。甚至有“酒神”之称的悍将许世友,也曾被看似文弱的周恩来灌的烂醉如泥。

Dick Wilson 《ZHOU,The Story of Zhou Enlai 1898-1976》:总理不醉酒吗?噢,不,我也是人,我妻子总嘱咐我不要多喝,但是我必须把它作为我的部分工作来做。

解说:即使在酒桌上,周恩来依旧会保持高雅的风度,仪态翩翩。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曾称周恩来是亚洲的克拉克·盖博。一些记者也以东方第一美男子,甘地夫人为周恩来的魅力所倾倒等评论,来描述周恩来的无穷魅力。

曾经有一位美国的社会学博士,来中国访问。在见到周恩来的保健护士郑淑云时,他认真地问到。

美国社会学博士笔录:周恩来这个人说话你们为啥都愿意听!是不是因为他长的漂亮?

郑淑云笔录:不对,先生,你说得不对。我们的总理有一颗美好的心,他总是用事实说话,他总是以身作则,他要求别人的事首先自己都能做到,所以我们都愿意听他的话。

解说:50年代的一天清晨,周恩来和几位高级干部在西郊机场送别来访的柬埔寨亲王西哈努克。按照当时的利益,飞机离开时,要在机场上盘旋一周,以示告别和感谢。而就在飞机起飞,往会转向之时,周恩来发现两位高级干部因为天气寒冷,已经跑会候机室了。等飞机远去了,周恩来派人把两个人叫了出来,生气地说,你们这是看不起人家,是大国沙文主义的表现。

《周恩来外交文集》:要得到人家尊重,首先要尊重人家。

钱学森笔录:许多党外人士说,我们是认识周恩来才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相信周恩来才相信中国共产党的。

解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周恩来的确以自己的形象引导着外部世界对中国的印象。1964年,周恩来在苏联的谈判讲话,当时中苏关系非常紧张。但离开时,周恩来还是向宾馆的服务员一一道别,并送些小礼品,男的送支钢笔、领带,女服务员送块披肩、桌布、被面之类。还特意到厨房去,对炊事员表示感谢。

Dick Wilson 《ZHOU,The Story of Zhou Enlai 1898-1976》:他会注意最细微的事情,例如当一个距离很远的招待员泡茶时发出声音,他要翻译停一下,他亲自把麦克风挪到旁边翻译座席上。然后从座椅上向前探探身子,伸手把地板上的麦克风线拉直。似乎这些东西没有彻底放好,会令他感到不自在。

许戈辉:对细节的关注近乎苛刻,周恩来历来如此,这似乎也是他一直要求自己保持的政治形象,那就是没有任何瑕疵。在如今留存的影像中,我们看到的周恩来,从来都是衣冠整洁,举止得体。他不但要系好每一个扣子,哪怕只是米粒大的污渍,他都会马上用湿毛巾仔细地擦去。

即便是在家里,周恩来也总是衣着严整,连领扣也不放松。据说周恩来就寝的时候,从外衣裤到内衣裤他一定要从下往上一件件地叠放好,第二天起来,又从上往下一件件取来穿上,按部就班。就好像面前有个摄像机,随时记录着他的一举一动,他理应永远保持自己的形象。

解说:越南前领导人胡志明有一次访问北京,天气炎热,在毛泽东的建议下,两位领袖脱衣赤膊高谈阔论。这件事传到周恩来那里,卫士们开玩笑说,幸亏总理没去,总理要是去了,可该怎么办。周恩来只是笑,末了说了一句,也许就谁都不用脱了。

然而,周恩来几乎保持一生的礼者之风,在生命的最后十年,还是难免失态。1973年前后,刚刚被确诊为膀胱癌的周恩来,受到毛泽东的非议,于是“四人帮”借这个机会,对周恩来进行密集围攻。周恩来认为林彪是“极左”,所以要清除“极左”势力,但是“四人帮”说林彪是“极右”,所以反过来批评周恩来清除“极左”的做法。

周恩来秘书纪东《难忘的八年》:当时总理在拿一个文件,拿出来特别看了以后,把文件啪地朝侧右后方摔去,我听到一句话:“妈的,怎么不是极左,就是极左嘛!”声音不大,但每个字我都听得清清楚楚。我看到总理双眉紧锁,两臂放在椅子扶手上,上身靠着椅背,两眼怒视着窗外。

许戈辉:周恩来一生翩翩君子持节受礼,却在年愈古稀的时候,吐出一句“国骂”,这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迫不得已和情不自禁呢?

1973年基辛格当选美国国务卿不久,开始了第六次访华,面对依然在迷雾中摸索的中国,他没能拨云见日,也无论如何没有料到,他与周恩来的一次会谈,会最终导致这个西方人眼中标准的绅士,保持了一生的优雅被剥夺殆尽。

1973年11月13日,周恩来在与基辛格会谈的时候,就基辛格提出预防苏联突然袭击,在美中之间建立“热线”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事后,毛泽东为此,大发雷霆。

周恩来秘书纪东笔录:有的人给主席反映认为总理在中美谈判中间右了,主席就误信了这种反映,认为总理右了。因此就掀起了对总理的一种批评帮助,甚至于说,让张春桥王洪文这些人也学点外文,要上别人的当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当然很多参加会议的人都要按照主席的这种指示精神对总理进行批评。

解说:卖国、屈膝投降、目无中央、蒙骗主席,在之后十几天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会场上,出现了对周恩来围攻批斗的场面。江青甚至说周恩来迫不及待地要取代毛主席。

那一刻,周恩来当场派了桌子。我周恩来一辈子犯过很多错误,可是右倾投降主义的帽子扣不到我的头上。这一句争辩,周恩来惹了大祸。会后,周恩来被迫对照着毛泽东定的调子和会上的批判,一字一句写检讨。当时,周恩来写字的手一直在颤抖,事实上,他已经连续多天尿出血了。

保健医生长佐良笔录:一向很注意修饰的周恩来,这几今,不理发,也不刮胡子。成天穿着那种淡蓝色条子的睡袍坐在办公室里,这种不修边幅的样子是我来到西花厅后没有见过的。

解说:周恩来在极力地压制着自己的情绪,但在如此重压之下,周恩来终究逃不过情绪失控。保健医生张佐良清楚地记得,周恩来爆发无名火的经过。那是他跟随周总理十年间,看到的唯一一次。

保健医生张佐良笔录:他蹭地一下子就站起来了,拍了一下茶几,嘭一下,拍得很响,他说这个饭尝过没有,那天就是一个蛋炒饭,我说没有啊,我心里想,怎么你吃的反而让我尝,我们保健部门没这规定呀。他站着气得那样子,我从来没见他拍桌子,于是我感到很紧张。他说你跟着我成天像个摆设,这句话弄得我的眼泪就出来了。

解说:事后,周恩来向张佐良道歉,说他那是“迁怒”啊。张佐良才体会到“文革”中,即使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周恩来,内心也会如此愤怒、压抑。

据说在那次政治局的会议上,从不抽烟的周恩来,问人要了一支烟。他把烟拿在手里,也没有点燃,慢慢的把它揉得粉碎。

群鸦恋晚树,孤燕如寥天。少年时期写下心血来潮的诗句,竟成了晚年的预言。那些结识军校的兄弟,艰苦奋斗时的对手和战友,都渐渐离去,他一个人继续盘旋在漩涡中,踯躅向前。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周恩来 江青 毛泽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