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泽东“三多一少”暗指哪四人

2012年02月20日 09:3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这是1976年1月19日出版的《时代》周刊,封面人物的眼神咄咄逼人,倔强的嘴角,仿佛流露着一种强硬姿态,照片注释写着周的继任者邓小平,而在右上角,却赫然写着中国是朋友还是敌人。

凤凰卫视2012年2月18日《皇牌大放送》播出“尊前谈笑人依旧:邓小平影像记忆”,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这是1976年1月19日出版的《时代》周刊,封面人物的眼神咄咄逼人,倔强的嘴角仿佛流露着一种强硬姿态,照片注释写着周的继任者邓小平,而在右上角却赫然写着中国是朋友还是敌人。

四年前,美国总统尼克松走下空军一号的舷梯,把手伸向守候已久的周恩来,两手相握的一瞬,两个一度敌视的大国开始了破冰之旅。在美国人看来周恩来充满了儒者魅力,而邓小平则完全不同,他从来都是直来直去,他能明白无误地告诉你他想要什么,并准备为此付出什么代价。据传言,美前国务卿基辛格,曾称邓小平为一个令人讨厌的小个子。当时的中国还陷于十年浩劫,西方世界对中国也是雾里看花。72岁的邓小平就这样出现在国际视野中,沉重巨大的问号锁定在这个小个子的身上,这一双深邃有力的目光,能看穿中国迷雾重重的未来之路吗?没有人知道。

许戈辉:就在《时代》周刊在纽约街头热卖之际,在遥远的东方,封面人物邓小平却又一次沉寂。这距离他重返政治中心,仅三年的时间。三年前也就是1973年,二次复出的邓小平,试图把在浩劫中横冲直撞的中国列车,重新引回正确的轨道,而他的这种做法,却是危机重重。根据相关资料记载,当时的毛泽东决定重新启用邓小平时,曾随手写下了“三多一少”四个字,并向身边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周恩来应多休息,邓小平应多工作,王洪文应多学习,江青应少说话,可以说这是毛泽东稳定中国政局的最大心愿,然而他所期望的“三多一少”,这四个人中一个也没有做到。1974年10月17日,邓小平与江青在政治局会议上,又有激烈的争论,毛泽东得知以后,对邓小平表示赞同。毛泽东说,她强加于人呐,我也是不高兴的,你开了一个钢铁公司,好。邓小平说,我主要是感觉政治局的生活不正常,最后我到她那里去讲了一下,钢铁公司对钢铁公司。

毛泽东:你呢,人家有点怕你,我送你两句话,柔中有刚,绵里藏针。外面和气一点,内部是钢铁公司,过去的缺点,慢慢改一改吧。

解说:毛泽东对邓小平的评价可谓精确,其实早在邓小平于苏联留学时,他就以立场坚定、善于雄辩,被称作“小钢炮”。而邓小平第一次被外国出版物介绍到西方是1938年,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埃文斯·卡尔逊的著作《中国的双星》,在书中,他评价邓小平的头脑像芥末一样辛辣。1981年9月23日,以强硬著称的撒切尔夫人,就被辛辣的芥末呛得喘不过气来。当时中英就香港回归进行艰苦谈判,这位英国首相认为,要想继续维持香港的繁荣,就必须继续由英国来管理它,而邓小平则毫不含糊地回应说。

邓小平: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回旋余地,坦率地讲,主权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1997年中国将收回香港,如果不收回,就意味着中国政府是晚清政府,中国领导人是李鸿章!

解说:铁娘子没有想到邓小平如此强硬,她后来对英国驻华大使柯利达说,邓小平真残酷啊。强硬得近乎残酷,这或许是激烈谈判下撒切尔的无奈印象。而邓小平外交水平之高,却是国内外都公认的。在会见外宾时,他从不需要外交部为他准备稿子,接受西方记者采访时,越是尖锐的问题,越令他挥洒自如。他总能按照自己的思维控制局面。

邓小平:人们都知道我曾经“三下三上”,坦率地说,“下”并不是由于做了错事,而是由于办了好事却被误认为错事。

解说:邓小平第一次跌如政治低谷是因为对毛泽东的支持。30年代初期在反对左倾冒险主义中,邓小平人支持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为此邓小平一度被关进监狱,职务被撤销,并被冠以毛派头子的称号。美国作家索尔兹伯里在他的《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中,对此有一个传神的细节描写。

索尔兹伯里:邓小平在第一次被打倒后连写两三份检查,指控者仍不满意,邓小平坚称说的都是实话,没有别的可说了。说罢,邓小平把腰杆一挺,直直地站在那里,不愿为此再费口舌。

解说:他不向错误低头,哪怕面对的是毛泽东。与第一次跌入低谷相反,他的后两次被打倒,恰恰是因为对毛泽东政见的反对。1968年10月,邓小平被打成党内第二号走资派,被撤销一切职务,保留党籍下放到江西,直到1973年才回到北京。毛泽东第一次召见邓小平时,开口就问,你在江西这么多年做什么?邓小平只回答了两个字,等待。在十年的红色岁月里,国家的命运均系于毛泽东一人之身。一次,毛泽东交代邓小平主持政治局会议,把文化大革命的结论作为七分成绩,三分错误,而邓小平却回答毛泽东说,文化大革命的结论,由我主持不适宜,我是桃花源中人,不知有汉,无论魏晋。很显然,邓小平不愿违心写一个肯定文化大革命的决议,于是毛泽东对邓小平彻底失望。在后来的运动中邓小平第三次被打倒。

邓小平:我一生最痛苦的当然是“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其实即使在那个处境,也总相信问题是能够解决的,前几年外国朋友问我为什么能度过那个时期,我说没有别的,就是乐观主义,所以我现在身体还可以,如果天天发愁,日子怎么过?

解说:晚年的邓小平是个武侠小说迷,据邓小平夫人卓琳说,70年代后期邓小平曾托人,从境外买过一套金庸小说,对其爱不释手。1981年7月18日,邓小平与金庸见面,他也是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单独会见的第一位香港同胞。两人握手之时邓小平说。

邓小平:欢迎查先生,我们已是老朋友了,你的小说我读过,我这是第三次重出江湖啊!

金庸:几十年来我最想见的就是邓小平,我一直很钦佩他的风骨。他真像我武侠小说中的英雄人物。

解说:正是靠着坚定的信仰和坚韧的毅力,古稀之年的邓小平东山再起。1979年访美时,邓小平在卡特总统的欢迎国宴上谈笑风生,当雪莉·麦克莱恩对他个人的经历表示兴趣时,邓小平幽默地说,如果对政治上东山再起的人,设置奥林匹克奖的话,我很有资格获得该奖的金牌。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周日)06:00-07:30 16:00-17: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邓小平 毛泽东 周恩来 许戈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