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邓小平在京逝世 未能踏足香港成最大遗憾

2012年02月18日 14:3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邓小平从来没有担任过名义上的国家元首,他逝世时已经离开领导岗位七年零三个月,他是一位普通的中国公民,一位普通的公民逝世,全世界近百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发来唁电,联合国降半旗,在此期间所有的国际重大会议都为他默哀,这是世界历史上少有的。而在家人的心中最大的遗憾是他终究每能到香港的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因为那时距离香港回归只有126天。

凤凰卫视2月1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邓小平南巡形成经济号召力 “下海”成时尚

江泽民:今年(1992)年初,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发展重要谈话,鲜明地回答了这些年来,经常困扰和束缚我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谈话强调基本路线要管100年,动摇不得。

杨继绳(原新华社高级记者):1992年10月份开这个十四大,提出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当时我很高兴,因为我也是主张这个主张,但是我忧虑说,这个政治不改革,权力介入市场,就很危险。

吴小莉:1992年的春天,给喜好“大历史叙事”的中国人留下了太深的印象,以至于在后来的很多记忆中,这一年整个儿都是春天,邓小平异乎寻常的“南巡旋风”不但在政治上造成了空前的震动,同样的在经济上形成了强烈的号召力。

那些熟悉中国国情的人都从中嗅出了巨大的商机,这年5月国家体改委出台了《股份有限公司暂行条例》和《有限责任公司暂行条例》此后办公司成为了流行,“下海”更成为了时尚,这其中就有不少人放下了原来的“铁饭碗”,捧起了吃香的“金饽饽”,有人戏称,当时人们碰面的问候语,不再是“你吃了吗”而是“你下海了吗”。

解说:当时香港的《亚洲周刊》曾引用辽宁省委组织部的数据说,该省在1992年前后,有3.5万名官员辞职下海,另有700名官员“停薪留职”去创办企业,而据《中华工商时报》的统计,1992这一年度全国至少有10万党政干部下海经商。

陈开枝(原广东省委副秘书长):人们的思想彻底转过来了,整个国内一片契机,人心振奋都集中力量搞经济了,这是新的一轮思想解放运动。

解说:这其中有一个特殊群体,后来被称为“92派”,主要指的是一批“仕而优则商”的社会主流精英,他们受过良好教育,曾经进入政府体制内工作,有忧国忧民情结,甚至带着英雄主义理想,他们被普遍认为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最初实践者,推动了产权关系的变革和企业家精神的崛起,并将商业价值推上了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也支撑了中国经济近20年的高速增长。

陈文鸿(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商业中心主任):下海是难免的,因为市场经济发展的时候整体的经济扩大,国有的以外的扩大的时候就有很多的空间,当然会有很多人愿意去做的。

解说:但是从官场到商场不少人在转身的背后,留下了褒贬不一的说法。

杨继绳:他下海的可以带权力的,他虽然自己没有权利,他周围朋友都有权力的,这也是一个方面。

解说:《人民日报》资深记者凌志军曾在他的书中这样描述当时的“下海潮”。

凌志军:几乎所有的禁令都被取消了,政府可以办公司,学校可以去盈利,教师可以兼职,官员可以做买卖,倒卖紧俏物资的人可以合法的从中牟利,一个省的检察机关公开声明,对回扣、提成和兼职收入,将不追究法律责任。

陈文鸿:这两个方面,一个是有权力,另一方面是看到政策的空间,就很简单就是从政策拿好处,把政府关系国好了,以前是没有招标,现在有招标,同样的方法都可以赚钱的,只要把政府的关系搞好。

解说:那时候中国最成功的“下海者”。

凌志军:他们大多数人其实只需要一技之长,需要权力的背景和关系网,还需要短缺紧俏的商品,他们不需要生产什么,只需要在买与卖中转一个圈,收取回扣就足够了,这一年他们用这样的方式挣了至少2000亿元,现在他们拥有的手段更多了。

杨继绳:1993年2月1日,我就发表了一篇评论员文章,在新华社的《经济参考报》题目叫《权力不能进入市场》。我说比如政权、权力像一个球赛似的,裁判员一边吹着口哨,一边踢球去了,那不乱套了嘛,当时我只是一种担忧,没有想到这担忧后来成了现实,就是改革开放造就了一批权贵阶层,这个阶层,这个群体,这批人他们极力维护现状,在现状的情况下,他们可以利益最大化。

陈开枝:最近汪洋同志也说,1992年以前我们一般争论都是意识形态的争论,现在要解决改革开放的深入,是要解决利益集团的问题,利益重新调整的问题。

杨继绳:现在阻力就在这儿,就是一股力量,一股传统力量,就总是阻止政治体制改革。

温家宝:在深化经济改革的同时,要推进和搞好政治体制改革。

胡锦涛:我们坚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温家宝:坚持依法治国,从制度上改变权力过分集中而又得不到制约的状况,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解说:1980年8月18日,邓小平发表题为《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讲话,提出权力不宜过分集中,要着手解决党政不分以当代政的问题,领导兼职副职不宜过多,要解决好交接班的问题等,被认为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到了1980天12月,邓小平又提出要求,对“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方法要细密步骤要稳妥”“先要在少数单位进行试点”还“要有步骤地和稳妥地,实行干部离休、退休的制度,废除实际上存在的干部领导职务的终身制”。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邓小平 香港 踏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