涌泉惠五洲——华侨大学建校五十周年
2010年11月08日 17:03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华侨大学创办50周年至今历经风雨,见证了海外华人华侨和中华母体的聚散离合。从上世纪60年代成立到接受文化大革命的考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华侨大学受到中央重视而大力复建。现在这所学校正在为成为世界最好的华侨大学而努力着,并且向世界华人弘扬中华文化之根。

凤凰卫视11月6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这是被称为音乐活化石的南音,它发源于中国的侨乡福建泉州,据说闽南人聚居之地几乎都有南音社团,除了在福建闽南的泉州、漳州、厦门和港澳台地区外,千百年来泉州南音随着一代代离乡背井的华人下南洋、走暹罗,传播到各个国家,而且无论流传到哪里,它的曲调都没有改变,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和中文一样,是维系海外千千万万华人乡情的精神纽带。

华侨大学建校50年 见证华侨和祖国聚散离合

程鹤麟:泉州在宋代曾是著名的东方第一大港,吸引了大量的中外客商,呈现出千家罗绮管弦鸣的繁华景象,由于这样的历史地理的原因,以泉州为中心的闽南地区,很早就开始了民间的对外往来,外国人来闽南,闽南人去海外。当地人把去海外谋生称为过藩,藩就是藩邦的藩,去过藩的人叫藩客。

这藩客也就是后来直到今天我们称之为华侨的这个群体,这个群体勇于冒险、勇于开拓,同时也顽强保留着中原河洛文化的根,念念不忘世代相传。50年前中国中央政府侨乡泉州兴办了这样一所大学,为华侨服务,以华侨命名,这就是华侨大学,五十年来华侨大学见证了海外华人华侨和中华母体的聚散离合。

解说:2010年10月,位于泉州市郊的华侨大学正在为即将到来的五十年校庆紧张筹备,各项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你知道这个华侨大学的来历吗?为什么叫华侨大学?

学生:它是1970年建校的,是周恩来先生(创办的)。

学生:华侨大学四十二年,四十几年。

学生:历史的话,我只知道学校是1960年建的,然后中间因为文革的原因停办了一段时间,然后今年是50周年校庆就知道这些。

学生:哎呀,这个不知道。

解说:对于今天校园里的学生来说,五十年前遥远而陌生,不过对于最早踏足泉州城东乡五里亭的那些人来说,五十年的往事并不如烟。

康玉琛:这张照片是我们华侨大学招收的第一批的中文专业的学生,这个照片上包括当时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我是中国人民大学,还有厦门大学招收的几个青年教师,大概当时七、八个教师吧,第一批都在这个上面。

记者:学生有多少人?

康玉琛:学生当时是七十多个吧,七十多个人,这些人来源主要是从印尼回来。

二战后印尼排斥华侨经商 华侨子女回国上学

解说:1969年初的印尼天空中已经阴云密布,由于历史的原因,印尼原住民和华人的族群矛盾由来已久,二战之后印尼独立,当时的执政者一度视华侨经济力量为殖民时代的残余,以振兴民族经济为由,用立法的形式从各方面对华侨进行限制和排斥。

1959年,苏加诺政府颁布第10号总统令,明令从1960年起禁止华侨在印尼县级以下地区经商,结果造成印度尼西亚50多万华侨失去生计,在更大的暴风雨来临之前,许多华人家庭不得不尽早打算,他们中的大多数选择把子女送回祖国大陆。1969年3月的一天,15岁的东瑞和哥哥姐姐登上了中国政府派来接侨的美上美号轮船,那一天父母一直把他们送到码头。

东瑞(中文系校友):他们两个把我们送到那个码头,雅加达的码头,一直送到轮船开,当时轮船上面就抛下那个彩带那么就拉着,码头的人拉着,我们轮船上的人也拉着,轮船就离得很开了,那个彩带就断了。

解说:从小生活在雅加达,家境殷实的李碧葱也是第一次离开父母出远门。

李碧葱(医疗系校友):(父母)当然是舍不得了,我们是有两个原因的,因为我那个时候,我姐姐也比较大了,那个时候就说印尼是比较乱的,我们大家就说回国,我们也是跟着一个潮流回来的,回来,回国回来,但是要手指签永远不能回到印尼。

解说:家在苏门答腊岛的郭景仁,那时中文学校念初二,当时的形势,使他不能在当地继续学业了。

郭景仁(政治系校友):我姐姐1957年就回来了,我姐姐先回来,回来后她分配在武汉,所以她也经常写信回来介绍祖国的情况,特别是那一刚好武汉长江大桥刚刚建成,所以她就把相片寄给我,哇,我看了很激动,说那么雄伟的大桥我们都能建,所以当时有一股很向往祖国,想回来祖国学习,怎么能回祖国建设服务,当时就这样一个思想。

解说:钟浩的父亲雅加达开戏院,他是自费坐船回国的,到大陆的第一站是广州。

钟浩(艺术系校友):那时很激动的也很矛盾这个心情,非常激动就感觉到很热烈的欢迎我们,但是也感觉到怎么这样落后啊,当时是吧,不可理解,当时非常落后,黄埔港那些推车的那些老太太,我们在国外很少看见这样的情景,看到心里边不太好受。但是到了华侨补校,把他们从码头就接到华侨补校来,在什么广州的石牌吧,好像是,在那开始也有欢迎啊,慢慢慢慢就融合到这个社会了。

周恩来廖承志决定创办华侨大学 廖承志任校长

解说:这几栋楼就是最早的补习学校的楼房是吧?

郭景仁:对。

记者:大概多少年了?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播出时间:10月30日 (周六)21:40-23:00

回放时间:10月31日 (周日)06:00-07:30 16:00-17:30  

<<上一页 1 2 3 ... 6 7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