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特别呈现中国百年世博纪事
2010年05月04日 18:4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杨娟:最早的几届世博会,都出现过中国人的身影,但是都是中国商人,自发的民间行为,清政府并没有参加,中国官方第一次亮相世博会,就牵涉到中国近代一位大名鼎鼎的人物,这就是李鸿章,1876年一名来自宁波海关的文员李圭,他被选为工商界代表,参加了美国的费城世博会,他回来之后,将所见所闻,写了一本书,叫做《环游地球新录》,李鸿章看了以后欣然为他作序,大加赞赏了。正是在这一年,李鸿章开始“开眼看世界”,他研习了西方礼仪制度,而且也派遣了七名淮军军官,到德国去学习军事知识,这意味着在中国官方,有一批开明人士,开始注意到世博会,对于富国强民的积极意义。李鸿章的世博缘,在门生盛宣怀的手下,得到了极大的延续。

解说:盛宣怀,江苏武进人,晚清洋务运动干将,创办招商局,大兴资源开采,掌握着国家十几个垄断企业的实业界巨人,后人誉为“中国早期工业之父”,盛宣怀首次亮相世博会,是在1878年的巴黎世博会,当时,上海刚刚修好了,中国的第一条铁路,建设起了现代化的煤矿,还即将搭起中国第一条电报线,受西方工业影响深远的盛宣怀,对世博会心生向往,想有自己的企业产品参展,争取一点外汇。

朱维铮:别人就是揭露他,你盛宣怀是清朝,第一个通过这个,办什么实业,办什么东西,使自己变成中国首富的这个人,那么他们就是说,你要继续的搞,这一套东西,当然是为你盛氏家族着想。

解说:但在当时,盛宣怀的洋务事业刚刚起步,很难有大的动作和作为,经过辗转通络,他在上海找到了突破口。19世纪中后期,此时的上海已不再是,当年的吴下阿蒙,逐渐成为知名的国际性大都市,成为中国的经济中心,和东西方贸易交流的中心。

朱维铮:当初英国人选上海的时候,他们在那个地方搞上海租界的时候,他们已经估计到了,这个它是长江的出口,背靠巨大的富地,另外江浙地区它两边,尤其是它这个上海旁边地江苏,浙江还包括那时候的江西,都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

解说:上海也恰是盛宣怀实业的大本营,他在此大兴西学,创办了上海交大,督办纺织厂,创办了银行和红十字会,可以说近代上海的发展,与盛宣怀密不可分。而盛家也因此,成为近代上海的第一豪门,盛宣怀联系上了,时任上海海关税务司,美国人吉罗斯,在他的引见下,与“办理法国赛会事务司”,德璀琳搭上了线。

李天纲:江海关就是总税务司下面的一个,最重要的一个机构,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外滩的那个,海关大楼,那里面江海关就负责了,在上海推动,一直打报告,跟清政府说,清政府应该参加世博会。

解说:盛宣怀委托这位德国人,替他采购商品,送往巴黎世博会展出,在今天人们整理出的盛宣怀档案中,有一份1878法国世博会,盛宣怀的送展物品清单,从清单上看,盛宣怀送展的大部分是瓷器,还有一些铜器和绸缎。最终只售出了,一件瓷器和三个托瓷器的木架子,遗失了两件,碎了一件,其余的完璧归赵,被退了回来,盛宣怀的世博初体验,就这样蚀了老本。

杨娟:盛宣怀的中国陶瓷,为什么会在巴黎世博会上亏本呢?原来到了十九世纪末期,中国的陶瓷在国际市场上,已经丧失了竞争力,我们刚才在前面说到的李圭,在上一届纽约世博会的时候,就已经发现,西方各国的陶瓷烧制水准,已经超越了中国,而且价格更加便宜,此外世博会发展近三十年,世界各国的工业展品,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只有中国还一成不变,老是停留在农业和手工业的老三篇,陶瓷,茶叶和宝塔,这是否也是晚清,国势衰微的一个写照,不管怎样,盛宣怀的举动,预示着世博会进一步的,受到中国官方的重视,官方人士开始注意到,世博会的价值,这是觉醒,还最后的挣扎。盛宣怀的世博故事没有结束,接下来,影响了中国近代史走向的一个女人,也和世博会发生了故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