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特别呈现中国百年世博纪事
2010年05月04日 18:4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1935年,布鲁塞尔世博会主题为“通过竞争获取和平”,同年3月,希特勒治下的德国法西斯撕毁《凡尔赛条约》,扩充军备走上复仇之路。1962年,西雅图世博会主题,太空时代的人类,同年,美国太空人上天环绕地球三圈,2000年德国汉诺威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的主题,都涵盖了“自然”。人类进入21世纪,节能和环保已成为首要的共识。回顾历届世博会的主题,可以发现它基本指向每一时期人类的关注点,也指向人类迫切需要面对的问题。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城市”列为主题,它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所指?

上海世博园试运行期间,与人头攒动、聚集了所有外国国家馆的浦东园区相比,浦西园区人流量相对较少。为此主办方还特地发出了“浦西园区同样精彩”的引导性宣传。浦西园区的主题,是上海世博会首创的“城市最佳实践区”,上海在以国家展馆为主体的传统世博会框架上,引入一个全新的参与者,城市。汇集全球城市的智慧,用全球领先的优秀实践方案和实物展示形式,探讨未来时代的城市,应该怎样建设和管理。

李天纲:城市最佳实践区的这个想法,我觉得可能是一个世博会的亮点。世博会到底让别人看什么,这个变成了一个世博会,未来发展的一个必须回答的问题。如果你没有一些亮点谁来看你?那上海的世博会,我觉得可能会产生一种革命性的一种进步,这个进步的话就是说,让我们来看未来得生活方式,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样一个主题的下面,它可以告诉别人就是说,城市往什么地方发展。

解说:城市,真的让生活更美好吗?从申博伊始到世博临近,有关这个话题的讨论从未停息。

张颐武:这个主题我觉得正好是契合了中国今天发展的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大规模城市化进程带来的很多挑战和困难。

解说:城市化是过去两个世纪人类生活变迁的主线,目前世界已经有超过一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与最近30年间,才大举加入到城市化的洪流,并成为全球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当城市让各类型产业飞速发展,城市居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同时,城市扩张所带来的一系列弊病,也随之显现。城市工业伴生的污染,能源问题,人口膨胀带来的房价、失业率高企,城市规划失当引发的交通、文化遗产保护问题等等,沉重的压力之下,是城市居民的疏离和城市意向的千篇一律。为此,甚至有西欧国家产生了“逆城市化”现象,城市人口比例逐年下降。面对越来越严重的城市弊病,人类将何去何从?

张颐武:城市会面临很多的挑战,这些挑战并不是我觉得说,简单的一个人的或者一些群体的人,也是不公平的。我觉得倒是城市的问题,诚实的所有人都会面临的,同时也往往是诚实的所有人,在当时的历史视野间他看不到的,未来是怎么样。

解说:这所建筑,是入选上海世博会最佳城市实践区的“沪上·生态家”它共采用了60%的再生材料,集中了10项生态技术,还设置有远程控制设备,与中国同类建筑相比,大约超前了5到10年。

解说员:这个叫做智慧控制系统,然后我们这边看到有很多按键,我们可以按一下,这个呢,就是有很多模式,像就餐模式呀,然后还有我们的影院模式。

解说:这是“沪上·生态家”的办公实验区,一旦楼内人数增多,二氧化碳含量上升,排风窗就会自动开启,吸入新鲜空气。更奇妙的是这个透明的天窗,它位于大楼中庭的屋顶处,可以任意变换开启的角度,能够均匀的将阳光分散到每个角落。在完全生态的环境当中,“沪上·生态家”一年使用空调的时间,能够减少2到3个月,综合能耗仅为普通建筑的1/4。除此之外,城市最佳实践区,还收入了巴西圣保罗市的“清洁城市法案”,美国芝加哥市的“可持续城市、未来城市”,沙特阿拉伯麦加的“账篷城”,德国弗赖堡的“旧军营生态改造范例”,中国苏州古城的保护与更新方案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