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特别呈现中国百年世博纪事
2010年05月04日 18:4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19世纪上半叶的上海,还是一个以渔业和纺织手工业,为营的小镇,第一次鸦片战争后的1843年,通过《南京条约》,上海被放为通商口岸,不久英国人就在外滩建起中国的第一大租界,大批外商和传教士随之涌入,洋行和教堂在租界内被陆续建起。宝顺洋行便是上海租界内,最早的英资洋行之一,1851年初,一个在宝顺洋行,担任买办,名叫徐荣村的中国商人,在租界听到了伦敦,即将召开世博会的消息,这位广东人迅速的嗅到了,消息背后潜在的巨大商机,当机立断,他将12包,自己经营的“荣记湖丝”,紧急送上了开往伦敦的商船。

朱维铮(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大规模的海上的走私贸易,至少宋朝就非常发达了,一直到元朝,到明朝,到清朝,从来没有中断过,所以中国的商人,就哪里有商机,他就会跑到哪里去。

解说:正是徐荣村以个人的名义,代表中国参加了第一届的世博会。

张颐武:中国参加世博从这一次开始,就基本上定了调,就是手工艺产品,在工业文明的,这个最高水准上面,中国人可以说是完全的缺席的。

解说:出乎意料的是,这12包来自桑蚕原产国,包装简陋的丝绸样品,竟然在英国本土征服了英国人,并最终夺得了英女王颁发的金奖,中国人的首次世博之旅,就有了意外收获,而“荣记”也借此,在万商云集的上海一举成名。

杨娟:诞生于“世界工厂”英国的世博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举办方盈利近19万英镑,这就给沐浴在工业革命当中的,整个西方世界树立了一个标杆,能够办世博,是国家强盛的标志,而通过世博,国家还会更加强大。于是1851年之后,世博会在巴黎,在纽约,在维也纳,这些西方城市陆续举办,从电影,白炽灯,留声机,到柯达胶卷,从冰激凌、电梯、萨克斯风到埃菲尔铁塔,一系列工业革命的最新成果,借世博会的舞台走向世界,人类的工业文明,也由此进入到一个黄金时代。但是在这个时期的中国,离它们还非常遥远。

解说:在闭关锁国的清朝末期,有关世博会的消息,偶尔会传入消息灵通的中国上海,开埠后的上海,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和蜕变,城市外延扩大,租界数次扩张,大量外商和外地移民涌入。

李天纲:开埠以后上海就变成了,一个唯一在带动中国的工业化,城市化跟近代化进程的这样一个城市,所以很多活动在上海做,然后呢,上海有一些组织就意识到,如果你要实现工业化,你必须参与到,这个世界的过程当中去。

解说:凑巧的是,就在“荣记湖丝”参展伦敦世博会的八年之后,上海租界的宝顺洋行,又走进了一位年轻人,和徐荣村一样,他也是广东香山人,他就是后来成为维新派,代表人物之一的郑观应。1894年,郑观应著作《盛世危言》出版,在“富强救国”的主题之下,他大胆的提出了,在上海举办世博会的主张。这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早主张中国举办世博会的实例,郑观应著作出版数年后的1902年,另一位维新派领袖梁启超发表了“政治小说”《新中国未来记》,小说从“60年后上海举办的大博览会”写起:那时我国民决议,在上海地方开设大博览会,这博览会却不同寻常,不特陈设商务、工艺诸物品而已。

解说:在1903年游历美国时,梁启超曾在圣路易斯世博会兴建中的场馆前徘徊多次,并因为开幕推迟,缘铿一面而惋惜不已,最终,梁启超未能亲身参与,世博会的遗憾。流亡欧洲的康有为替他弥补了。在法国巴黎,康有为三次登上,1889年巴黎世博会,留给世界的建筑奇观,埃菲尔铁塔。

嘉宾:有一个重大的活动,来展示自己的风采,也能够激动民族的自信心,推进国家的建设。

解说:无论是维新派,还是文人陆士谔,都不约而同的把开放的上海,视作了未来中国世博会的最佳举办地。

张颐武:他们要希望举办世博,实际上是希望中华民族有一次复兴,中国有一个崛起,这样一个的强烈愿望的一个集中体现,

解说:但在西方诸国的坚船利炮之下,清皇朝大廈将倾,世博会注定只能是,萦绕在一小群人心头的梦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