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约翰·奇普曼:习近平若出席香会将先于美日演讲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时间先后的顺序,向来是举办香格里拉对话会最具外交挑战性的部分。我认为若把中国安排在第二天开场时段,有机会让中方发言更具影响力。周日由中国代表开始会议,表示大会非常尊重中方代表,大会将延续这个

核心提示:时间先后的顺序,向来是举办香格里拉对话会最具外交挑战性的部分。我认为若把中国安排在第二天开场时段,有机会让中方发言更具影响力。周日由中国代表开始会议,表示大会非常尊重中方代表,大会将延续这个传统,当然我们也会持续开放周五的主要演说给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等,那个时段通常是给政府首长,若中方派出中央军委主席,我们会安排他周五晚上时段。

凤凰卫视6月4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约翰,老实说过去七八年,我出席了对话会,中国军方出席对话会官员的级别并没有逐年升高的现象。因为你刚才提到两年前那算是一个高点,就是当时国防部长梁光烈出席的那一年。去年中国代表团的级别略微倒退,他们派了级别较低的官员,中国代表级别没有逐年升高,你如何理解这个现象?

约翰·奇普曼:在对话会,中国连续四年派解放军的副总参谋长出席。

邱震海:没错。

约翰·奇普曼:再来是国防部长,然后中间有个断层,中国今年再度派出解放军的副总参谋长,希望明年会是国防部长,甚至是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邱震海:很好,我也希望如此,中国代表被排在周日早上,是会议的第二天而不是第一天,这是大会安排还是中方要求?因为过去几年中国代表都排在美国国防部长后,通常美国之后是日本或中国,但这次同样是副总参谋长,却被安排在周日早上,为什么?

约翰·奇普曼:周日早上是很好的时段,你说得对,我们有连续四年安排解放军的副总参谋长在周六的时间与其他代表发言,在会议的第一天通常在美国国防部长之后,(时任)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出席那次,大会安排给他与本届一样的时段,也就是周日早上独自发表演说,然后接受30分钟的提问,他甚至回答了35分钟,整场发言超过一个小时。我想在中美两大国代表发言中间隔24个小时,这是很好的政策,即使今年不是中国国防部长,我们依旧把中国代表安排在周日的第一场,还有其他国家的国防部长。周日由中国代表开始会议,表示大会非常尊重中方代表,大会将延续这个传统,周六由美方代表开场,周日由中方代表开场,当然我们也会持续开放周五的主要演说给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等,那个时段通常是给政府首长,若中方派出中央军委主席,我们会安排他周五晚上时段。

邱震海:你认为在未来几年之内,也许一到两年内,中方会派中央军委副主席人物到对话会发表主要演说吗?

约翰·奇普曼:有何不可?我们一直广邀各国首长,这是五年前开始的传统,每年都由政府首长演说开幕,曾经有过澳大利亚总理,还有韩国总统、印尼总统、马来西亚总理、越南总理,中国也应该有机会。我相信也希望美国有一天也会派美国总统来,为对话会发表开幕演说。至于时间先后的顺序,向来是举办香格里拉对话会最具外交挑战性的部分。

邱震海:中国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被安排到周日早上的时段,你不认为这表示大会不太注重中方的代表?

约翰·奇普曼:很多重量级国防部长也被安排在周日发表演说,这是个两天半的活动,不可能把大家都排在第一天,也不可能都排入开幕演说,但我认为若把中国安排在第二天开场时段,有机会让中方发言更具影响力。很简单,星期五晚上的发言会成为星期六早报的头条;星期六早上的发言会成为星期天的头条;中国代表在星期天早上发言就会成为星期一早报的头条,我认为这安排很恰当。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翰·奇 习近平 香会

人参与 评论
奇普曼:习近平若出席香会将先于美日演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04/f92fe43b-f1b5-4a79-afd3-8ae7ff531d7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