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习近平李克强接力访问东南亚 打破日美围堵

2013年10月22日 09:5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缺席,此次APEC东盟系列峰会被国际媒体普遍评论为是中国的“独角戏”,习近平出访东南亚回国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旋即“接棒”,从10月9号到15号,李克强先后出席东盟、东亚系列峰会,并应文莱、泰国、越南邀请,相继造访三国。

凤凰卫视10月21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0月9号,日本防卫省公开了最新研发成功的“13型机动战斗车”,这款战车有8个车轮驱动,最高时速达到100公里,配备有105毫米主炮和重型机关枪,可通过运输机投送进行快速部署,这款战车将成为日本离岛防御的主力运动型武器,为了加强钓鱼岛等西南诸岛的防卫,日本防卫省已经决定设立有登陆作战能力的“水陆两栖团”,防卫省将在2014财年为此建立30人规模的预备部队,购买6辆水陆两栖装甲车。

卢琛:政冷经热的中日关系,目前经济交往也不如以往,根据统计,2012年日本对外出口额三年来首次减少,其中对华出口锐减成为主因,而今年前七个月中日贸易总额同比下降8.8%,这也延续了此前的下滑趋势,种种数据表明,中日经济交流因为政治上的纠纷而进入寒冰期,中国的态度是宁肯让中日经济继续下滑,也不会在主权问题上退半步,上月25号在联合国大会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就提出中国对钓鱼岛主权的维护不容挑衅,中国会采取任何措施维护领土主权,他警告说“一个连历史都没有胆量承担的国家不可能承担更大的国际责任”,路透社称,在中日关系紧张的背景之下,目前找不到缓解局势的突破口,而急于寻找新的经济增长来源的日本开始转向东南亚,以经济关系为先导拉拢东南亚国家。

今年以来,中日在东南亚外交的较量已悄然展开,今年一月,安倍晋三首次踏上了东南亚的土地,对于越南、泰国、印尼进行访问,安倍不仅大力推行“安倍主义”,更是给自己的“小伙伴们”送去高额的经济援助,在越南安倍决定向越南新提供5亿美元贷款,帮助其建设核电站,日本和越南都认识到“中国强化海洋影响力”的背景之下,加强安保合作至关重要,而今年7月在赢得了中期参院选举四天之后,安倍晋三就开始出访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菲律宾三国,重点当然是在菲律宾,日本希望通过加强与菲律宾合作进一步促使南海问题国际化,与东海问题形成对中国的围堵之势,而刚刚结束的APEC和东盟系列峰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缺席的情况之下,日本试图在东盟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解说:在离开日本前往文莱参加东盟系列峰会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表示,希望寻找同中韩领导人交流的机会,最终,在APEC会议上,安倍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时没有特别的对话,会议中,安倍又同韩国总统朴槿惠并肩坐,双方也没有交流,与中韩关系遇冷,日本进一步将外交重心转向东南亚,在日本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安倍表示,日本政府正在探讨修改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以及加入联合国“集体安全保障机制”等事宜,部分国家对安倍的表态表示赞同。

解说:早在就任日本首相时,安倍晋三就将首次出访选在越南、泰国、印尼,出发前,安倍在机场向媒体吐露了自己的抱负,“将以此行作为安倍内阁战略外交的开端,希望通过加强与东盟的关系带动日本的经济增长”,越南是此次访问的第一站,1月16号,安倍抵达河内,与越南总理阮晋勇举行会谈,双方确认将加大促进投资,并加强基建等方面的经济合作,安倍认为,越南与中国在南海地区存在岛屿纠纷,因此在安保领域日越具有共同的对华战略利益。

何舟:因为资本无国界,资本寻求自己的利益最大化,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它有一些经济活动的转移,其实日本在越南、柬埔寨、老挝这些国家已经有大量的投资了,而且它很多的比如说原来的电器产品的一些投资,电器产品的安装啊,基本上都是在很多东南亚国家包括泰国这些地方进行的,这是第一个目的,第二个目的呢当然是以拉拢东南亚国家作为它自己的政治盟友和外交盟友,以钳制中国或者对抗中国的影响力,安倍呢他显然在这方面做的功夫比前几任要强,而且也意识到东南亚国家和中国在现今呢有一定的矛盾,这个矛盾可以加以利用。

解说:今年5月24日,安倍成为36年来首次访问缅甸的日本首相,日本媒体分析称,安倍希望通过加大对缅甸的经济援助力度,加强对缅民主化进程的干预,不断扩大在缅甸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进一步构建“日缅特殊关系”,同时充实“对华包围圈”,增强对华牵制能力。

7月25日安倍晋三踏上第三次东南亚之行,如果说访问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侧重经济的话,那么对菲律宾的访问则直指军事安全合作,在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的会谈中,安倍除了表明将向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提供10艘巡逻舰,还就强化日菲防卫以及海上安保合作达成协议,菲律宾投桃报李表示支持日本修宪,实现自卫队军队化。

卢琛:日美近来在东南亚表现欠佳,中国则抓住了机会,对于东盟国家展开“魅力外交攻势”,在刚刚结束的东盟,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上美国国务卿克里建议与中国有南海争端的东南亚国家紧密团结,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紧随其后,表达了钳制中国的强烈意愿,但是并没有得到东盟国家的认可,《纽约时报》称,“遍访东南亚,中国领导人让美国国务卿暗淡无光”“中国总理完胜克里”,本应该替奥巴马访问东南亚的克里在马来西亚呆了不到12个小时,因为台风而取消了对菲律宾的访问,这也让它的东盟“小伙伴们”大失所望,而与此同时李克强在泰国推销高铁,并且以“亲戚越走越近”来形容中泰关系,访问越南的时候中越签署声明,同意建立工作组,逐步解决海上争端问题,对此俄罗斯电台发表评论称,中越表现出致力于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决心,“打破了一些国家试图笼络与中国有领土争端的国家建立反华联盟的想法”。

解说: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缺席,此次APEC东盟系列峰会被国际媒体普遍评论为是中国的“独角戏”,10月2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出席APEC峰会之际,提出建设历史上曾连接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提议设立中国、东盟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马来西亚访问时,习近平提出增强两国经贸联系的五年计划,争取到2017年两国贸易额突破1600亿美元。习近平出访东南亚回国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旋即“接棒”,从10月9号到15号,李克强先后出席东盟、东亚系列峰会,并应文莱、泰国、越南邀请,相继造访三国。

谈到中国与东盟关系、南海议题以及中国本身经济形势,李克强指出,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展望下一个十年,中国愿同东盟国家积极探讨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加强战略互信以及在贸易方面打造升级版的中国-东盟自贸区。

何舟:(中国与东盟关系)当然是看到有一些进展,就是说如果关系弱了之后相对密切程度低了以后,你不作为的话肯定是越走越低,你有作为的话起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停止下降的这个趋势,但是要看到一点,就是东南亚国家它有它势利的一面,它势利在哪些地方呢?就是它有利益的时候呢它就向你中国寻求利益,但是当一些牵扯它自己本身一些重大的问题的时候,它有时候它不一定跟着你中国一起行动,而且不一定和中国达成一致。

解说:在泰国访问受到热烈欢迎之后,李克强的东南亚之行来到最后一站越南,也是此行的重头戏,10月13号李克强与越南总理阮晋勇在河内会谈时商讨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越同意要成立三个联合工作组,分别是基础设施、金融以及海上共同发展磋商。

李克强(中国国务院总理):这向世界表明,中越有能力有智慧来维护南海和平,来扩大我们的共同利益,缩小和管控分歧。

解说:阮晋勇则用“兄弟”来称呼中国,表达对中国的感情,通过这次会谈,两国同意在南海地区维护和平和稳定,并将研究制定两国都能接受的领土纠纷长期解决方案。

阮晋勇(越南总理):坚持通过谈判和友好协商寻求双方均能接受的基本的,长久的解决办法,积极探讨不影响各自立场和主张的过渡性解决办法。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李克强 安倍 习近平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