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设国安委将巩固习近平权力 美政府或欢迎

2013年11月13日 09:4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三中全会闭幕了,全球媒体等待多时的会议公报,这个被外媒称为是中国未来改革总体部署的真面目也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这里头强调的改革的方向,从加快社会事业的改革,解决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健全现代文化市场的体系,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到加快自贸区的加强扩大内容,沿边开放等等等等洋洋洒洒的改革领域竟动到了真的硬骨头,也将中国的改革正式带入一个全新的2.0新时代。

凤凰卫视2013年11月12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公报中提出要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来完善国家的安全体制,可是事实上在我们现有的体制当中,中共中央就有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小组,为什么在这个时机主客观的考量是什么,要设立一个这样的国家级的委员会?

李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关系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我们知道你刚才提到的党的机构里面有一个国家安全领导小组,这一次设立的应该是国家安全委员会,他说的也很清楚,就说是完善国家安全机制,这个机制一个委员会我们认为首先它的设立的目标并不是说来处理一些日常事无巨细的事务,而是我们把它看作一个是危机的应对处置的这样一个机构,也就是说国家安全委员会它实质上要在国家的顶层的危机,也就国家层面上的一个危机的应对机构,要应对什么呢?我们也知道当前就是说除了传统安全,我们知道传统意义上的安全也就说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安全问题,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其他的安全问题,也就是说非传统安全问题,非传统安全问题包括反恐,还有包括能源资源安全问题。

这个安全委员会要在确保当有任何重大的涉及到传统或非传统,威胁到国家安全的时候,这个委员会就要发挥它的一个总体的协调指挥应对的这样一个功能,所以这个也是对整个国家,我们认为维护国家安全的整体机制的一个完善,这点完善大家就说和其他的几个机构比较起来,大家不要把它当做一个并行的机构,而是一个危机应对的机构,这个才是国家安全委员会我个人认为它成立的真正的目的,也是现代化的国家所要治理或者管理未来可能存在的潜在的,不确定性的对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构成重大威胁的突发事件发生的时候,那么这样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他就会发挥高效应对,快捷应对的这样危机的管理和处理的功能。

胡一虎:好,李伟刚刚提到一个重点,就说中国其实需要一个危机应对的机制,这个机制就是即将设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但是接下来问题我要跳到华盛顿的李成,我们知道国家安全委员会事实上许多国家都有,包括美国,美国在1947年就有所谓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他发挥了多大作用,作为一个美国智库的专家,你怎么看待中国要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李成:首先中国要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并不是新的一个主意,实际上在90年代中后期当时就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当时主要国内的争论,中国国内争论是关于军队国家化的问题,但是现在他采用了国家安全机制,安全委员会不是为了国家军队化,因为我们知道从中共的最近的很多表态当中明确指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所以这一点并不会变化,至少在短时间当中,但在长时间当中这可以带来中国决策机制的更进一步的制度化,在一定程度上讲,也是巩固习近平主席的权力,同时有各个部门来参加运作,在一定程度上讲也增加了他的透明度。

当然在西方媒体现在还没开始报道,美国的行政部门也没做出反应,我觉得行政部门是会欢迎这样一个机制的建立,同时也是跟中国决策的过程当中会有更多的透明化,但是美国的媒体可能会有很多很多的非议,其中有一个就是讲,就像美国这一样,有时候建设国家安全委员会或者国家安全民意也会国内的很多问题,国内的很多群体会有更多的高压,所以这方面是西方媒体可能做出的一个反应。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国家安全委员会 习近平 权力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