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光裕:两岸可联手维权 三条理由

2013年05月16日 11:4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中国台湾渔船遭菲律宾公务船射击,菲方拒绝道歉后,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向菲下达了72小时内道歉的最后通牒,否则将实施制裁措施,包括禁止菲律宾劳工在台务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呼吁台方保持冷静,诚意展开调查,但拒绝对台方的道歉与赔偿要求进行回应。

凤凰卫视5月15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在中国台湾渔船遭菲律宾公务船射击,菲方拒绝道歉后,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向菲下达了72小时内道歉的最后通牒,否则将实施制裁措施,包括禁止菲律宾劳工在台务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呼吁台方保持冷静,诚意展开调查,但拒绝对台方的道歉与赔偿要求进行回应。

台湾民众气愤难平,反对情绪日益高涨,甚至出现了强力护渔,不惜开战的激烈言词。马英九政府派出武装护渔,加强海上执法,为展现护渔决心,台湾更预定,在与菲重叠海域实施军演。随着事件发酵,两岸联手护渔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调查显示,有近7成台湾受访民众支持两岸合作对菲施压,启动经济制裁,惟有如此才能令菲律宾收敛,或使菲政府彻查事件,追究责任,严惩违规人员。

邱震海:所谓的两岸联手大概谈了一段时间,这次台湾渔民被菲律宾射杀之后又一次提上了议事日程,到底有没有可能,有没有必要?我们先听听台湾朋友的意见,在台湾刘复国先生。你好复国兄。

刘复国:震海兄你好。

邱震海:所谓的两岸联手到底有没有必要,有没有可能?

刘复国:第一个,有没有这个必要,我想民间关心的人士对于这个问题越研究,或者说越了解,就发现说两岸其实在非常过的共同基础上,只是说过去因为政治因素,到目前为止都没有认真的去探讨,但是这个外加的因素,就像在北边日本,在南边越南、菲律宾不断地挑战,这个必要性越来越高,因为我个人也观察到。

但是至于说有没有可能,在这个时刻,当然我想刚才主持人也特别定位这个是民间,我想我们从民间来讲,这个可能性到处都在。

邱震海:从可能性上来说,如果说联手的话,非常简短地一、二、三,您觉得有哪些可能?

刘复国:两岸联手,我想目前因为政治情况的关系,两岸在过去这五年才慢慢的恢复对话的这种互动的管道,所以直接谈联手,事实上在台湾目前这个政治情况似乎是相当地敏感。因为不太理解说,这个联手到底要联到什么程度。所以,如果说向您问这么务实的问题,我个人的看法是,我们可以先从民间,先共同去了解,就这个执法的部分,先做分进合击,相互合作这种方式。当然就是说,立即要进行政府跟政府的协调,目前的这个可能性不大。但是我想两岸,中国海监跟我们台湾的海巡署之间,已经有相当的合作基础。所以我想从这个出发,应该是几乎蛮高的。

邱震海:你好徐将军。您听到刚才台湾刘教授的观点,您同意吗?

徐光裕少将:我对刘先生讲的基本的一个着重点我是赞同的,就是他认为现在这么多广大的民众在支持这件事情,两岸进行联手,应该进入程序,这点我是赞成的。不太一致的地方就是,我认为现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有下面三点理由说明他的可能性,第一,广大的群众,民间,包括台湾,包括大陆方面,都非常的同仇敌忾,能够要求一致对外,群众基础非常好。第二,我们有个传统,我们在抗日战争期间,曾经是搞了非常好的一个国共合作,大家合作以后能够一致对外抗日,虽然中间疙疙瘩瘩,但是我们终究是联合起来抗日了,我们有这个传统。第三,就是我们在实际上对目前这个状态非常需要联手,而且我们是可以有不同的一种方式来进行。比如像比较松散的联合,松散的协作,先民后军这种方法来解决问题,我们有过先例。厦门双方的海上救援的演习就曾经搞过。

所以从这三条来讲的话,我觉得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而且我们应该抓紧这个机会,不要让他错失了。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两岸 徐光宇 邱震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