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罗援:军队规模世界第一并非中国 而是美国

2012年06月21日 10:0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罗援称在《2011美国的军力评估报告》中,对美国军力提示出了十问,其中第一个就是到底谁是世界上军队规模最大的国家。美国现役军队再加上85.3万人的预备役部队,文职人员80.3万人,美国的现役部队应该是有309.1万人。

凤凰卫视6月20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长久以来我们都知道美国和日本对中国搞每年一度的军力评估报告,而中国方面似乎无论在官方或者民间都没什么反应,现在至少民间有反应了,所以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最近出台了两份报告,一份是有关《2011美国的军力评估报告》,一份是有关《2011日本的军力评估报告》,所以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的是跟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先生的一个对话,有关这问题我们继续请出罗先生,你好,罗会长,刚才我提到你们的报告首先对美国的军力提出十问,到底哪十问?

对美国军事力量的“十问”

罗援:我们对美国的军力还是有一些质疑的,有哪几条质疑,我想第一到底现在谁是世界上军队最多的国家,到底谁是世界上军费最多的国家,到底谁是世界上核武库最大的国家,在一个就是谁是世界上打仗打的最多的国家,还有谁在把中国当做假想敌以及美国战略东移,要把战略重心移向亚太它的真实目的到底是针对谁?主要是以这个为主的有十个疑问,我先说第一个我们的疑问,到底谁是世界上军队规模最大的国家。

现在国际社会上都说是中国是世界上军队规模最大的国家,就是我们现在有230万军队,美国对外公布的说他的现役部队是143.5万人,但是从我们的研究来看,他这143.5万人实际上没有包括85.3万人的预备役部队,这个预备役不是讲他预备役人员,如果加上预备役人员他的人数要更多,他光是预备役部队有85.3万人,还有文职人员有80.3万人,如果把这两部分加起来,美国的现役部队应该是有309.1万人,这实际上还不算它的国民警卫队,国民警卫队因为属于各州来管辖,所以就光它这个部队就是309.1万人,在世界上仍然是规模最大的一只部队,这是从讲部队规模来看,再一个就从军费来讲。

现在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总是指责中国有隐性军费,有灰色收入,从我们对美国军费的研究来看,他公布的2011年的军费是6870亿美元,这其中有海外机动作战费的1590.3亿美元,实际上他这里头没有包括190亿的用于国防的原子能项目,还有不包括80亿国防部直属机构人员的费用,也不包括1220亿退伍军人的一些人员,这个退伍军人的费用1220亿元这是一个相当庞大的数字,几乎顶其他国家一年的军费,但从这边也可以看出美国他对退役军人还是非常重视的,如果把这些费用都加在一块,美国的军费应该是在8360亿,远远高于他对外公布的6870亿,我们不说他是有隐性军费或者是额外的开支,但是起码他是预算外的一些开支,也就是说美国也不要指责别的国家有什么隐性军费,有灰色收入,事实上各个国家,它的计算标准是不一样的,我们并不是说美国就是有隐性军费,但是起码他是预算外的开支,就说这种计算方法和别的国家计算方法也是不一样的。

在关于军费统计上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我们还可以再看看,就是核武库来讲,根据美国和俄罗斯签订的消减核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在10年之内双方要把他们的核弹头减到1150枚,运输和投送工具减到700具以下,现在我们可以看看美国现在核弹头有多少,它现在有1790枚,他的投送工具还有222具,也就是说他还远远高于准备要消减的标准,而奥巴马他最近又签署了,在2010年的签署了要未来10年还要在核武器更新换代的方面还要投入1800亿美元,因此也就是说美国在世界上仍然是核武库最大的一个国家。

从打仗来看,现在我们从1991年开始来算,美国平均4年打一仗,几乎现在天天都处于一种战争状态,我们光看他的军费内部分配来看,他的给任务部队在2000年对任务部队的作战和装备维修费是9.5万美元,到了2010年已经增加到21万美元,已经是美国历年来比较高的一个年份。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三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四 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罗援 十问 军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