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人为何喜欢各国高层参观其军事重地

2012年05月05日 09:3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应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邀请,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于当地时间4日抵达旧金山国际机场,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梁光烈将会见美国政府和军队领导人,就两国两军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参观美军部队、军事基地及院校等。

凤凰卫视5月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将在4号到10号正式访问美国,而之后他还将前往拉脱维亚和波兰,那他这一次的访美之行有哪些特点,之后访问东欧对中国的整个外交战略部署又有什么样的意义,我们请汤先生为我们做分析,汤先生首先中美两国部长的会谈和访问活动您认为主要体现哪些特点?

粱访美:先两军合作后国际安全

汤本:这一次的特点是时间长,从5月4号到5月10号,整整7天时间,同时在访问过程中他将和帕内塔美国国防部长展开大会小会的,大范围小范围的讨论,大范围是有很多记者媒体访谈,小范围是完全是双边的而且是秘密的。而且是闭门的会议。所以大小会议一般来说大会议表示态度,小会议是谈实质性的问题,实质性的军事交流,军事项目军事合作,以及双方对对方的一个军事透明的这样的一个交流,就像我们这一次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中也有大会议,也有小会议,小会议是谈实质性的问题,同时我们可以看出他这一次美方主人安排了六个重要的军事基地。

像美国陆军著名的基地叫本宁堡这个基地,同时还安排他参加了,参观美国的南方总指挥部,也叫南方总司令部,也参观美国著名的南方的大军港,圣地安格,那么这些六个军事项目的访谈,军事项目的访问,让中国的国防部门,以及国防部长的幕僚们,国防部长的随员们亲自看美国的军事设备,里边有海军陆战队,有陆军、有空军还有最大的美国的军港,这些说明双方有诚意来展开活动,所以这个会议带有实质性的会谈,是中美军事关系进深发展的一个新的活动而且是非常有指标意义。

姜声扬:军事交流合作不仅对中美关系,对任何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都是个非常,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其重要性在哪?

军事交流合作-中美互信之关键

汤本:重要性在于只有军事合作才能带来两个国家真正的互信,因为我把我的所谓的杀手锏或者我的军事上的机密告诉你,你也把你的军事机密告诉我,避免误判,避免误会产生更多的互信,而且这个互信就是说,我用我的军事武器是为了保持这个地区的和平,我没有进攻的意向,我有防范的意向,这样使得中美两大国,两大军事大国,我们知道中美两大军事大国,当然中国的军费开支已经是全球第二,很可能在未来有可能超过美国,现在还没超过美国之前,跟美国展开密集的这种透明的交往,可以说军事上的交流和军事项目的合作,是带来两个国家最基本信任,而且提高信任的最重要的关键。

那么经济合作是带来互利的关键,所以这有差别,但我觉得这一次合作是一个非常好的进展,而且是中美军事合作,军事交流的一个新的开端。

姜声扬:您刚才提到梁光烈这次访问美国有几个特点,六个特点,那其中两个,西点军校可以说是全美乃至全世界最优秀的一个军官学校,圣地安格军港是美国西海岸的一个重点港口,所有美国的航母战斗群的所有各个先进的军舰都在那里停靠,美国人有一个习惯,他们喜欢公开透明的欢迎各国的外交人员还有高层,无论是盟友还有对手都一样,到自己的最重要的军事重地来参观,来进行一种精神的震撼教育,所以您认为梁光烈这一次到访这两个地方会留下什么样的印象?

汤本:我觉得我记得中国当时有一个高层认识登上了美国的航空母舰非常震撼,现在航空母舰对中国军方领导人来说并不是很震撼,但是这毕竟是一个非常友好的一个过程,我也访问过西点军校,西点军校可以说是世界的陆军军官,培养陆军军官的哈弗大学,而圣地安格的军港通常是美国航空母舰的母港,尤其是美国最先进的两艘,最现代化的两艘尼米兹级的76号,牌号是76号的里根号,它的母港就是圣地安格,我曾经看到过这个航空母舰和母港的状况,非常恢宏非常壮观,这些参观访问的事实上是交流美国的最现代化的军事设备的信息,也是让中国客人感到在军事发展中还有一段路需要走,但是我想彼此的交流是一个非常真诚的这样一个开端,而且同时也是对中国的军事军队无论海陆空三军的装备,以及未来的海陆空三军的军事武器的提升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姜声扬:当然这次访问完美国之后还有两个看点,大家似乎没有特别注意,也很重要,他将即李长春、温家宝还有李克强之后又一位到访欧洲的一位中国高层官员,他选择拉脱维亚和波兰这两个是地理上属于东欧,但实际上政治上可能更倾向西方的这两个国家进行访问,你怎么观察?

粱访欧有深意拓展经济军事跟进

汤本:这两个国家从某种角度来讲已经跟北约有了很多合作,这两个国家实际上也是刚刚李克强访问东欧的时候花了很大的力气推展中国和东欧的经济战略的全面合作。而且设定了100亿美元的供中国和东欧企业家贷款用的低率贷款机制,促进当地中国和欧洲的经济发展。

那么这个可以看出经济的发展之后可能就有军事的合作,所以经济战略的推动带来军事合作、军事交流的发展,这好像是顺理成章也是水到渠成,我觉得有这样的一个目标,有这样的一个意图,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出,首先访问美国,而在美国的时间是最长的,在那两个国家可能一个国家只逗留一两天、两三天的样子,在美国那么长时间,事实上这一次梁光烈的安排,梁光烈和帕内塔两位国防部长防长的见面,是对这一次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谈的一个良好氛围的保障。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会议 军事 态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