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台湾地下党讲述两航起义的秘密
2010年03月22日 10:2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两航”系原中国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央航空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两航迁到香港后,同英资航空运输企业之间业务利益的矛盾更加尖锐化了。1949年6月10日,港英民航处通知中航,须于一个月内将中航飞机大修厂与发动机修理厂迁出启德机场。7月29日和8月11日,港英当局又先后下令征用中航两处厂房,并限于8月15日移交港英当局。此时,两航尤其是中航已到了山重水覆的境地。上海解放后,上海军管会空军部接管两航留守人员和机构时,发现刘、陈总经理尚在犹豫不定,处于十字路口,粟裕司令员指出,我党必须采取正确的政策,以争取他们。为此,中共华东局便向中央军委写了《争取两航公司的工作报告》,提出策动两航起义的建议。

凤凰卫视3月20日《中国记忆》,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鼎盛:1949年11月9日清晨6点,在香港启德机场有12架飞机腾空而起,在脱离香港机场塔台的控制范围后,立即调整航向,沿着长沙、汉口、郑州方向,向解放军控制的北方飞去。在中国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的航班表上,这12架飞机应该飞往台北、重庆、柳州等国民党统治区,蒋介石可不知道“集体失踪”的12架飞机竟然是震惊中外的“两航起义”。当年两航起义的领导者、组织者和知情者越来越少,那么这一重大事件是如何筹划,如何秘密实施,实施过程中又遇到了哪些困难和波折呢?我们要请陈耀寰和秦永棠两位老先生,来讲述两航起义的秘密。

陈耀寰,原中国航空公司气象员,1945年他因工作关系调往台湾,1948年他在台湾加入地下党组织,秘密开展工作,1949年7月,陈耀寰发现他很难再在台湾立足。

陈耀寰:为什么处境很困难呢?就是国民党的特务到我家附近,在那里反正盯梢吧,组织上也发现我认识的一个老同学叫罗卓才,在这个基隆被捕了,他是我介绍重新入党的。所以他,组织上知道我的情况困难,就是叫我准备撤退,我就一切工作,把我的行李都准备好,收拾好,一个一个箱子,托这个飞行员带到香港去。

解说:陈耀寰带着夫人和孩子匆匆离开台湾到达香港,就在陈耀寰等候船只准备转赴上海期间,他联系上了中国航空公司的飞行报务员陆元斌,陆元斌是1938年入党的老党员,长期在中航开展地下工作。

陈耀寰:那么我去看望他,他就说你来得正好,现在要做策反飞行员,中央那时候跟他布置的是布置到香港,香港呢要策动5架,6架飞机,6架飞机,想办法让他起义,那个吧还不是两航(全盘)起义,是个别飞机的起义,那么叫我参加。

解说:早在1949年6月,中共中央就已经作出了策动两航起义的决定,并将此事交由中共中央社会部部长李克农负责,由时任周恩来办公室副主任的罗青长具体办理。任务转达到香港,香港地下党组织立即行动起来,中航飞行员陆元斌的任务就是策动两航飞行员架机起义。恰巧此时陈耀寰来到香港,而他和飞行员的关系比较熟络,陆元斌便邀请陈耀寰参与这项任务。

陈耀寰:我是到飞行员家里取我托他带到香港的行李,然后就打听,打听哪些人啊,怨气比较大,就是说在中航当副驾驶当了多少多少年,这个美国人在压制着他,不让他提升正驾驶。这些人都向我发牢骚啊,什么不满意啊,那么我们根据平常跟他接触的情况,就找到一个叫姓李的,叫李福遇,李培槐,李培槐是广东人,他是过去驾驶技术不错的。但是没有提拔他,他有意见,做工作就去找到他家里,一找谈了几次,他就答应了。

解说:就在陆元斌、陈耀寰成功策动飞行员李培槐、李福遇等人驾机起义之时,情况却发生了变化,1949年7月,中共中央军委为尽发动两航起义,派遣中共中央华东局社会部吕明偕留在大陆的央航副总经理查夷平,前往香港开展策动工作。

8月24日,吕明、查夷平到达香港,9月初,吕明、查夷平和朱汉明、何凤元、陆元斌、陈耀寰组成两航起义工作核心小组,吕明向陆元斌、陈耀寰等人传达了中央军委关于策动两航起义的最新指示。

陈耀寰:9月1号吕明来找我,就是讲起周总理有什么交代,要搞两航的全盘起义,而不是一架一架飞机起义,一架一架飞机太麻烦,而且也引起国民党的注意,就是说打草惊蛇了,最好要停掉了。

马鼎盛:节节败退的蒋介石妄图依托西南伺机反扑,由于陆路交通中断,空中运输成为国民党支撑战局的生命线,急需“两航”来运兵、运弹药。地下党有人不知起义的大局,就策动飞行员李福遇,1949年8月25日单独驾机,从广州飞到北京起义,那正是吕明到香港的第二天,此事让央航总经理陈卓林又误会又气愤。根据中央军委和周恩来对策动两航起义的最新指示,陈耀寰必须尽快调整工作内容,从策动飞行员单机起义,反过来动员他们劝他们要接受两航全盘起义的计划。

解说:20世纪40年代,中国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是亚洲乃至远东地区排名靠前的航空公司,拥有较强的实力,1948年底,随着国民党政权在军事上的节节溃败,两航南迁香港之后,不得不惨淡经营。

秦永棠(中国航空公司飞行员机长):国内航班惨了那时候,这个地方解放了,就没有了,第二天又没有了,而且很多地方都是我末了一班飞机,广州末了一班飞机我飞,汕头末了一班飞机都是我去飞的,就是这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孔繁星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