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计划生育引学界争议 大学教授因超生遭解聘

2011年10月31日 14:5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杨支柱:不交就没有户口黑人嘛。

闾丘露薇:对呀。

杨支柱:连这个坐这个高铁都坐不了,坐飞机都坐不了,你就别说上学了。

闾丘露薇:对呀,那你当时。

杨支柱:医保什么东西都没有。

闾丘露薇:那你当时就是做这个决定的时候,有没有想过,那她以后成长过程当中,要那么多证,要那么多的证明,什么都没有的时候怎么办?你又坚决是不交这个。

杨支柱:我认为计划生育是要废除的。

闾丘露薇:你就是抱着这个期望?

杨支柱:那当然的。

解说:王名是全国政协委员,已经连续第二年提出取消计划生育政策的提案。

王名:社会抚养费这个,这样一种制度,它是原来的计生罚款的基础上,提出的一项制度设计,这个制度本身其实有很大的漏洞和问题,一个是什么呢?就是说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标准,它不是统一的,当地的平均收入,当事人的这个收入水平。第三个是什么呢?这个违法的情节,就标准不统一,而且这个标准不统一是由这个执法者来自由裁定的,它的这个执法主体是不统一的,户籍所在地是一个执法主体,然后第二个执法主体是什么呢?是生育所在地,第三个是居住所在地,就三个不同的,还有一个是发现,发现你生二胎的这个所在地,就这都是可以执法的,就是执法主体不统一,然后执法标准不统一,这样的话,这样的一个就是我们讲制度设计,不讲公共政策,这样一个制度设计,它的这个自由裁定的空间,弹性空间非常之大,所以在实践中间又带来了很多的问题。

解说:2010年10月的一个周日,杨支注因为计划生育去行为艺术了一把,不过地点不是海淀区计生委门口,而是中国人民大学西门的过街天桥。

杨支柱:就打官司,我也知道是要输的,打官司是打给别人看的,就跟那个卖身交罚款一样,它是个行为艺术,我觉得影响还是蛮大的,有很多的人因此关注计划生育,然后计划生育到网上看一看,就能看到我们,我们也有很多人又不是我一个人的言论,应该说还是能转变一部分的观念吧。

闾丘露薇:那对你自己生活呢,会带来什么?

杨支柱:对我的生活没影响,这是个公益活动,没有什么交流,但停下来看的还是不少,我不是有个视频嘛,这个只是为了照相用的,当时我是把这个摆在地摊上,我就在天桥头坐着,坐了有好几分钟,有5、6分钟吧,然后他们就围过来看,围过来看,我还给他们发传单了。我印了100个传单还没发完呢,就发了一半左右,发了50、60个,那你在现场从他们的那个反应,神情,你觉得这些人对于?

杨支柱:他们就想这个看这个耍猴子一样,是一种非常奇怪的表情,就是惊讶怎么会有人干这个。

解说:在北京已是房价飞速上涨的2007年,他以经济适用房的价格购买了这套房子,每平方米3720元,被学校解聘后,经济拮据的杨支柱一直想把这房子出租出去,然后带妻子、孩子到乡下去住,但这个主意被妻子陈虹坚决拒绝了。

杨支柱:我反正我就不交,不交他就不给我孩子上户口,就这种僵持状态,北京有很多像我这样的也没交。

解说:下岗在家的杨支柱主要靠写稿来获得收入,其中关于计划生育的稿子越来越多,他主要关注的是计划生育对中国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威胁。

王名:所以这个实践中间的这个抚养费,实际上是惩罚性的,它的惩罚性大于它的这个所谓的补偿性,也就是说你生我罚你,然后你多生我多罚,它基本上是什么呢?所谓的这个当地的这个生活水平和那个什么收入水平,它这个其实不是一个最重要的标准。最具有的刚性的标准是什么呢?是这个犯罪和违法情节,这个违法情节是由这个执法者来裁定的,也就是说我认为你的情节严重,那么我给你的标准就可能非常之高,它是一个主观性很强,自由裁定性很强的这样一种执法的机制,所以这样一种政策带来的结果是什么呢?被执法者来说呢,是一种经济上的破坏,经济能力和抚养能力的一种极端的一种破坏,也就是说,我给你的惩罚是以你丧失抚养能力为代价。

[责任编辑:宋诗清] 标签:学界 杨支柱 争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