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计划生育引学界争议 大学教授因超生遭解聘

2011年10月31日 14:5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然而计划生育是否意味着只生一胎,学界中仍有很多争议。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的副教授杨支柱,因超生而拒绝上交20多万元的罚款被解聘。由于拒交社会抚养费,大女儿无法进小学读书,二女儿成为黑户,下岗在家的杨支柱主要靠写稿来获得收入,他主要关注计划生育对中国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威胁。

凤凰卫视10月28日《走读大中华》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在今年3月两会公布的十二五规划当中,计划生育继续作为国策被写在了里面,但是计划生育是不是就是意味着只能生一胎,对于这样一个问题在学界当中有很多的争议,而另外如何来逐步的完善用怎样的方法,不同的学者也有不同自己的看法,但是不管怎样,学界当中有一个一致的看法,那就是中国目前的人口增长和全世界是同一个趋势,那就是在慢慢的减慢。

解说:一年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的副教授,接到了学校的书面通知,他被解聘了,原因是四个月前,他超生了一个女儿,却拒绝上交20多万元的罚款。

这一天,我们辗转找到了这名副教授杨支柱。现在,杨支柱一家挤在60多平方米的房子,位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家属区,室内已经显的非常破旧。

闾丘露薇:我就想问当时,因为有很多的媒体说,你生第二个孩子是为了挑战这个什么人口证,但是我又看你自己的澄清说,只是这个东西也不用,大家把它挑的这么高的。

杨支柱:这个说法肯定是错的,就是说有两种说法都是错的,一个说我是为了挑战计划生育生孩子,我挑战计划生育,我逼计划生育就行了,我没必要承受这么大的代价吧,如果我不想要孩子的对吧。另外一种说法是,我是因为想生孩子,所以才批判计划生育,因为计划生育是为了个人利益服务,这个也是错误的,我批判计划生育好多年了,连老大都没有的时候,我都批判过,甚至上世纪90年代我就批过。

 解说:杨支柱关注了很多年计划生育政策,认为放开生育政策已成大趋势,他关心计生政策和操心大女儿的教育问题相关。

杨支柱:一个孩子你就是怎么教,实际上人类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个问题,以前从来没有这么多独生子女,所以实际上以前那他就是从,即使有独生子女的话,问题也没这么大,因为就说,多数人不是这样的,实际上多数人,人都是有从众心理的成一种标准。你现在都有独生子女以后,独生子女养育模式就成了标准,你生两个孩子以后,你向那个独生子女看齐,包括我们家老大,要上什么围棋班、英语班、绘画班都是她干的,我是不同意的。她就是说,别人家孩子都是这样,所以他就只能依准独生子女培养模式,这个培养模式,一方面是给孩子增加很大的压力,父母双方所有的希望寄托在她身上,让她学这个学那个,另一方面的话,她就是比较独就是比较自私,她没有这种分享和合作的信念在里面。

解说:然而,让杨支柱没有想到的是,由于没有独生子女证,大女儿没有办法进小学读书。

杨支柱:下岗想到了。

闾丘露薇:下岗想到了?

杨支柱:对,没想到的唯一就这个上学,社会抚养费、下岗、打官司败诉这都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闾丘露薇:你们家女儿明年就要面对的这样一个问题,就是上学的问题,但它这里你看,有写要有独生子女证啊,那这样的问题你想过没有?其实你当时生第二个孩子的时候,没想过大女儿的上学的问题。

杨支柱:她的问题没有想过。

解说:如果不是杨支柱坚持,他的妻子陈虹不会生第二个孩子,发现再次怀孕后陈虹在要还是不要间纠结,除计划生育外,原本在外企工作的她,至少要暂停工作20个月。

闾丘露薇:你当时不是有点犹豫吗?到底要不要这个孩子,后来是怎么样想通的呀?

陈虹(杨支柱妻子):想通,还是舍不得吧,主要还是舍不得,而年龄也大了,以后可能是,就是机会越来越少,对。

闾丘露薇:你有没有想到这种后果?比如大女儿现在上学,有这样的问题。

陈虹:上学没有想到会,其他的基本上都料到了,都想到了。

闾丘露薇:所以也做好准备,就除了大女儿上学这个问题而已,但她以后的户口呢?

陈虹:她以后我就觉得这社会总是会,会进步的吧。

闾丘露薇:就肯定会有改变的。

陈虹:会有改变的,没有,实在没有改变,我们会想办法,不会让她成为文盲,那是不可能的。

解说:因为拒不缴纳社会抚养费,刚刚出生的小女儿若楠成了黑户。

杨支柱:我是早就抱定决心,不交她的社会抚养费的。

闾丘露薇:那她户口?

《走读大中华》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闾丘露薇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五 19:20

重播时间: 周六 05:45/11: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宋诗清] 标签:学界 杨支柱 争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