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杨柳青年画:城市化中濒临灭绝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1年06月27日 11:4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杨柳青木板年画,可以说是中国年画之首,它的精湛技术被世人所称道,也被列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个重要的项目。由于城市化的建设,现代化的冲击,曾经以往居住在天津杨柳青镇的36村户户会点染,家家擅丹青的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如今杨柳青的木板年画究竟魂归何处?身安何处?

2011年6月24日《走读大中华》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锦麟:走读大中华,边走边观察。我现在在天津杨柳青镇,我身后这条就是著名的大运河,数以百年来这条运河造就了杨柳青镇,也造就了杨柳青木板年画,它成为了中国年画几乎是最著名的之首,它的精湛技术也被世人所称道,他也被列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个重要的项目。由于城市化的建设,现代化的冲击,曾经以往的36村户户会点染,家家擅丹青的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如今杨柳青的木板年画究竟魂归何处?身安何处?跟着我们的镜头走进杨柳青,走进杨柳青的木板年画的历史沧桑。

解说:杨柳青镇位于天津市西青区,明清时即为中国北方民间艺术的集散地,这里因为孕育出了中国四大木版年画之首的杨柳青年画而闻名于世。杨柳青年画造型活泼,色彩鲜亮,人物面部刻画喜庆透亮,广受欢迎。有人统计中国年画题材近万种,杨柳青年画就占据了近七成。在大运河边不远的一片新建住宅小区里,我们见到了杨柳青年画世家的第六代传人,霍庆有。

记者:你好,一进来就被艺术气息所那个,这些孩子都是我们的?

霍庆有:学生。

解说:霍庆有,生于一九五二年,艺名古一张,父亲霍玉堂老先生是杨柳青年画“玉成号画庄”的创始人。霍庆有从小跟随父亲学习年画制作,他是目前唯一一位掌握杨柳青木版年画全部工艺流程的老艺人。你看像这三副是解放初期的,是解放初期的,它底下是清代中期的,你看像这些画,这个画卖多少钱呢?当时它是卖每张定价两角八分,这是刚解放的。

记者:刚解放两角八分,很便宜的。

霍庆有:很便宜,对。

记者:那是上万的。

霍庆有:老百姓的生活也不行。

解说:霍庆有的家共有三层,一家六口,连同六七个干活的学徒,把这个小楼塞得满满当当。虽然空间并不富裕,可霍庆有还是坚持腾出最大的一间房作展览室,展出他用心血搜集来的那些宝贝。霍庆有告诉我们,他家以前住在大运河边的一个四合院里,后来由于城镇改造,才举家搬迁进了这个小区。

霍庆有:怎么说呢,你这个中不中洋不洋的,这叫什么?对吧?当时也跟地方政府也谈了一下,政府整体规划嘛,最后一看是留不住了,留不住我就赶紧想自己的办法,有一大家人干,后来我一看想各奔前程吧,我一看怎么办呢?我拆房的钱,我又买断了,我又买断的钱,又借了一点钱,没办法。

杨柳青木板年画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解说:由于霍庆有对于传统工艺坚持,“玉成号画庄”的年画渐渐做出了名气,家中的生意也有了些眉目,可熟悉霍庆有的朋友都知道,他家几乎没有什么积蓄,因为老霍只要有点钱都用来买板了。

霍庆有:这些都是扇面,这两摞是什么呢,是24孝,这两一摞就是石头记,这一套是完整的灶王爷,这个刚从深圳我拿回来给人展览。

解说:霍庆有所说的这些板,就是用于制作年画的刻板。杨柳青年画的工艺共分为勾、刻、刷、画、裱六个步骤,其中最重要也是最难掌握的就是刻板这一环节,可以说木板就是杨柳青年画的筋骨,没有木板也就没有年画。

霍庆有:因为什么,为什么要拿过这个板,它包括着经济文化,生活水平,它的线条刻板的这个年轮,都在里面呢。我抢救过来,就能给下边留了,别人要是买,当古董,不知道弄不好就卖到外国去了,尤其日本人南韩人,俄罗斯人,他们都在咱们这来购买板,他们有钱,因为我为什么要紧转,不要走到他们的手去,走到他们手去我就完了,

解说:霍庆有说自己不好烟,不好酒,就是喜爱这些木板,常常为了搜集一块木板而奔波各地。

霍庆有:90年代吧,我和朋友在北京古玩市场转,转来转去,他们知道我寻板,他们说我看到了一块板,他们就给我打电话来,哎,这有块板挺好啊,我说是吗,什么板,他说我也不知道这是嘛板,这块板挺好,是你们杨柳青的可能,我听得信马上星期六是星期天,星期天,我歇班就去北京了,

解说:看见刻板霍庆有眼前一亮,板上的内容是杨柳青年画中十分罕见的题材--余伯牙弹琴,可是一听报价他火热的心顿时凉了半截--三千块钱一分不让,要知道在90年代初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的霍庆有只得悻悻的回到了天津,在家中整天茶不思饭不想,这一切都被老伴看在眼里。

霍庆有:后来把事这么一说了,老伴一想,你不高兴,一家人也跟着不高兴,宁可骂着我,你去买去吧,咱就这几个钱,你就去吧,结果都给我了,哎呀,倍儿高兴,心里倍儿高兴,赶紧就给北京打电话,我说哎,我这个礼拜日我去,你们给我看看那个板有没有。

解说:终于凑齐了三千元钱,霍庆有兴冲冲的再次来到北京,可是一到古董店他却傻了眼。

霍庆有:哎呀,怎么没了呢,这块板挺好的,这人后悔啊,他看到东西,他不珍惜,一旦失去了他特别珍惜,有这么个感觉,哎呦我怎么没了,我说你这是做什么买卖,我说答应这块板给我的,你怎么给没了呢,怎么给卖了呢,哎你别着急,你别着急,那块板我没卖,我说你没卖怎么没有了,我告诉你,这两天文物查得紧,我给弄拾起来了没在外面,搁在里边了,我一听这个,我咕咚,我说你早说省了我。

解说:得到刻板的霍庆有喜出望外,立刻搭乘火车返回天津,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刚下火车就被警察拦住了。

霍庆有:哎你过来你过来,把我招呼旁边去了,他说你是干什么的,我说我没干嘛,你提的什么东西,他怕拿的枪,是有爆破的东西,拿我当坏人了,结果他这么一看,你这个包里什么,我说什么东西也没有,没有东西打开看看。

解说:在北京,霍庆有听说国家最近严查文物走私,现在自己又被警察拦住,顿时感觉不妙,心想这块刻板或许就要被没收去了。

霍庆有:警察说你这什么东西,我说是块木头,破木头当时旧旧乎乎的,黑不溜秋的,后来他问我,不是查我就是查我这个文物,看着我状态不太好,后来我一跟他一说,真是杨柳青的,这么一看我,行了,那你走。

解说:就在我们采访时,霍庆有忽然得到一个消息,他以前一直想买的一套木板,卖方愿意降价出售了,这让霍庆有异常兴奋。但对方提出一个条件,要求霍庆有第二天就立刻去异地见面交易。这块刻板身处何方,为何霍庆有那么想得到它,霍庆有又是否能够顺利的买到他梦寐以求的木板呢?

杨柳青年画老艺人霍庆有借钱收集年画木板

记者:今天我们起了个大早,跟着霍庆有先生一块去寻觅,一块遗失民间多年的一块古板,霍兄,我们今天要去什么地方?

霍庆有:咱们去武强吧,五强有一位老先生他给我打了电话,说他那有一块,板虽然说不算太老,但是这个雕版的艺人很高超。

本期《走读大中华》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杨锦麟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07:00-07:40

重播时间:18:15-18:55   09:00-09: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杨柳青年画 物质文化 霍庆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