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普京借访问中国 向世界宣布俄罗斯不孤单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20号对中国进行访问,为期两天。在起身访华之前,他接受了中国媒体书面的采访,在回答本台关于两国共同庆祝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的实质意义问题的时候,普京表示说,任何试图歪曲或者

核心提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20号对中国进行访问,为期两天。在起身访华之前,他接受了中国媒体书面的采访,在回答本台关于两国共同庆祝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的实质意义问题的时候,普京表示说,任何试图歪曲或者篡改历史的企图,都将被俄中两国携手抵制。

凤凰卫视5月1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俄罗斯总统普京这次访问中国,是在乌克兰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之后的第一次出访,那么第一次出访就是中国这样一个大的国家。那么这次访问的时间其实是不长的,只有两天时间里面,但是中俄双方做的事情应该是非常的多,非常的丰富。

首先就是在中俄两国元首之间,可能会发表一个非常重要的声明,当然肯定会涉及到当今世界的格局以及亚太地区的形势,以及中俄两国共同的那些立场。第二个就是在访问期间,中俄两国将会在上海附近的东海海域举行联合的军事演习,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行动。第三个就是中俄双方可能会在很多的领域合作方面,会签署很多的协议,特别是包括中俄两国的天然气以及其他能源方面合作的协议。

那么这三个重大的事件,实质上是一个非常立体的事件,也就是说它涉及到政治,涉及到经济,涉及到军事,那么在这两个大国之间,如果说在这短短访问期间能够做那么多的事情的话,这说明双方是经过了相当长时间的准备,而且是意愿非常的强烈。

这表明什么问题?第一个我个人认为是这样一个信息。第一个信息就在于乌克兰局势之后,俄罗斯一直被西方国家所打压、所制裁、所孤立,但是这一次他到了中国之后,它向世界宣布,就是俄罗斯并不孤立,并不孤单,俄罗斯完全可以通过跟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的合作,能够抵消美国和欧盟国家对它的一些压力,甚至是制裁措施。这也就是说,就是在这么一个大国,在处理国际事务的时候,在面对西方国家压力的时候,它完全有能力就是突破西方国家的这个包围。

第二个呢对中国也是一样的,也就是说,中国在面对美国重返亚洲政策的压力之下,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里面,包括比如说一些国家,周边国家跟中国之间的领海领土之争,就是美国借用这样的一个争执,就制造了一个假象,也就是中国在亚洲事务当中是孤立的,跟那么多的一些周边国家都有一些矛盾和冲突,当然对美国来讲,它可以抓住这个把柄来制造中国在整个的亚太事务当中,它不可能发挥一个积极的建设性的一个作用,更不可能发挥一个主导性的作用,美国希望做到的就是这个目的之一。

但是中方能够通过,比如说跟俄罗斯方面的合作,它向世界展示中国并不孤立,而且通过亚信会议在上海举行,也让外界看到,就是在整个的亚太事务中,中国说话的分量是越来越大,而且有能力主导亚洲的事务,那么中俄两国的联手实际上发出这两个信息,其实就是一个,也就是说,不管美国或者是欧盟,或者其他的一些国家,制造各种各样的事端来丑化,来妖魔化中国和俄罗斯,特别是妖魔中国,这个企图是达不到的。就是说不要轻易地妄图说你们可以孤立俄罗斯,也不要说你们可以孤立中国,这个是做不到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杜平 俄罗斯 普京

人参与 评论
杜平:中俄联手立体合作 欧美难达孤立目的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9/a5ccb533-1475-46e7-b983-2345113efb6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