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普京上任第一步 向寡头摊牌:俄罗斯将不会再有寡头了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普京成为俄罗斯总统之后,声明同寡头们划清界线、保持距离。此后,他又多次表示要结束俄罗斯的寡头政治经济时代,树立国家政权的威信。普京从经济层面入手解决寡头问题,首先是重拳打击寡头们的经济违法犯

核心提示:普京成为俄罗斯总统之后,声明同寡头们划清界线、保持距离。此后,他又多次表示要结束俄罗斯的寡头政治经济时代,树立国家政权的威信。普京从经济层面入手解决寡头问题,首先是重拳打击寡头们的经济违法犯罪行为,此外,普京也制定了一系列限制寡头垄断的政策。在就任总统半年之内,普京就整治了两个寡头首领古辛斯基和别列佐夫斯基。2003年选举前夕,普京再次出手,解决了另一个寡头首领霍多尔科夫斯基。

凤凰卫视4月1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普京被定为总统接班人:提出异议是不礼貌的

解说:2014年2月18日,乌克兰首都基辅的街头,爆发了一场巷战,这场流血冲突吸引了全世界人的目光。很快乌克兰的骚乱引发了另一场危机克里米亚,乌克兰境内唯一一个自治共和国决定脱离乌克兰的版图,重投俄罗斯的怀抱。

普京(俄罗斯总统):克里米亚一直及永远是俄罗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个定论建基于事实和公义是不可动摇的而且代代相传。时间环境推移都不能磨灭,就算我国于20世纪经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不会有丝毫改变。

解说:对于乌克兰局势俄罗斯一直高度关注,3月1日,俄罗斯议会正式批准了总统普京提出的一项要求。这就是必要时在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使用俄罗斯军队。两天之后普京在莫斯科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于是否对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动武的问题,普京以退为进。

他首先表示,暂时没有必要在乌克兰境内使用武力,俄罗斯暂时不会出兵。但是普京接着说,这种可能性仍然存在,紧接着普京显示了他一贯的强悍,他说俄罗斯不会向任何人发号施令,但如果乌克兰的俄语居民受到迫害、侵犯并受到嘲笑,俄罗斯不会袖手旁观。

陈晓楠:昨天我在新闻上,看到了他的身影,他说这个世界正处在十字路口。他是那么具有说服力,使我下定决心想要一个像普京一样的人。这是2002年红遍俄罗斯大地的一首流行歌曲,歌曲的名字大胆而直白,就叫《嫁人要嫁普京这样的人》。在演唱歌曲的姑娘们眼中,刚刚正式成为总统两年零五个月的普京,是一个不酗酒的人,一个不会让她们伤心的人,一个对爱人不离不弃的人,更重要的是普京是一个“强而有力的人”。

也许并不是所有的人都用姑娘们的视角,来看待这位俄罗斯航母的掌舵人,不过所有的人又都必须承认,普京的确是一个“强而有力的人”。无论是今天面对乌克兰和克里米亚的复杂局势,还是世纪之初他刚刚上任之际,俄罗斯总统普京似乎从来没有改变过。

1999年8月9日

记者:在今天早上,我们又有了一位新总理,早上好弗拉基米尔·普京。你曾经说你是一个官员而非政客,你得改变你的角色了。

普京:是的也许,但我国的总理,是一个被委任的职务。

记者:叶利钦总统说他认为你是他的继任者,这意味着你将担任更高的职务,你准备好了吗?

普京:总统既然这么说了,我想提出异议是不礼貌的。

普京出任俄罗斯总统 重振经济成为第一要务

解说:在被任命为俄罗斯总理四个月之后,普京再次受到叶利钦总统的召见。

普京:我注意到叶利钦先生,并没有真正听我讲话,我继续按计划做着我的报告,但他打断了我说“你知道我考虑了很多,关于这个国家的处境,我决定辞职。”

解说:新总统面对的是一个烂摊子,自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便一直一蹶不振,如何解决政府面临的乱局重振俄罗斯经济是普京的第一要务,他很快就任命了新总理。

米哈伊尔·卡西亚诺夫(俄罗斯前总理):我对坚决的任务并不感到恐慌,相反的我觉得这是我们实现梦想的机会,我们会让一切好起来,特别是我来了之后。

解说:税收成为提振经济的突破口,部长们提出了大幅减税的建议,每人减13%,即使是富人也不例外。

日耳曼·格雷夫(俄罗斯前经济部长):普京说,你确定减税不会削减我们的财政收入吗?我们说是的。

解说:不过总理卡西亚诺夫,对于此举并不乐观。

米哈伊尔·卡西亚诺夫:如果经济刺激措施无效怎么办,收入没有增加怎么办?我们将会重新负债,没法支付津贴希望将会将会惨遭破灭。总之辩论很激烈,总统对这些风险也心知肚明。

日耳曼·格雷夫:他问如果你们错了怎么办?我说那我会辞职,他说这对我们的财政预算有什么好处?从政治的角度看你辞职于事无补。于是我们复核了自己的结论,最终说服他相信减税会起到效果。

普京:我们认为,减税会大幅增加政府税务收入,我们的其他决定同样十分明智,我们给了民众以希望,证明我们在进步我认为这才是最重要的。

普京向寡头摊牌:俄罗斯将不会再有寡头了

解说:如果说减税更具象征意义的话,那么普京的下一步就是真刀真枪的动作了,他决定向俄罗斯的寡头们摊牌了。

普京:以后将不会存在寡头阶层了,与犯罪的斗争就包括反腐败斗争,因此我们将不会再有寡头了。

解说:最能够滥用政治影响力的是媒体巨头,在普京上任的第一个月,俄罗斯七大寡头之一媒体大亨人称“鹅掌柜”的古辛斯基就锒铛入狱。虽然他很快就被释放,但是附加条件是他必须同意出售他的电视网络给国有公司,并离开俄罗斯。随后普京便在克里姆林宫召见了其他的寡头们。

安德烈·伊拉里昂诺夫(普京经济顾问):他说我们可不想与寡头们,搞私人会议密谈什么的,他们会不断地找我要“恩惠”,我不喜欢那样。

解说:这次会议将会彻底改变,这些寡头们的游戏规则,这些人在长达十余年的“斗争”中,终于赢得了俄罗斯的自然资源。左边的世界上最大天然气公司Gazprom的首席执行官俄罗斯最大石油公司的老总坐在他的旁边,这三人靠广告、铝业和石油赚得盆满钵满,这位掌控着世界上最大的镍业公司,那边则是银行业的巨头们。还有俄罗斯发展最快的,石油公司的所有者霍多尔科夫斯基。这次会议让那些曾经随意进出克里姆林宫,左右俄罗斯政局的寡头们心中惴惴不安,他们预感到将有一场大风暴降临。

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科斯石油公司总裁):政治不确定性,让商人们感到不踏实,这种感觉一直持续到这次会议之前,我不知道政府想从我们这儿得到什么?

普京:我们很早就想组织这样的一次会议了,我对你们的出席表示感谢。实际上我觉得隔一段时间,聚一次是个不错的主意。

日耳曼·格雷夫:长久以来这些寡头对政府指手画脚,普京告诉他们,如果你选择做生意那就专业做好你的生意。

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这次会议打消了我的疑虑,我们弄清了政府需要我们做的就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了,我现在明白了游戏规则。

解说:不过霍多尔科夫斯基,很快就破坏了普京的游戏规则。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普京 霍多尔科夫 寡头

人参与 评论
2014-04-14凤凰大视野 强人普京(一)寡头的终结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4/57174ad8-c860-4c83-8bfc-a37665b29de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