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乌克兰战争一触即发 普京握开战按钮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乌克兰南部的克里米亚半岛局势一触即发,俄罗斯加大了军事控制力度,除包围乌克兰军队的军营,迫令其投降之外,俄军的装甲部队,据报3日在克里米亚半岛一海之隔的对岸集结,英国表示非常担忧,俄罗斯可能

核心提示:乌克兰南部的克里米亚半岛局势一触即发,俄罗斯加大了军事控制力度,除包围乌克兰军队的军营,迫令其投降之外,俄军的装甲部队,据报3日在克里米亚半岛一海之隔的对岸集结,英国表示非常担忧,俄罗斯可能会派更多的军队进入乌克兰。

凤凰卫视3月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乌克兰克里米亚局势持续紧张,多个军事基地继续被俄军控制及包围,集中在辛菲罗波尔的乌克兰步兵基地,相信是俄军的大批蒙面士兵继续包围行动,隔着闸门与乌克兰军人对峙,部分蒙面士兵也在辛菲罗波尔的政府大楼外把守。

俄军继续加大力度,乌克兰边境卫队周一报告称,克里米亚半岛对岸,俄罗斯的装甲部队正在集结,边境卫队发言人称,俄罗斯装甲部队集结在刻赤海峡对岸,俄罗斯境内一个轮渡港口附近,与乌克兰的刻赤市相对。

不过大批疑似俄军士兵3日也同时对刻赤市军营进行包围,并占领了一个码头,外界忧虑,将会有更多俄军抵达,俄军据报也已经切断了克里米亚部分地区的移动电话服务。

而俄罗斯船只,也在克里米亚的塞瓦斯托波尔港及附近地区出没,正在乌克兰访问的英国外交大臣黑格,3日到了基辅独立广场,向遇难示威者献花,黑格表示非常担忧俄罗斯可能会派更多军队进入乌克兰,又指俄罗斯介入乌克兰局势是本世纪欧洲最大的危机。

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3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上,反驳西方国家,指俄罗斯正在侵略乌克兰,指西方因放弃地缘政治计算,以乌克兰人民利益为先。

而他中午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通电话,双方认为,妥善处理乌克兰危机,对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十分重要,俄方表示,双方应再次问题上保持紧密接触。

吕宁思:在克里米亚半岛出现了冷战以来,俄罗斯与西方最严重的对峙,战争似乎一触即发,从某种意义上说,开战的按钮就在普京的手上,如果说乌克兰变天,亚努科维齐逃亡,那是普京上台以来,外交舞台上最严重的一次失败,刚刚过去的星期六,俄罗斯议会批准普京可以出兵克里米亚,则是普京挽回了一轮牌局。

普京下的这一注,并不出人意料,他早就就两大优势在手,一是在地势上,俄罗斯早就在克里米亚驻军了,二是在法律上,根据俄罗斯2009年修订的国防法,只要是俄罗斯部署境外的武装力量遭遇攻击和为了保护境外的俄国公民,俄罗斯出兵就是合理合法的。

反观西方,北约星期天在布鲁塞尔召开了成员国外长会议磋商乌克兰的局势,但是这场会议连纸上谈兵都不算,因为乌克兰不是北约成员国,北约不能够根据北约章程的第四条,第五条出兵保护,这样一来就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乌克兰军营被俄军包围。

乌克兰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已经指控俄罗斯的行动实际上已经是向乌克兰宣战,但是西方并没有应战,或者说西方面对俄罗斯的入侵没有能力应战,至于除了擦枪走火,普京会不会继续下令对乌克兰军队正式开战呢?

用俄罗斯驻英国大使的话说,虽然普京有权使用武力,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会马上使用,显然普京现在是摆出一副豪赌的架式,并且掌握了主动权,因为普京知道西方不可能为了乌克兰而和俄罗斯开战,而美国欧洲又几乎没有方式可以阻止俄罗斯出兵,但普京目前还是在打擦边球,要是他正式的向其他地区出兵,乌克兰的其他地区出兵,或者帮助克里米亚宣布独立,这并不是没有严重后果的。

就如美国的国务卿克里所说,如果俄罗斯军队不撤离乌克兰,西方国家将不会与俄罗斯进行正常的商业活动往来,就会孤立俄罗斯,俄罗斯的贸易与投资必然会受到影响,而俄罗斯确实非常需要外来的贸易与投资,克里还警告说,如果俄罗斯继续的出兵乌克兰,西方会不惜冻结俄罗斯的海外资产。

另一方面,普京在道德形象上也会付出代价,他会期待的索契冬奥会为他和俄罗斯所增加的软实力将会受损,当然了比起被开除出八国集团,以及损失投资贸易来说,如果丢掉了克里米亚,普京的损失就更大了,克里米亚丢掉的可能是俄罗斯的民心,也是他在俄罗斯历史上的重要的历史地位。

今天下午美联社的亚太区总裁在到访凤凰卫视香港总部的时候说,也可能是开玩笑,他说乌克兰或者将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我想我们客观的说,在核武时代,世界大战到未必,打起来的可能就是核战争,但是乌克兰目前的危机势必会开启第二次东西方的大冷战,这场危机如何,或者何时解决,我想大戏还在后面,还会继续的演下去,时间也不会短。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乌克兰 吕宁思 普京

人参与 评论
吕宁思:普京豪赌乌克兰 欧洲开启二次冷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3/70690344-0128-4ef6-9a1c-357c066f7b4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