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俄前首富获释离境 普京妙手甩多年包袱

2013年12月24日 10:1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坐牢十年的霍多尔科夫斯基在德国柏林会晤媒体,健康看来良好,他透露11月中旬知道可以得到特赦,只要写信去请求,不需以认罪作为交换条件。50岁的霍多尔科夫斯基表示,自己获释不代表俄罗斯就再没有政治犯,往后会竭尽全力报答曾协助他的人,争取解救全国政治犯。

凤凰卫视11月2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总编辑关注点

释放大亨驱出境 普京妙手甩包袱

吕宁思:霍多尔科夫斯基获释是上个星期四普京在年度大型记者会上宣布的,而在上个星期三,俄罗斯的国家杜马就通过了决定,为纪念俄罗斯的现行宪法20周年要实施大赦。当然了,早在今年上半年,克林姆林宫就透露要实施对于经济犯罪分子的大赦,这是普京政权对于俄罗斯政治、经济发展的一项战略,又是走的法律程序,可以说是合理合法。

那么霍多尔科夫斯基当年被普京整肃,大家都知道,其实并不是因为经济原因,而实际上是由于政治原因,那就是他想挑战当时新上台不久的普京。2000年,普京上台不久就曾经警告过叶利钦时代的一批暴发寡头,说你们可以好好地继续赚你们的钱,但是不要介入政治。

然而当时有几位已经介入政治很深的富豪,分别是被称为叶利钦的克里姆林宫的灰衣主教的别列佐夫斯基等,继续地向推动俄罗斯,向西方化。那么在政治上与普京角力,于是普京逐一收拾了这批不服从自己的大亨。

别列佐夫斯基流亡英国之后,年轻气盛的霍多尔科夫斯基他就成了俄罗斯国内的普京的头号对头,后来就被普京抓入了监狱,一晃就是十年。

此番霍多尔科夫斯基获释,德国政界和媒体都认为这是德国外交的一个胜利,其实这又何尝不是普京的胜利呢?从今年3月份,别列佐夫斯基在伦敦处死,到霍多尔科夫斯基被直接从监狱押送到境外,从此普京算是甩掉了十几年的包袱。而俄罗斯的分析家与媒体就认为,霍多尔科夫斯基被特赦是普京向俄罗斯实业界传递地一个积极地信号,那就是俄罗斯的经济环境将有可能得到改善。有利于增强商界对于政府的信任,提振对俄罗斯经济的信心。那么还有利于在欧美国家当中改善俄罗斯的国家形象,特别是在索契冬运会直接开幕之际,普京想确保冬奥会的成功和顺利地举办。

当然了,从别列佐夫斯基到霍多尔科夫斯基这些激进的老一代反普京的领袖离去,并不意味着僻静在国内就没有了反对派。新时代的新环境中,已经产生了新的反对派,普京十几年来一直在探索新俄罗斯的政治与经济发展的模式,明年俄罗斯经济前景暗淡,如果找到一种扭转的方式,如何找到这种方式那将是他的当务之急。而应对国内政治的反对派,以及在执政官场内反腐倡廉,提高效率,明年还是普京的政治负担。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获释 吕宁思 普京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