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多因素致乌克兰在俄欧间左右为难

2013年12月03日 10:3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乌克兰的本意他是想左右逢源,既和欧盟好,又和俄罗斯好,这样不行,俄罗斯为什么反对乌克兰和欧盟建立自贸区呢?这是因为俄罗斯担心,一旦乌克兰和欧盟签署自贸区协定,大量物美价廉的欧洲产品将不可避免的涌进乌克兰,这肯定会冲击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这个关税同盟的利益,换言之,说白了,就是俄白哈这三个国家关税同盟,他们在商品竞争方面力量太弱。

凤凰卫视12月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吕宁思:乌克兰在20多年前还是属于苏联的一部分,但其实更早,200多年前,他就已经属于俄罗斯帝国了,如果我们追溯更远的话,俄罗斯帝国的始祖就是基辅罗斯,而今天的东正教作为俄罗斯的国教,也正是源于九世纪的时候,基辅罗斯大公弗拉基米尔那次历史性的皈依基督教事件。

后来当莫斯科大公国兴起之后,从14世纪中叶起,乌克兰先后被金帐汗国、波兰王国、还有立陶宛大公国统治过,到了16世纪初,乌克兰又被其他势力瓜分,一直到19世纪乌克兰大部分又归属于俄罗斯帝国,其余的部分是奥匈帝国的领土。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俄罗斯革命的混乱时期,乌克兰曾经在1917年到1921年,四年期间短暂的宣布独立,后来当然也被大国吞并,在乌克兰内战之后,苏维埃乌克兰在1922年成了苏联创始加盟共和国之一。

随后,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乌克兰的领土向西南有所扩张,也就是苏联的领土进行了扩张,不过在1945年,乌克兰还是作为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可以说这是一个独特的政治实体,在联合国,在苏联时期联合国有,除了苏联之外,还有一个白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属于创始国。

不管怎么样,乌克兰与俄罗斯不仅有渊源,而且还有血缘的关系,为什么今天爆发了乌克兰人的大示威,他们高喊乌克兰是属于欧洲的,我想这有几层原因。

第一,乌克兰的东西两部分的民众,东部是说俄语的,还有很多俄罗斯人,俄罗斯族的人,西部说乌克兰语,他们倾向于西方,第二,俄罗斯苏联帝国长期以来对于东欧国家这些所谓的卫星国,更不要说加盟共和国了,实行压迫式的控制,一直令东欧国家,还有原苏联国家,加盟共和国民主十分反感。

第三,二战之后,西欧在政治经济上远远的发展超过苏联集团,吸引了东欧国家靠向西方。

我们都记得2004年那场乌克兰的橙色革命,那次产生了亲西方的尤先科政权,但是作为大俄罗斯的近邻,乌克兰在经济、政治与安全方面,很难与俄罗斯切割,到了2010年,亲俄派的亚努科维奇赢得了大选,然而尽管是亚努科维奇亲俄,但是他也还是需要欧盟的帮助。

于是他也想加入欧盟,11月底本来计划在欧盟的东方伙伴关系峰会上,乌克兰要和欧盟签订叫联系国协定,联系国协定的意思就等于是欧盟一个准成员国的协定,这对于长期以来希望加入欧盟的乌克兰来说,将是一场外交胜仗。

不过,其实也不出意外,这惹恼了俄罗斯,梅德韦杰夫总理警告说,一旦乌克兰和欧盟签订准成员国协定,那你就不能在要加入俄罗斯,白俄罗斯,还有哈萨克斯坦三国的关税同盟。

那么,乌克兰的本意他是想左右逢源,既和欧盟好,又和俄罗斯好,这样不行,俄罗斯为什么反对乌克兰和欧盟建立自贸区呢?这是因为俄罗斯担心,一旦乌克兰和欧盟签署自贸区协定,大量物美价廉的欧洲产品将不可避免的涌进乌克兰,这肯定会冲击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这个关税同盟的利益,换言之,说白了,就是俄白哈这三个国家关税同盟,他们在商品竞争方面力量太弱。

为此我们就可以想像,莫斯科对于基辅是施加了多少压力,以至于使亚努科维奇最后就不敢在签和欧盟的协议了,这样一来又激怒了乌克兰人,是加入欧盟还是重回俄罗斯的怀抱,乌克兰民调显示,有52%的人支持加入欧盟,但是也有41%支持成立一个由乌克兰、俄罗斯还有白俄罗斯三国组成的统一国家,就是号称新的小苏联。

也就是说,乌克兰的民意是相当之分裂,其实作为政治家,亚努科维奇要考虑的还不仅仅是经济问题,他更要考虑国家的安全,如果你惹恼了普京,不但会在经贸关系上受到巨大的刁难,甚至在国家安全上,也是很有威胁的。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那天,俄罗斯军队找个借口几乎就一举打到格鲁吉亚的首都,西方国家那个时候除了高喊谴责之外,爱莫能助,这个事件是让俄罗斯的周围邻居们记忆犹新。

夹在大国之间的乌克兰向西还是向东,确实是左右为难,不过现在愤怒的民众,不管亚努科维奇这些政治家们的担忧,他们已经宣布这不是一次示威,这一次是一次新的革命,他们我们不是为了某一个政治家,而是为了乌克兰的未来在抗争。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乌克兰 吕宁思 俄罗斯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