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肯尼亚政府对恐怖袭击事件准备不足

2013年09月24日 09:4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发生在肯尼亚内罗毕购物中心的恐怖袭击案非常值得关注,第一,他持续时间到今天已经进入第三天了,但是这个事件还没有完全解决,第二,可以看的出来肯尼亚的官方他们对于反恐的准备肯定是不足的。

凤凰卫视9月2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商场恐怖袭击事件已经进入第三天了,商场内仍有武装的恐怖分子在顽抗,挟持人质,肯尼亚当局声称军警已经打死了两名武装分子,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目前修正为是62人,其中包括一名中国公民,另外还有176个人受伤,当地红十字会说目前有49人申报失踪,怀疑还在恐怖分子手中,表示武装分子来自多个国家,这是一次全球性的恐怖事件。

解说:遭到武装分子袭击的韦斯特盖特商场不时传出枪声,而在当地时间下午1点多,商场传出20多响爆炸,并且冒出黑烟,军警已经控制商场大部分地方,试图营救仍被一个名为索马里青年军10到15名武装分子挟持的人质,商场上空不时有直升机盘旋低飞,肯尼亚政府称,确保人质安全是首要任务,事件解决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索马里青年军在推特上发出声明,威胁会杀死手上的人质,当地警方证实,恐怖袭击中的死者中包括一名38岁的中国女公民,其他的还有英国、法国和加拿大人,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表明,不会答应索马里青年军的要求从索马里撤走肯尼亚的军队,会继续参与非洲联盟在当地剿灭伊斯兰武装的行动。为了应对危机,国际刑事法庭同意暂缓对肯尼亚副总统卢托有关违反人道罪的审讯一个星期,允许他回国协助处理内罗毕商场遭到恐怖袭击的危机。

肯尼亚恐袭,顾客逃生片段曝光

解说:袭击发生在21号中午,一名居住在内罗毕当时正在商场的超市内购物澳大利亚女子拍摄到袭击经过,最初听到枪声,人们都以为是商场外发生枪战,纷纷躲进超市里,也没有表现的很惊慌,但随后枪声不断,并明显从商场外和顶层传出,民众也开始感到很害怕,从后楼梯逃生。

何亮亮:对于内罗毕购物中心的这个袭击事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多国的领袖都予以强烈的谴责,美国官员说基地组织势力仍然非常强大,而且在非洲的影响力正在扩大。

解说:潘基文周日强烈谴责袭击肯尼亚的恐怖分子,并且确认一名联合国前雇员在袭击中身亡,他对死伤者家属表示哀悼。

潘基文(联合国秘书长):这场袭击以手无寸铁的平民为目标,应受到强烈谴责,恐怖分子必须尽早绳之以法,我很难过地告诉各位,一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退休员工在袭击中身亡,我向他的家属表达慰问。

解说:美国白宫在声明中表示,这是一起可耻的恐怖袭击,奥巴马与肯尼亚总统已经通过电话,表示美国将全力支持肯尼亚政府严惩行凶者,美国国务卿克里形容肯尼亚的袭击是对人类是非观念极大的冒犯,他谴责袭击者是冷酷无情和胆大妄为的恐怖分子,美国国防长众议员彼得金指,基地组织势力仍然很大,在非洲的影响力在扩大。

彼得金(美国共和党众议员):这与(2011年)孟买袭击很相似,显示基地组织和它的分支势力仍然极之强大,仍有能力向人们的心脏地带发动袭击。

解说: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印度也曾经遭受恐怖袭击,所以感同身受,而且至今也有两名国民死于肯尼亚的袭击中,另有4人受伤,因此印度会全力支持肯尼亚政府,而忙于议会选举的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也形容这是令人可耻的罪行,应该受到强烈谴责,联合国大会周一召开的会议中战争罪行将会是重要的议题。

何亮亮:发生在内罗毕购物中心的恐怖袭击案非常值得关注,第一,他持续时间到今天已经进入第三天了,但是这个事件还没有完全解决,第二,就是可以看的出来肯尼亚的官方他们对于反恐的准备肯定是不足的,虽然肯尼亚军队已经得到非盟的同意,进入索马里打击恐怖分子,但是索马里所谓青年军,而且联合了国际上一些恐怖分子,在肯尼亚的首都内罗毕这座刚刚盖好的非常现代化的豪华的商场挟持了大量人质发动恐怖袭击,这个商场虽然也有相应的保安措施,像安检像监控的视频等等,但是形同虚设,并没有真正的运用起来。

第三,就是恐怖分子就像肯尼亚内政部长所说的那样,他们带有国际化的性质,我觉得会不会是这样的一个趋势,我们知道现在有很多恐怖分子和共用军是在叙利亚参加了对叙利亚政府军的作战,那么这是一个明的武装的战场,而且由于叙利亚的反政府军受到了西方国家的支持,而且这个死难者都是叙利亚人,所以他在国际上不像这次恐怖袭击这样受人关注,既然肯尼亚的内政部长他能够指出说这次参与恐怖行动的有多国的恐怖分子,而且他们利用内罗毕相应来说刚才我说的肯尼亚的政府军也好警方也好,他们反恐的经验不是很丰富,所以对于这样一座高级商场,而且他的顾客很多都是来自外国的客人,其中有印度人也有中国人,还有来自西方国家的住在内罗毕的侨民,其实美国反恐专家已经指出过了,这座购物中心里面有以色列人开设的咖啡馆,这个非常容易成为恐怖分子的目标,我们知道在索马里和肯尼亚的黑人穆斯林当中,都有一批基地组织的支持者,他们由于对于肯尼亚军队介入索马里的反恐战争感到不满,所以现在利用内罗毕新开的这个商场作为一个战场,展开了攻击。

现在其实我们觉得这个焦虑的就是其实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就肯尼亚的这个官方他们不知道到底有多少恐怖分子参加了这个袭击的行动,而且他们现在手上到底掌握了多少人质,现在看起来至少还有60多个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各国除了谴责以外,更重要的是要能够从实际行动来帮助肯尼亚的军方和警方迅速的解救人质,迅速的抓捕这些恐怖分子,同时在东非,现在人们都关注到基地组织的影响力在东非是越来越大,因为肯尼亚除了首都内罗毕之外,蒙巴萨也是肯尼亚最大的海港城市,这些地方都是有可能遭到恐怖分子袭击的,而且反恐的措施也是比较薄弱的地方,如果这成为一种趋势的话,真的是东非国家要加强关注了。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肯尼亚 何亮亮 内罗毕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