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马王之争”影响两岸服贸协议

2013年09月14日 10:1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海峡两岸的两会签署的服务贸易协议,在岛内引起了很多的争议,有不少批评的声音,这种争议的集中出口,就是应该反映在民意代表所聚集的台湾的立法院,而这一协议的生效,有待于台湾议会的批准,王金平先生如果失去了立法院长的职务,对于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表决,会有直接影响。

凤凰卫视9月1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一个处处与法律说话的社会,必然会是官司四起,就连政党内部做出的开除党员党籍是否有效,居然也会诉诸法院,由法院判决,看来台湾的社会法律与党内家法之间的关系还真是一门学问,错综复杂,咱们不是法律专家,更不是台湾政治与法律这种大杂烩状况的专家,所以暂且避而不谈。

我们来看看另外一个话题,那就是马英九闸王金平案,与两岸关系有哪些关联,今天上午,在北京的国台办记者会上,台湾的媒体很想知道,大陆方面对待马王之争的态度,对此国台办的发言人杨毅的答复,我想是有两方面的内容,也就是两个层次。

第一方面,是我们大家都可以预计到的,肯定是一种套话,官话,那就是大陆方面不评论台湾内部的事情,第二个层面则是很耐人寻味,杨毅表示说,北京希望近期两岸所签署的那份协议,包括他所说的就是那个,主要是服务贸易协议,能够尽快的生效,后续的协商也能够继续的进行,不会因为马王政争而有所延宕。

我们都知道由海峡两岸的两会签署的服务贸易协议,在岛内引起了很多的争议,确实有不少批评的声音,这种争议的集中出口,就是应该反映在民意代表所聚集的台湾的立法院,而这一协议的生效,有待于台湾议会的批准,王金平先生如果失去了立法院长的职务,对于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表决,会有怎样的影响,我们来看看台湾有家报纸他是这样说的。

这家报纸以大版的篇幅,把马英九处理王金平的案子称为灭王计划,灭了王金平,说的是马对往的严厉追杀是与王金平他阻碍了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有关。

报道说,因为在6月份的时候,王金平和立委柯建铭联手修正会计法,要帮助民意代表赎罪化,就是赦免被控罪,如果有问题的话,之后他又配合绿营杯葛,卡住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通过,如果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无法通过的话,那么台湾与新加坡早就在5月份完成的谈判的经济伙伴协定也就无法签署。

马英九担心,台湾经济会边缘化,所以就找来了行政院长江宜桦,还有他的,昨天刚刚辞职的那位总统府的副秘书长罗志强(音),他们策划了一个灭往计划,除掉王金平,并且在8月31日听到了检察长黄世铭报告说,这报告关说案之后,隔天就积极的找江罗讨论决议,要借此机会处理掉王金平,免得国民党重大法案一直卡关,卡在这个立法会。

不过现在王金平先生诉诸法院了,居然还有法院判处国民党你不得现在撤销王金平的党籍,所以他的立委和立法院长身份就不能变,这样一来立法院岂不是面临大乱了吗?怎么办?对于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影响当然是可想而知。

而由于此番政坛核爆,据报,台湾企业家确实是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还有核四公投案没有审议,感觉到有些担忧,恐怕陷入僵局,都表示说,对台湾有点担心了。

不过我们看到今天的股票市场,却是外资进入买个不停,股票猛涨,台湾的财政部长张盛和就说,政治是不会影响股市的,而且成交量还放大,可见股民是有信心的,好像连续十几天在股市是看涨。

对此,美林证券(音)报告就表示说,岛内政治变化,使台股短期确实有不确定性,但是未来,如果马英九能够对立法院发挥影响力的话,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自由经济示范区等重要法案还可以作为利好来看待。

不过美林(音)论调也指出说,未来一两周还要观察王金平的动向,还有他对国民党立委的影响,过去20多年,国民党曾经多次出现政争分裂,但是很少人在脱离国民党党团之后,还能欧成功的壮大声势,这次王金平会不会是例外呢?所以下周台湾市场会有怎样的变动,就要看本周末,就是往后两天马王之争的进展情况。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吕宁思 两岸 协议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