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习近平与安倍见面彰显大气与自信

2013年09月07日 09:4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吕宁思谈到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与安倍的握手显示出国家领袖的大气与自信,这符合习近平主席一种个性,领袖人物有的时候是不能被舆论牵着鼻子走,而是要引领舆论,他们应该既有不随波逐流,甚至要有些反潮流的气质和气概。

凤凰卫视9月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习近平与安倍晋三是否会在圣彼得堡G20峰会上站立交谈,在关注中日关系的人们,心中缠绕了半个月的悬念,现在有了结果,我们知道这个话题是起于8月23日,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向共同社透露说,安倍晋三有意谋求在20国集团峰会期间,与习近平以站立交谈的方式进行接触,打开两国的政治僵局。

日本首相府的人士,当时就认为说中日关系,与其经过传媒炒作,以及没有魄力的事务官员们一层层的向高层报告,不如直接对一把手做工作来得有效,所以安倍的幕僚们不想借由外交部门事先协调,要由安倍要在会上直接向习近平搭话。

安倍也认为,即使被拒绝,也可以向全世界强调,日方改善日中关系的意愿。这一战略交谈的意愿一经透露,被普遍认为,安倍先生这叫缘木求鱼,或叫痴心妄想。

而中国的副外长李保东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也说,由于日本一些政治人物在历史等问题上挑起事端,无法安排中日领袖,在峰会期间单独会面,那么他的讲话被解读为是中方已经拒绝了安倍的意愿,所以当真的发生了习近平与安倍在G20上站立交谈的事件之后,不少人可能觉得很惊诧,很意外。

中国的官方新华社报道的用词是,习近平同安倍晋三在贵宾室相遇,双方进行了简短交谈,习近平阐明了中方原则立场,指出近来中日关系面临严重困难,这是大家不愿看到的,中方愿意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继续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

而英国的路透社报道,还描绘了细节,那就是说双方礼貌性的握手,并且寒喧了几分钟,至于日本媒体的报道,就说两位首脑是不约而同的握手,会谈持续了五分钟,纵观各家媒体的报道,我们可以想像,因为我们现在没有拍到画面,没有哪家的通讯社摄影记者拍到这珍贵的画面。

所以我们只能想像,而且我们通过这些文字报道可以知道,习近平与安倍的会见气氛应该是很有礼貌的友善的,而且是比较轻松的,不像有一些中国的高官那样,一见到日本人也写出一脸的威严,生怕被媒体拍摄到面带微笑,而被网友们责骂,吐槽。

坦率的说,这不是在下我事后诸葛亮,其实本人一直就是有这种估计,我觉得习近平他有这种魄力,可能与安倍会面,理由有二,第一,总不能因为一个小小的钓鱼岛而阻碍了中日这两大邻国在其他广泛层面上的接触与交往,而打开中日关系僵局,恰恰能够显示最高领袖的智慧,而打开这个僵局权力就在最高领袖。

第二,就在朝野弥漫着反日情绪之际,习近平与安倍的握手,我觉得显示出国家领袖的大气与自信,这符合他的一种个性,领袖人物有的时候是不能被舆论牵着鼻子走,而是要引领舆论,他们应该既有不随波逐流,甚至要有些反潮流的气质和气概。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安倍 习近平 吕宁思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