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美国或支持埃及临时政府的军事管制

2013年08月15日 09:5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幸好穆尔西民意太差,又被军方推翻,美国当然是暗自偷乐,虽然在理论上是要谴责军事政变,但是政府对于以色列的安全肯定是有益处的,这几天奥巴马政府刚刚撮合了伊巴和谈。那么看来没有了埃及穆兄会政府的支持,巴勒斯坦方面是缺少些外界支持力量的,所以以色列一边和谈,一边就大规模的兴建居民点,气势还比较张扬,那么也应该是与周边国际局势没有威胁,有间接的关联。

凤凰卫视8月1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尽管推迟了两天,但是埃及军方今天仍然实施了预先宣布的清场行动。到目前为止,穆兄会一方面称死亡者数百人,而军方称有几十人丧生,不管真实数字怎样,流血事件总是令人悲哀的。军方在7月3号政变罢免总统穆尔西40多天以来,虽然通过各种方式包括国际社会调解,但都不能令穆斯林兄弟会妥协,而广场局面越崩越紧持续恶化。有政治分析家称,已经没有其他破局的选择。两年前那个春天,埃及人民成功的把执政30年的军事独裁者穆巴拉克赶下台,一年之前又以民主的方式选出了总统,这本来是一个划时代的改变。然而民主革命后,在经济与政治两方面都没有显示出进步来。在经济上,当选总统没有解决发展停顿失业增加的问题,在政治上从上到下都缺乏基本的妥协意识,广场抗争是无日无之,社会治安每况愈下,终于使军方出手,并且今日出现了这样的一个结局。

这让我想起《旧制度与大革命》的作者托克维尔所说的那段话,没有充分准备的人民自行动手从事全面改革,不可能不毁掉一切。这次清场行动不是突发的,基本都在预料之中,目前我们要观察的是下一步。一,埃及会否发生内战。二,国际社会如何反应?关于埃及国内局势,一个月之前,军方政变之初,俄罗斯总统普京就警告说埃及已经到了内战的边缘。固然军方与穆斯林组织的强硬,逻辑上是有可能造成全面的武力对抗的。不过,埃及我想与其他阿拉伯国家还有所不同,一来这个国家世俗化程度高,激进穆斯林并不占绝对多数。去年总统大选实际上几乎是两边打了平手。二来,军方长期以来有统治经验,而且军方维持局面是有一定民意基础的。从一个多月来的情况看,除了首都之外,其他地区基本平静。军方在政变之初,任命了22名政府部长之后,又在清场的前一天,就是13号任命了25名省长,显示出其掌控局面的能力。而既然动了武力,军方相信会在各方面实施更严厉的措施,目前全国铁路线已经停止,而且现在马上实施紧急状态,实际上就是军事戒严。

那么在国际社会,流血事件是一定会受到批评的,但军政府的管制会不会受到挑战,美国的态度很重要,虽然没有具体的证据,但是美国支持军政府的立场是能够估计到的。对于美国人来说因为以色列,所以中东从来都是很重要的,那么犹太国家与阿拉伯国家能够和平相处几十年,就有赖于穆巴拉克统治下的埃及。穆巴拉克被符合美国价值观的民主方式所推翻,一贯穆斯林兄弟到掌权,美国其实是吞了一只苦果。幸好穆尔西民意太差,又被军方推翻,美国当然是暗自偷乐,虽然在理论上是要谴责军事政变,但是政府对于以色列的安全肯定是有益处的,这几天奥巴马政府刚刚撮合了伊巴和谈。那么看来没有了埃及穆兄会政府的支持,巴勒斯坦方面是缺少些外界支持力量的,所以以色列一边和谈,一边就大规模的兴建居民点,气势还比较张扬,那么也应该是与周边国际局势没有威胁,有间接的关联。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吕宁思 埃及 政府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