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国对美日示威 让美知晓介入钓岛的严重后果

2013年08月09日 10:4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中国四艘海警船,周三早晨进入了钓鱼岛12海里,截至周四、周五才离开,创下了过去逗留时间最长的时间,超过了28小时记录,日本方面星期四上午召集了中国驻日公使,表示严重的抗议,我们看下报道。

凤凰卫视8月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日抗议中国海警船进钓岛超28小时

解说:日本海上保安厅透露,中国四艘海警船东京时间自周三早晨七点半左右,进入钓鱼岛12海里所谓日本领海,截至东京时间周四中午,尽管有一艘船中途替换,但仍有四艘海警船目前漂泊在12海里内,最近距离钓鱼岛2公里,是去年9月日本对钓鱼岛国有化以来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12海里内逗留时间最长的一次。

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伊原纯一周四上午召见中国驻日本公使韩志强,表达严重抗议,要求中方船只立即离开现场海域,但中方回应,无法接受日本抗议。

岸田文雄:这次中国公务船入侵时间最长,我们感到极为遗憾,不能容许中国力量对抗改变现状的做法,国际社会也不容许,中国必须接受我们的抗议。

记者:虽然目前钓鱼岛有日方实效控制,但是在去年9月钓鱼岛国有化之后中国公务船已经连续58天进入钓鱼岛12海里,中日对峙是否引发冲突,引人忧虑。

杜平: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8号和越南国防部的副部长阮智勇举行了会晤,商讨加强合作,联手牵制中国的味道很浓,而日本杂志周刊文春披露说,日本陆上自卫队第一空艇团早在今年6月7号就秘密的在宫崎县的雾岛演习场,模拟中国军队进入钓鱼岛的情况,进行护岛演习。

日本自卫队秘密进行护岛演习

解说:有报道指出,雾岛演习场周边民众在今年6月7号看到有9架CH47运输直升机从北方飞来,并有大型喷射运输机C1飞过,都感到震惊,其后第一空艇团进行名为夹击从福冈与鹿儿岛上陆的敌方部队的特殊演习,而大规模直升机运输训练只需要强袭作战的一种,报道引述前自卫队人员指,雾岛演习场的地形与钓鱼岛相似,所以第一空艇团选择在这里进行演习,以应对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威胁,而作战主要目的是绝对不让任何中方人员登岛,以防止中国主力部队以营救国人为由登上钓鱼岛。

日防相吁中越南海争议“依法解决”

解说:此外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在防卫省会晤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智勇,小野寺强调,越南与中国关于南海西沙群岛的争议依法解决很重要,小野寺又对今年3月越南渔船在西沙群岛海域作业时,声称遭中国船只枪击的事件深表忧虑,阮智勇表示,日本和越南正面临同样的问题,希望共享信息和经验,共同社报道,日本希望与越南展开合作,以制衡中国。

据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已邀请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明年3月访日,并与首相安倍晋三会谈,预计双方将就成为战略伙伴加强政治和安全领域的合作达成一致。

中国为何突然加大巡航力度?

杜平:关于钓鱼岛的问题,从去年9月份到现在,我们几乎每天都有这样的评论,所以说实话这不是一个新的新闻,但是尽管是同样的一个事态,但是每一个细节都不同,也就是说世事如棋,就世界上的事就像下棋一样,好像没有什么变化,其实每一招都有新的,那么今天我们看一看中日之间有哪一些新招,这也是我们做点评主要的原因。

昨天就是中国的海警船,4艘海警船做了哪些事情,第一个,就是把日本的海警船类似的海警船驱逐走了,这个是中国的海警船第一次这么做,这是个新的吧,当然是新的,第二个就是刚才我们的报道里已经讲到了,中国的海警船4艘在钓鱼岛附近的海域持续的巡航了28个小时以上,也就说从去年9月到现在时间最长的,这两个事件我们可以发现什么样的东西,共同点就是力度在加强,也就是中国在钓鱼岛维权方面或者是宣示主权方面所采取的行动,力度比过去强,将来可能会有所变化,但是这一次确实非常强。

意味着什么,我们可以看看就是这次所采取的行动,他在时间上会有什么样的微妙的事情,前天日本所谓的准航母叫出云号下水,这个当然对日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海上的武器,对中方好像构成了很大的威胁,因为随着日本他的战略部署的调整,从北到南把重心放在就是针对中国的情况之下,这样的船下水意味着肯定是要对中国构成一些威胁,但是就在这个时候,中国反而更加强硬,反而是出动了4艘海警船,不只是驱逐了你的海警船,而且是持续的时间那么长,日本说在他领海12海里范围之内,所以这样的行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这个信号表明什么,表明如果日本要更加强硬的对抗中国,那么中国所做出的反应同样是更加强硬,将来还会是如此,只有日本愿意退让,愿意谈判或者是承认错误承认有分歧,才有可能使这样的局面能够化解或者缓解。

第二个,我个人认为是这样的,就是在钓鱼岛的问题上美国一直在插手,而且起到的作用非常的不好,偏袒日本使得中国不断的在加强这样的维权的力量维权的行动,中国所做的事情我刚才讲了,不只是给日本人看,不只是向日本人示威,而且向美国人示威,让美国人真正的清楚的认识到,在钓鱼岛的问题上这是中日之间的问题,如果美国想加入的话,你必须要注意到他的后果所在,也就是说这个局面肯定会越来越危险,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利益都非常不利。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杜平 海警船 让美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