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斯诺登不足以让俄罗斯与美国翻脸

2013年06月26日 10:1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监听风波的主角中央情报局的前雇员斯诺登目前是行踪不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记者会上表示,斯诺登事件与俄罗斯没有关系,并且指斯诺登从来没有进入过俄罗斯的国境,至于白俄罗斯的外交部发言人安德烈萨维内赫就指出,说斯诺登并没有请求过白俄罗斯提供给他政治庇护。

凤凰卫视6月2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总编辑关注点

美国压力山大 俄国退避三舍

吕宁思:美国中央情报局叛谍斯诺登从中国转飞俄经莫斯科之后,这个包袱就转到了克里姆林宫的身上,华盛顿直接向莫斯科喊话,以罕见的语气要求俄罗斯把斯诺登驱逐出境,以便美国将其捉拿归案,奥巴马总统和克里国务卿都亲自发话,显然直接是向普京喊话了,俄罗斯与美利坚之间没有引渡协议,普京不能够以法律手续完备与否的理由去应对奥巴马的呼吁,俄美之间围绕斯诺登如何展开互动,那只能是政治问题了。

那么普京是否会在此问题上与奥巴马直接对抗,于是就很引人关注,普京对于西方的一贯强硬形象是举世皆知的,人们有理由猜测俄罗斯或许真的会把斯诺登当做天赐大礼,当做一张好牌拿来和美国周旋一番以获取自己的利益,比如以此为筹码和美国人交换一下间谍什么的,可是到了星期二,也就是今天的下午,在俄罗斯时间的中午,俄罗斯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对此问题的答复真是让人大跌眼镜,拉夫罗夫既没有表态要收留斯诺登,也没有表态会把斯诺登送到哪里去,干脆直截了当的向全球媒体表示说斯诺登根本就没有进入过俄罗斯的边境,所以俄罗斯与斯诺登就完全没有任何关系了。

一个堂堂大国的外交部长面对全球电视媒体的镜头与话筒,言之凿凿的说斯诺登从来没有入境或者过境俄罗斯,看来应该是令人相信了,可是让人奇怪,斯诺登星期天搭乘俄航苏213航班明明从香港飞到了莫斯科,当然确实没有人见到他本人,不过确实已经是被广泛认知的了,那么俄罗斯外长的这份言论却是推翻了所有过去的事实,包括香港政府曾经承认过的或者是基本上已经证实过那个事实,就是他是乘苏213航班走掉的。

到了这个份上,你说到底是包括香港政府承认的那个官方声明,还有其他的报道都正确的呢,还是俄罗斯外长今天说的话可信,说来说去人们似乎还是怀疑俄国人不可信,怀疑他们在搞把戏,很简单,即便斯诺登抵达了莫斯科,但是如果他不通过俄罗斯入境检查,就当然不会有合法的入境记录,可是斯诺登身份现在其实除了他的难民证以外已经是非法者了,俄国完全可以是不按照合法入境者去处理他对待他的。

我们且不管斯诺登是否实际上落地或者已经隐藏在俄罗斯,我们从拉夫罗夫的这番讲话中可以明显的感觉到一些政治上的动向,在这一事件上看来俄罗斯也不愿意直接和美国对抗,原因可能有第一,美国这次对斯诺登事件是太认真了,他的立场有些容易给人构成危险的感觉,第二,斯诺登的价值是不足以让俄罗斯与美国人翻脸,第三作为八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的主席国,俄罗斯确实要希望与西方保持良好的关系,在他当主席期间,简言之,在目前的大形势下,看来普京这次他是不想得罪美国了,所以普京先生虽然有一个一贯的强硬形象,硬汉形象,但有时他自然也会审时度势,他应该有这种智慧,而拉夫罗夫与斯诺登根本没有入境的言词这是一个最简单的开脱方法,当然了这种开脱或许也只是一个外交辞令面子语言,如果斯诺登真的出现在多联体的某国,特别是在俄罗斯的小兄弟白俄罗斯那边获得庇护,那么俄罗斯他也是逃脱不了干系的。

所以说白俄罗斯的外交部发言人也赶紧出面声明说没有此事,看来被称为小苏联的这两个俄语国家目前都不想趟斯诺登这趟混水。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斯诺登 俄罗斯 吕宁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