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国有意亲近越南 孤立菲律宾

2013年06月21日 09:4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李克强指出,处理好南海问题对于维护中越关系以及地区和平稳定至关重要。中越完全可以把共同点、分歧点摆到桌面上谈,通过对话和协商寻求最大共识,管控和妥善处理分歧,避免单方面采取使南海问题升温和国际化的行动,让不应有的因素干扰中越合作。

凤凰卫视6月2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克强晤越主席双方冀增互信

解说:李克强指中越关系对双方都很重要,相信张晋创访华,为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李克强:中越两国是邻居,也是重要的伙伴,不论从历史,地缘,还是现实的角度讲,中越关系对双方都很重要。

解说:张晋创在就任越南国家主席后第一次访问中国,也是两个邻邦的国家领导人第一次面对面接触,张晋创指,双方要为增进政治互信做出贡献。

张晋创:我真心的希望,通过我们今天的会晤,我和您能够有认识的机会,更重要的,就是希望你们能够为进一步增进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政治互信,做出我们的一份的贡献,能够确保我们,推动越中的合作关系。

记者:有外电评论说,张晋创访华是为了在两国关系出现一些敏感问题时向中方做出解释和标题,不过看得出来,这次中方对张晋创代表团的接待还是相当的热情,张晋创也表示,希望为两国关系在未来更好的发展寻得更多机会。

杜平:在南海争端问题上,中国对菲律宾对越南的态度是不太一样的,至少策略上是不太一样的,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对菲律宾还是依然是一种冷战的状态,不理他,对越南做的姿态相当的不错,特别是这次邀请越南的国家主席来中国访问,而且给予很高的很热情的接待。

说明了什么问题?一冷一热,就说明了中国的策略不一样,还是希望能够跟越南在这方面能够缓解一下关系,或者说,通过跟越南改善关系,使得菲律宾在东南亚地区,或者在南海争端问题上被孤立下去,因为菲律宾是在直接的挑战中国,公开的挑战中国,越南在这方面稍稍有点不同,在这方面,应该是可以区别开来的。

另外一方面,其实越南在整个东盟国家,在东盟十国里面,他的潜力非常的好,过去东盟的首领,最大的国家印尼起了领导作用,将来一段时间里面,随着越南经济的发展,他的潜力不断的会发挥出来以后,他在东盟地区的领导能力应该会超过印尼,所以对中国来讲跟整个东盟关系要改善的话,必须跟自己的周边的越南,而且是在将来很有可能发挥重要作用的越南改善关系。

这一点对中国的整个的东盟关系或者是包括东南亚,南海问题的争端都非常的有好处,所以我们看得出来,今天这次,习近平主席也好,李克强总理也好,在这样热情的方式来接待他,我觉得是非常正确的。

首先,当然中越之间矛盾是很多的,但是另外一方面,其实还是有共同点的,我们昨天可以看得出来,在欢迎仪式上,多少年来都没有见过这个画面,就是让北京的一些小学生,摇旗,用越南语喊着欢迎,这个表明就是,中越之间还是有共同点的,这个共同点当然就过去的传统的友谊,还有一些国家制度方面的共同点,希望这个能够把越南往自己的身边再拉一拉。

有一个共同点让越南感觉到不会像其他的国家一样,采取那种方式,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面,我觉得中越之间的关系,应该说在整个的东盟外交当中,周边外交当中,应该依然是非常的重要,问题归问题,分歧归分歧,但是该做的事情还是要做,对菲律宾当然是要更加严厉的对待。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越南 菲律宾 南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