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研究机构公布亚洲大学排名 北大首次进前五

2013年06月12日 10:0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国际高等教育的研究机构QS今天公布了2013年亚洲大学排名榜,香港科技大学连续三年荣登亚洲第一的宝座,香港大学则比去年上升了一名,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并列第二,不过香港中文大学则由去年的第五位下降到今年的第七位,他原有的位置被首次打入五强的北京大学所取代。

凤凰卫视6月1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香港高等教育的国际地位一直是受到国际社会瞩目的,国际高等教育的研究机构叫QS,今天公布了2013年亚洲大学排名榜,香港科技大学连续三年荣登亚洲第一的宝座,香港大学则比去年上升了一名,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并列第二,不过香港的中文大学则由去年的第五位下降到今年的第七位,他原有的位置被首次打入五强的北京大学所取代。

而其他的香港的院校方面,城市大学稳占第十二名,比内地的名校清华大学还要高,而理工大学,以及浸会大学排名都有上升,总计香港共有六所大学打入了亚洲大学的五十强。

中国内地的院校表现的还不错,除了北京大学首次进入了亚洲五强之外,清华大学也由去年的第十五位微升到第十四位,其他的大学,比如说复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等等,也持续了尽占头三十名之内。

QS研究部的主管指出,说晋升全球200强的亚洲大学占了17%,相信20年以内,就可以赶上欧盟顶尖的大学。他还表示说,随着北美,以及英国的升学费用在增加,亚洲大学积极通过奖学金吸纳海外的优秀人才,他的国际化程度也在不断的提高。

这就是我们今天的开场白,刚刚中国高考结束了,所以简单的说两下,香港的大学为什么排名持续的在亚洲那么高,到底是什么原因?可能很多的人也有不同的看法,比如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国内的大学当中可以说是最好的,没有人跟他相比,但是把这两个大学放在国际的大学一比较的话,就显得不是那么亮眼,到底什么原因?

当然很多的优势,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都有,但是为什么这个排名始终是没有,在北京大学一直是不高,而且今年才首次进入了第五强,到底什么原因?我个人认为是这样子的,香港大学所拥有的一些优势,国内大学,包括这些名牌的大学都没有,哪些国际优势?

就是一个国际化的程度比较高,比如说,大学的教授,大学的老师都是来自于世界各地比较好的老师,学生也是来自于不同背景的,都是比较优秀的学生。

另外一个,就从学术本身来讲,我个人认为,香港大学他的学风非常的正,学术的风气也比较严谨,所以这也使得大家对他的感觉都比较好,名声比较好。

另外,当然还讲道,学生的交流方面,香港的所有大学,就在这一次的排名当中,经过调查,可以说得到的满分,因为除了香港本地的学生之外,其他地方的学生,包括内地比较好的学生,都在不断的跟香港大学进行交流,甚至在这里上学,所有这些条件的话,对国内大学相比较而言,可能国内大学还是比较缺一点。如果说不服气的话,也可以看看香港大学在这方面确实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亚洲大学 机构 QS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