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李克强访印 印度退出美日军演示好

2013年05月14日 10:4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根据中国外交部介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会在本月的19号到27号分别对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这亚欧四国展开正式的访问,而这也是李克强在担任中国总理一职后正式展开的第一轮外访。

凤凰卫视2013年5月1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印度外交部长库尔希德上星期完成了访华行程,中国外交部介绍中印双方达成共识,将共同推进两国关系向新的更高水平发展,同时也将继续致力于边界问题的友好协商解决。

中印:友好协商解决边界问题

解说:印度外长库尔希德访华期间,分别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务委员杨洁篪以及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了会晤,并确认中国总理李克强将首次外访的国家选择印度,驻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印双方在会谈中均强调要把握中印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积极推进双方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

洪磊:增进政治互信,促进经贸务实合作,增进人文交流,进一步加强在联合国金砖国家组织等国际多边机构内的协调和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推进两国关系向新的更高的水平发展。

解说:洪磊也介绍在中印双方的会晤中涉及到边界问题的讨论,他表示中印双方一致同意要继续致力于边界问题的解决,而在问题解决前要维护好边境的和平与安宁,另外他也说相信李克强即将展开对印度的访问,将进一步推进中国与印度面向繁荣和平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的更高水平。

李克强将出访亚欧四国

周庆元:另外根据中国外交部介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会在本月的19号到27号分别对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这亚欧四国展开正式的访问,而这也是李克强在担任中国总理一职后正式展开的第一轮外访。

可圈可点

帐篷对峙落幕 李克强如期访印

吕宁思:中国总理李克强将在6天之后访问印度的消息,我们早就听说了,但是直到今天,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才正式的借记者会上宣布,看来这就是要等到中印前阶段出现的帐篷对峙尘埃落定,才最后确认李总理的访问行程,不但经过了一番密集不张扬的合商之后,中印双方达成了协议,同时在争议地区化解了一场持续三个星期的边境危机,而且印度还在今天宣布退出计划与美国、日本进行的联合军事演习,这就更加可以理解为这是向李克强访印做出友好姿态。

确实中印之间有着漫长的共同边境,不但边界线还没有清楚划分,就是双方所谓的实际控制线,其实也没有经过正式的核实,在这种情况下是很容易发生双方各自认为的越界事件的,那么如果总是因为这类冲突和矛盾,而影响双边关系大局,那么两国关系就没有宁日了。

边境纠纷是复杂多端的问题,也很容易引起争执,那么两国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是很容易煽起来的,中印双方就存在1962年为此兵戎相见,至今双方还是有心结,而实际上打过仗之后,任何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那么这次印度外交部长表示说,这个帐篷对峙事件只是漂亮的脸蛋上的一粒小粉刺,这是一个很娴熟的外交词令。

随着帐篷对峙事件的落幕,那么印度外长库尔希德也是按原定计划如期的访问了日本,我们刚才看到了也是比较成功的,那么中印双方顺利的处理了对峙事件,说明只要有善意并且有利益相关,就会表现出理性与克制的,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次出访选择了中国北方的邻国,俄罗斯,那么总理李克强这一次的出访,就选择了中国南方的邻国印度,南北两个大国,这都是中国的领导人首选的出访对象,这当中所透露的强烈的外交信息,肯定是印度方面应该心领神会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李克强 印度 吕宁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