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海葬将挑战中国人传统孝道和厚葬观念

2013年04月05日 11:3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内地公墓紧缺,其实为了缓解用地压力,近年来,各地政府一直在推行,包括海葬在内的各种绿色殡葬模式,来看一看国外媒体对这方面的报道。

凤凰卫视4月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这几天的节目里面,我们都说到了内地公墓紧缺的状况,其实为了缓解用地压力,近年来,各地政府一直在推行,包括海葬在内的各种绿色殡葬模式,我们来看一看国外媒体对这方面的报道。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报道说,在中国城市化巨轮之下,每年有900万人移居城市,墓地价格高昂,供不应求,官员们希望通过推行海葬来改变人们对坟墓的重视,报道认为,在丧事昂贵的中国,这种替代方式很可能会受到欢迎,而且还可以避免,因为冥婚习俗导致的盗墓情况的发生,《华盛顿邮报》就撰文称,中国公墓市场异常火爆,这与经济飞速发展带来的土地紧张和人口老龄化是密不可分。

政府担心,若干年后,墓地售罄会引发剧烈的动荡,故而近年来以财政补贴和媒体宣传的方式,力推海葬,不过收效甚微,文章还以一种无可奈何的口吻写到,在这样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活着就是拼享各种资源,金钱、房产、配偶,甚至死了以后还要继续下去。

英国的《金融时报》就说,海葬这种绿色殡葬方式可能带来的隐忧,称他与中国人根深蒂固的入土为安思想相悖,恐怕会挑战传统孝道和厚葬观点,文章同时也引述了被采访人的话,罗列的海葬一些优势,比如节省土地,花费小,避免扫墓时节的交通拥挤,代表着文明进步等等。

于是,一边是延续了两千多年的传统,另一边是不得不直面的现实,既要尊重逝者,又要善待生者,两者兼顾而不偏废岂是易事。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海葬 孝道 公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