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马英九拒两岸联手保钓 或为暗示大陆

2013年02月20日 09:4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湾领导人马英九以国民党主席的身份,18日晚间和台商举行闭门会议。针对钓鱼岛的问题,马英九首次提出两岸不联手保钓的理由,国民党发言人殷玮转述说法,强调国民党一贯的立场就是希望钓鱼岛问题能够在国际上以和平的方式解决争端。

凤凰卫视2月19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钓鱼岛争议在持续延烧,在这个时候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忽然在2月18号晚间和大陆台商闭门会谈的时候除了再度宣示不会和大陆合作处理钓鱼岛问题之外,还提出了三大理由,包括大陆否定中日和约,大陆至今尚未回应东海和平倡议以及台日渔业议题必须涉及主权这三条理由,因为这三条理由所以不能和大陆联合保钓。

马拒与陆合作保钓  续推和平倡议

解说:台湾领导人马英九以国民党主席的身份,18号晚间和台商举行闭门会议,针对钓鱼岛的问题,马英九首次提出两岸不联手保钓的理由,国民党发言人殷玮转述说法,强调国民党一贯的立场就是希望钓鱼岛问题能够在国际上以和平的方式解决争端。

殷玮:最后还是希望能够回归到这三个问题上,以东海和平倡议的精神跟原则来面对,我们也是这样子来呼吁。

解说:马英九在会中重申台湾拥有钓鱼岛主权,但是他认为在法理基础上,大陆否定了中日和约,让台湾方面不知双方该如何合作,再加上去年8月他提出了东海和平倡议,但大陆至今没有表示任何意见,另外大陆不希望台日对谈时触及主权,但台日不可能不谈论主权议题,没有主权哪来渔权,基于这三大因素,马英九表示两岸无法联手保钓,不过对于这三项理由,学者认为太过牵强。

赖岳谦:又重提历史上的中日和约的时候,我觉得他是不是要否定“九二共识”,我觉得这一点会产生很多的后遗症,这样的提法并不恰当,日本要先承认这个钓鱼岛的主权是有争议的,那现在的问题是他不去要求日本,安倍晋三要先接受东海和平倡议,却反过来说中国大陆这边不接受东海和平倡议,那台湾跟大陆之间没有办法联合保钓,我觉得这个又是基本上来讲又讲不通。

解说:赖岳谦又指出马英九并没有说清楚和日本进行逾越谈判是否会牺牲台湾的主权来换取权益,以此作为两岸无法联手的理由反而让人联想在钓鱼岛的问题上台湾有退让的可能,反而让局势更加混乱。

吕宁思:马英九在他的言论中所说的中日和约到底是怎样一份文件呢,请看今天的总编辑备忘录。

解说:《中日和约》全称其实为《中华民国与日本国间和平条约》,是中华民国与日本于1952年4月在台北签署。和平条约内容包括,结束中华民国与日本之间的战争状态,确认战后双方关系、处理领土、战争赔偿、财产、人民国籍等问题。1972年,日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两国签订了《中日建交联合公报》,同时日本与中华民国断交,日本外相大平正芳在记者会上单方面表明:“日本政府的见解是,作为日中邦交正常化的结果,《日华和平条约》(《中日和约》)已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并宣告结束。”根据《中日建交公报》,日本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8年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日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主要内容为确认双方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两国持久的友好关系;用和平手段解决一切争端而不诉诸武力等。

新闻解读

马英九要个保钓的名份

吕宁思:春节过后,钓鱼岛海空的中日对峙没有缓和反有加剧。今天的消息说大陆的海监船已经巡航到距离钓鱼岛只有1公里之遥,显然这是一种主动进逼,此举的目的当然是心照不宣的,你不是要申遗吗,我根本就不和你废话,你玩虚的我来实的。那么中方的这样一种态势无疑会给美日双方都增加心理负担和压力,应该也会迫使安倍到华盛顿非与奥巴马说一说不可了,那么美国方面尽管心里应该很烦,但总要出面表示一下对日本的支持,因为毕竟有安保条约摆在那。

而就在此时,台湾的马英九先生忽然开枪,他说明了不与大陆联手保钓的三个理由,似乎这是一种引火烧身的不智之举。不过我们要是知道了一些背景或许可以理解马先生,话说此事是发生在国民党的国家发展研究院,18号下午举办的大陆台商工商建设研究会上,那么在会上台商主动提出在中日关系紧张之际,中国大陆各地的台商都面临着表态的压力,意思就是说如果中日开火你们台商怎么办,在大陆发财的这些台商们自然要表明立场,或许还要发表声明坚决站在中国一边,可这就出现了你是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是中华民国一边呢,因为钓鱼岛历史上是属于台湾的,于是台商们觉得如果两岸联手保钓那么他们的日子就好过多了。

所以才有国民党籍的台商就向马主席报告,说如果东海酿成冲突的话,希望咱们本党能够发表类似的声明,那么这样一来马主席正好就把一些问题要不能不说了,那么据说马英九是细数了钓鱼台的历史,他强调早在15世纪初,钓鱼台就属于中国所有。

至于两岸为什么不能联手保钓,他提出了三点表示,刚才我们都知道了,那么马英九我们知道他是个资深保钓分子,他历来坚持钓鱼台主权的立场,但目前的问题是台湾已经没有权利在国际舞台上说钓鱼岛主权了,他如果不提出这些问题来,在台湾就可能被反对党大作文章,苏贞昌在访日时发表的关于钓鱼岛争端的言论,在台湾不是没有市场的,而如果为了钓鱼岛问题国民党政府在岛内凭空惹来一身麻烦看来是没有必要的。

其实对于两岸联合保钓,马英九其实他是深谙妥协合作之道的,他所提出的和平解决争端的“东海和平倡议”就是他思想的一种体现。可是如果大陆方面接受马先生所谓三组双边会谈建议的话,那岂不是又背离了,又不符合一个中国的大原则,或许马英九本来可以只做不说,在两岸联手问题上用这样的方式来应对,可是既然有人逼上门来让他表态,那么这个马先生他不得不出来说一说,那么我们也可以理解为他趁机一方面是搪塞,另一方面又提出了三项理由,既是对岛内舆论的一种解释,又是给大陆方面一个暗示或者说向大陆方面要讨个名份。

那么如果大陆方面心知肚明的话,当然是不必表态的,如果更加予以默契的话,有评论就说大陆方面完全可以比如说表示大度一些,承认钓鱼岛的行政区划是归属宜兰县的,这样就更可以占领历史高地和法律高地,不但会与两岸联手保钓铺平道路,更可以大大地获得台湾人民的信任。

至于钓鱼岛周边海底的资源,其实完全可以两岸共同拥有还有联手开发,再说也没有那么迫切的开发需要,那么还有评论进一步地认为,如果大陆方面承认宜兰对钓鱼岛的管辖权,它对于增加国家认同感实现国家治权统一这是一个良好的契机。

而且评论认为由于台湾和美国日本还有整个西方世界有很深刻的历史渊源还有相近的一种体制,那么加上岛内居民他们不乏爱国守土的热情,所以说如果把争议的地区交由台湾的宜兰去管辖,完全可以将那些大陆不能干而且不方便干的事情交由台湾同胞去做,这个说法倒是挺诡谲的。那么他认为到那个时候大陆只需要作为后盾,支持台湾同胞去夺回钓鱼岛,便可以在复杂的事件中游刃有余,进退自如。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吕宁思 大陆 保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