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王岐山为何推荐《旧制度与大革命》

2013年01月19日 13:2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世纪法国历史学家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这本书,近年来在中国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一次座谈会上推进了此书,李克强也曾经推荐过此书。这样一本探究18世纪法国大革命起源和特点的著作,为什么在中国能够引起广泛的关注呢?除了高层领导人的推荐之外,更大的原因是书中的内容与当下中国的关联性。    
    
    凤凰卫视1月1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官媒析王岐山为何荐《旧制度与大革命》
    
    何亮亮:19世纪法国历史学家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这本书,近年来在中国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一次座谈会上推进了此书,李克强也曾经推荐过此书。这样一本探究18世纪法国大革命起源和特点的著作,为什么在中国能够引起广泛的关注呢?除了高层领导人的推荐之外,更大的原因是书中的内容与当下中国的关联性。《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了题为“王岐山为何推荐《旧制度与大革命》”的这个评论文章,文章称,当前中国社会矛盾复杂和社会矛盾激化的处境,与法国大革命时期有某种相似性。作者写到,当前中国在经历了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后,开始面临着一些转型的难题,利益分化严重,贫富差距加大,阶层固化,社会不公等现象都是中国现代化道路上不得不正视的挑战和考验,出路在哪里?答案是深化改革。
   
    文章说,毫无疑问,中国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改革风险很大,但是不改革风险更大。当前中国与大革命前的法国都处于最繁荣的时期,物质财富的增加催促了人们权力意识的觉醒和敏感,对特权腐败,不公正的容忍度就更低了。当前中国随着物质生活的富足,人们开始追求更多的表达权、批评权,尤其是随着新兴网络文化的发展,以及人们知识的增加,对官员的腐败、特权更难以容忍,对影响到自身直接利益的行为更勇于表达观点,甚至是据理抗争,这都在影响和改变中国的政治生态和治理模式。
  
    法国大革命为追求社会平等而不惜牺牲自由、秩序和民主政治的实践告诉我们,在面对理想秩序与现实秩序的落差时,人们应保持理性,改革需大胆而审慎。
   
    当前中国面临的现代化难题与之类似。对于自由民主的追求,不能一蹴而就,政治改革需要大胆而审慎。不拿出大胆的勇气改革,就是在与“革命”赛跑;一味追求激进的改革甚至革命,又有走向动荡混乱的危险,只能依靠审慎的进一步改革化解,决不可误入冒险激进的歧途。可以说,经由改革达成代价最小的现代化道路,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问题在于改革怎样推进、制度怎样变革。
    
    最近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社会学教授就对这个问题做了一个很精辟的分析,这一位华裔教授赵鼎新最近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就叫做“当今中国会不会发生革命”就是从王岐山为什么要推荐人们读托克维尔这本书谈起的。赵教授有他自己的观点,他说现在中国的问题,其实很多老百姓和知识分子,他们把问题看作是贫富差距和腐败问题,但是中国当前的问题归根到底是国家的合法性问题,而合法性的问题是有几个方面。
   
    第一,国家在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示威之后,拿不出一个可以被广泛认可的主流价值体系;第二,国家不能或者不愿意把合法性的重点转移到合法性的程序层面;第三,国家对于绩效合法性产生了过度的依赖。所谓绩效合法性就是政绩。只要有政绩,我这个政权就能够合法。这是这位美国华裔教授的观察。
   
    他从六个方面做了分析,说中国现在不会发生革命,因为他的题目就是“中国会不会发生革命”,但是他认为即便中国没有马上就发生革命性动荡的危险,只要国家的性质得不到根本性的改变,再发生一次革命的危险,在中国始终是存在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人自己的代价的确没有付够,因为这个话据说也是王岐山说的。这位教授的观点也是一家之言,可以给我们作为一个参考。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王岐山 何亮亮 旧制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