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房屋问题是香港社会经济问题关键

2013年01月17日 11:1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梁振英:我就职时向香港市民承诺,保障市民权益,维护人权、法治、廉洁、自由以及民主等核心价值,包容各种立场和意见,并尊重新闻自由,其中司法独立和法治不单是我们珍惜的核心价值,也是香港成功的基石,政府将坚定不移的维护这些核心价值。

凤凰卫视1月1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港特首梁振英发表首份施政报告

解说: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上任后的首份施政报告封面选用蓝色,而标题就是“稳中求变,务实为民”。梁振英到立法会发表施政报告时,首先表示,香港的深层次问题不能一步解决,但必须为解决问题迈出第一步。

在经济发展方面,梁振英提出政府要适度有为。梁振英说,自己很快会宣布成立经济发展委员会,并下设航运业、会展以及旅游业等四个小组,负责向政府提出具体建议。他同时表示,会继续巩固及拓展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商品期货市场。

而在这份施政报告中,梁振英以最多篇幅规划房屋及土地政策。其中在短中期会加大、加快资助房屋的供应,包括从2018年起的五年内,公屋的总供应以至少10万个单位为产量目标。将在明年预售第一批共2100个新居屋单位。最新的资助房屋入息限额订在每月4万港币,而政府也将不再会推出置安心项目,原来用作置安心的四幅土地将会发展成为新的居屋。

至于土地规划方面,施政报告中宣布成立土地供应督导委员会。另外,报告也提到十项的短中期土地开拓措施,预计可以提供近13万个住宅单位。

在社会福利方面,政府决定取消征收“外佣征款”减轻外佣家庭的负担。

至于扶贫政策方面,梁振英指出,扶贫委员会将会根据香港社会的实际情况订立“贫穷线”。

不过对于政治发展,施政报告只以简单的四行作出交代,表示会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决定推动落实普选目标,并会在适当的时候就2017年行政长官选举办法及2016年立法会选举办法,展开广泛咨询,并启动限制程序。

而在施政报告的最后部分,梁振英特别提到特区政府将坚定不移的维护香港的核心价值。

梁振英:我就职时向香港市民承诺,保障市民权益,维护人权、法治、廉洁、自由以及民主等核心价值,包容各种立场和意见,并尊重新闻自由,其中司法独立和法治不单是我们珍惜的核心价值,也是香港成功的基石,政府将坚定不移的维护这些核心价值。
 

梁提解决房屋问题的方向和时间表

何亮亮:按照惯例香港的特首会在每年下半年就要发表施政报告,梁振英在去年7月1号就任的,但是他去年整个半年就没有发表施政报告,一方面他遇到了空前的执政困难,另一方面,他也想为自己的执政提出一个更加可行的蓝图,所以选择了今天,1月16号公布了这一份施政报告。这份报告的内容还是比较丰富的。我想它最重要的地方还就是在房屋问题,因为房屋问题,因为楼价的持续离奇高涨,已经成为香港社会经济问题的根源,因为楼价太高,所以造成了很多人就住不上房子,现在香港还有几十万人住在非常不人道的环境里面,一家人几口只有大概相当于十几平方米,而且还要付出高昂的房租。年轻人工资收入不高,但是更买不起房子,这样已经形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楼价太高,中产阶级的负担太重,楼价太高,租金贵,结果就形成了香港营商的环境其实多年来都持续的在这方面受到影响,甚至影响了香港的经济转型,所以抓住了房屋问题,可以说就抓住了香港社会经济问题的关键。

我看到梁振英在这方面显然他是集思广益的,吸收了各方面的专家,也吸收了民众的意见,提出了很明确的方向,时间表、路线图都提出来了。香港虽然只有1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但是并不是说已经完全没有土地的空间再来建造新的,不管是私人的房屋,还是居屋,还是公屋,所以这次施政报告提出的土地开发督导委员会,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机构,从解决房屋问题也要有土地,土地是需要去寻找开发的,香港其实并不缺乏土地,关键是怎么样打破陈旧的观念。比方说香港关于土地利用的比例,它是跟澳大利亚一样的,可是澳大利亚是多大的国家,香港怎么能跟澳大利亚比呢,可是香港居然就是按这样的标准。总之专家们都说其实香港还有不少土地是可以用来开发作为住宅的。梁振英就提出这一点,而且设立了专门的机构。所以我想这一回可以看得很清楚,梁振英确实想打破历来香港政府所谓的小政府大社会,其实所谓小政府往往是不作为,不作为是不行的,所以他说适度的作为。我相信香港社会对于这样的一个能够解决香港问题的方案,应该是会持好评的,当然关键是怎么样继续来做。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房屋问题 香港社会 经济问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