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缅甸很多人反对中国让人吃惊 应反思

2013年01月04日 09:5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何亮亮:为什么历来和缅甸有密切关系的中国,现在在缅甸似乎成了缅甸改革开放的一个绊脚石,为什么缅甸那些甚至没有多少文化的人,他们都在反对中国,在这方面,中国是不是应该以不变应万变,还是要对缅的政策要与时俱进,要有新的思维,要有新的思考。

凤凰卫视1月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安倍新内阁刚刚成立,作为第一次高官的出访,就是由副首相麻生出访的国家,不是别的国家,恰恰是东南亚的一个国家,就是缅甸,多少有些出人意外,但是其实也在情理之中,因为我们看缅甸,缅甸在历史上,我们知道,特别是在二次大战当中,缅甸就是,昂山素季的父亲,被称为缅甸国父,当时他们为了争取缅甸从英国人的占领下,原来缅甸属于英属印度的,为了摆脱英国的殖民统治,他们不惜与日本联合,所以缅甸人,包括缅甸老一代跟日本的关系还是相当好的,他们不像东南亚其他国家那样,对于日本侵略军,对于日本占领军是有仇恨的,另一方面,我们从当前的现实来看的话,缅甸去年是大转变的一年,这一年里面缅甸的政治、经济、形势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我们看到日本,一方面他们有他们既定的利益,日本在东南亚其实过去,我们说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前,日本在东南亚有已经有很大的布局,改革开放之后,特别是最近十年来,特别是十加一,中国和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之后,日本方面感到了极大的压力,我们不要忘了缅甸虽然是东盟最落后的一个国家,但是缅甸也是东盟的一个成员国,我们看一年来中国和缅甸的经济关系,不仅经济关系,政治关系好像都已经遇到了很大的挫折,我不会把这个归咎于美国在起作用,或者日本在起作用,美国和日本固然是一个因素,但是最主要的是缅甸的人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是使我觉得有点吃惊的,因为据香港的一些媒体报道,因为香港有很多缅甸人,他们都感觉到了缅甸的民意当中的一个很大的变化。

为什么历来和缅甸有密切关系的中国,现在在缅甸似乎成了缅甸改革开放的一个绊脚石,为什么缅甸那些甚至没有多少文化的人,他们都在反对中国,在这方面,中国是不是应该以不变应万变,还是要对缅的政策要与时俱进,要有新的思维,要有新的思考,要有新的战略和战术,否则的话,在日本、美国,包括印度的大力的扩张之下,中国在缅甸的影响很可能逐步被排除,但是我不相信中国会就这样退出缅甸。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缅甸 何亮亮 生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