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对缅甸而言 中国才是“高富帅”

2012年12月03日 16:4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她是缅甸国父之女,又是一个普通英国人的妻子,她也许该在英国当一位温柔贤妻、慈祥母亲,然而却成了国民敬仰的政治领袖,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环球人物周刊》带您走进这位被称为“当代甘地”的“缅甸之花”昂山素季。

凤凰卫视12月1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昂山素季:我从来不曾怨恨,只是偶尔会愤怒,但并没有恨,一旦你开始恨自己的敌人你就输了。

解说:极富号召力的口才,出众的外貌、高贵的血统。

刘申宁:看上去个弱小的女子,但是她的阅历使得她无比坚强。

解说:她本是传统而柔弱的女人,命运却一次次把她推向波谲云诡的政坛。

何亮亮:你可以说是缅甸选择了她,你可以说命运选择了她,但这个不是一个单方面的选择。

解说:她是缅甸国父之女,又是一个普通英国人的妻子,她也许该在英国当一位温柔贤妻、慈祥母亲,然而却成了国民敬仰的政治领袖,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刘申宁:在她心目当中她也知道我早晚会成为“曼德拉”。

何亮亮: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她是可以很柔软的。

解说:《环球人物周刊》带您走进这位被称为“当代甘地”的“缅甸之花”昂山素季。

卢琛:缅甸国父之女,近十六年的软禁,十年后补领了诺贝尔和平奖,美丽而优雅,这些元素让昂山素季都被奉上了民主的圣坛,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以来,她的个人命运同整个缅甸国家的命运就丝丝相扣、息息相关。2010年11月,以昂山素季获释为标志,缅甸军政府出人意料的开启了民主化进程,而两年来,昂山素季的遭遇和她的举动成为了判定缅甸改革的试金石,同时也触发了1955年以来美国国务卿和总统相继对缅甸的首次访问。缅甸这个资源非常丰富,但是却最不发达的国家,突然也变得惊艳起来,今天我们在现场特别请到评论员何亮亮先生和刘申宁先生,我们一起从昂山素季谈缅甸的未来。

解说:不久前的11月19日,蓝白相间的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出现在仰光国际机场的上空,在重返亚太战略的大背景下,才刚刚顺利连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迫不及待地揣着他新的谋略来到缅甸,这是首位在任美国总统访问缅甸,因此可谓极具象征和历史意义,虽然奥巴马只在仰光逗留了短短的6个小时,但是却被不少分析人士看成是最为重要的行程之一。在与缅甸总统吴登盛持续了大约一个小时的会谈后,奥巴马亲自奔向了曾经关押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的茵雅湖畔的住宅,与昂山素季进行了私人会面。不过这并不是奥巴马与昂山素季的第一次会面了,不久前的9月,昂山素季访问美国时奥巴马就在白宫会见了她,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随后到访美国的吴登盛却没有这种礼遇。

其实,美国试图改善与缅甸的关系,已经不算刚刚开始,去年11月30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就展开了与缅甸的破冰之旅,向外界传递出美国对缅甸新政府的积极态度,当然相应的,缅甸方面为了解除西方国家的制裁,也做了不少的努力,最受瞩目的大动作无疑是对昂山素季的解禁。去年5月,昂山获准出行,开始了她与众多国家政要的频繁见面,法国新总统奥朗德、英国首相卡梅伦、印度总理辛格等都是她的会面对象,而更具有历史意义的是去年8月19日,昂山素季走进了缅甸总统府,与吴登盛进行了会谈,这也是自2010年11月13日昂山素季被解禁后,与缅甸新政府之间的最高层级接触,不难看出新的对话关系正在缅甸政局展开。

2011年11月,缅甸总统吴登盛批准修改政党注册相关法律,一方面让属于非法政党的民盟可以重新登记参加选举,同时还取消了政治犯不许参与政治的限制,让昂山素季重返政坛成为了可能,在这不久后,全国民主联盟就正式申请重做政党登记,而党领袖昂山素季是否会参加议会补选一时间引来多方猜测,今年1月,昂山素季前往仰光一个地区选举委员会办事处,正式登记参加四月举行的国会补选,受到民众夹道欢迎。此后,她开展了一系列的拉票活动,并在4月2日终于成功当选缅甸议会议员,并委任为国会的法制与和谐委员会主席,至此,昂山素季与政治隔绝22年后,正式重返政坛,同时也是缅甸50年军政府统治后,推行民主政府改革的重要象征。

卢琛:我们到底怎么看昂山素季她这个一个人的战斗,有人说她根本就不是一个光是会微笑和挥手的那种民主象征花瓶,她是真正的一位政治家,现在我们称昂山素季是国会的一员了,两位如何评估?

何亮亮:“Thelady”好像在亚洲其他地方看不到这样一个,我们可以做一个简单的对比好吧,就有一个韩国的朴槿惠,就是两个人都是因为父亲的光环有很大的作用吧,但是两个人你看这个气质完全不一样,朴槿惠相当的本土,就是韩国,可是这个昂山素季不一样,她是缅甸人,可是你看她的前半生是在印度和英国度过的,所以她身上是有一种英国文化,再说她又是一个英国丈夫的妻子,而且从西方世界来说他们最喜欢的就是这样一位优雅而美丽的一个民主斗士,相对来说这个朴槿惠在西方世界几乎没有受到多大的关注,所以我想她应该是确实是一个真正的(政治家),她不是一个花瓶。

从一些这个细节可以看出,比方说她曾经对奥巴马的来访时机她是不以为然的,她觉得奥巴马的来访更有利于目前仍然掌握着缅甸命运的那些军人,如果她只有四十岁,她很可能会出自内心的,非常激动地来拥抱奥巴马,但是她看到其实那个访问没有那么简单。我觉得从这里可以看的出来或者说也是15年的软禁岁月让她有更多的实际的这种思考。

刘申宁:昂山素季其实有一个很大的转变,原来她是躲避政治的,因为她的父亲被暗杀以后她是要逃离政治的,包括她母亲给她的教育也是,你要保持你的生命,你就要远离开这个危险的东西,但是后来她回到缅甸,缅甸的社会现实使她看到了她父亲之所以要投身政治的必要性。那次军政府镇压了很多学生和僧侣,这件事情把她唤醒了,如果没有这个唤醒,昂山素季可能会一直停留在英国。

何亮亮:可能会是一个优秀的学者。

刘申宁:对,可以说是优秀的学者,她不会参与政治,也不会卷入缅甸,所以只有缅甸才出这样的人,因为缅甸这个国家这个多变,这个政府的这样的一个状况多年的这样的一种专制的统治,使得缅甸这个国家孕育了很深刻的社会危机。昂山素季在回国看到这个问题之后,她看到了历史对她的召唤,所以她才毅然决然回到政治,看上去一个弱小的女子,但是她的阅历使得她无比的坚强。这一点上她过去经过了很多的风浪,你不要小瞧这16年的监禁,军政府16年的监禁实际上是给昂山素季坚毅的性格和她的信念的巨大的培养。

卢琛:大家特别关心,究竟是缅甸变了然后昂山素季被放出来,还是因为昂山素季的释放让缅甸变得更快了?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每周六23:00--23:40

重播时间:每周日04:00--04: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何亮亮 缅甸 高富帅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