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邮政部门拟向快递业收取10亿元“份子钱”

2012年12月29日 09:3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吕宁思:以资助中西部和农村地区等无利可图为名,国家邮政局和财政部打算向快递企业收份子钱,最终这可能向快递消费者转嫁每年至少10亿元人民币的额外收费。

凤凰卫视12月2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以资助中西部和农村地区等无利可图为名,国家邮政局和财政部打算向快递企业收份子钱,最终这可能向快递消费者转嫁每年至少10亿元人民币的额外收费。据了解,邮政普遍服务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已经在近日起草完毕,并开始征求意见,这项办法规定,在我国境内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该缴纳邮政普遍服务基金,标准是国内同城快递是每个邮件是0.1元,国内异地是每件0.2元,港澳台每件1元,而国际是每件两元,都是人民币,从业人员20人以下,或者年营收200万元以下的企业可以免征。经过计算,这项基金每年可以征收超过10亿元人民币,而其相当部分将流入年盈利200亿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囊中。

办法在快递行业内引起了巨大的争议,业者认为,他存在着重复征税,还有民企补贴国企的嫌疑,据了解,目前江浙地区的规模较大的民营快递企业利润在每件0.5到0.6元之间,而广东的民营快递企业利润更是只有每件0.3到0.4元的利润,一些民营快递企业表示,如果开征普遍服务基金,那么企业可能会将增加的成本没有办法,要转嫁给快递业务用户和消费者了。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份子钱 快递业 10亿元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