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日本人自卑导致右倾 对抗心态加重

2012年12月15日 09:4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即将月底赴华履新的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周五在日本外务省接受凤凰卫视独家专访,木寺对当今中日关系因钓鱼岛问题陷入冰点表示忧虑,他说经济交流不能停滞,日本希望两国从大局出发,和平解决争端。

凤凰卫视12月1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日本众议院大选周日即将举行,目前的形势在舆论上是较为明显,分析家们都认为三年多前下台的自由民主党将在少壮派安倍晋三的率领下重夺执政权。我们早就说过,这是日本社会趋于右倾的一个结果,说到左倾和右倾,左翼和右翼,其实在中国的政治术语中它和国际社会似乎是相反的,在中国左表示强硬,右表示软弱,而在其他国家呢,右表示强硬,被称为鹰派。

被舆论广泛的认为后天能够夺回执政权的自民党的党魁安倍晋三,他就被认为很有些鹰派的色彩。比如推翻道歉慰安妇的问题,主张自卫队驻守钓鱼岛,还改自卫队为国防军等等等等,并且他说,我如果当选后第一个访问的国家美国,表示明显的亲美疏亚。

而我们以前也说过,政客政坛的右倾化他是由于有右倾化的社会基础的支持。日本社会情绪的右倾化他则是因为经济不好、前景迷茫所导致的,当今世界各国似乎都有这样的规律,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自闭与保守心态蔓延,对于外国友好通商的兴趣冷淡,而对抗的心态则加重,这些都是日本社会比较突出的现象,特别是在年轻一代人当中。

当然右倾并不是太狂妄或好战,也许是相反由于自卑所引起的。比如在北方四岛、竹岛还有钓鱼岛等领土纠纷当中,日本当局表现的是无能为力、无可奈何,让日本的社会广泛都感觉到一种被欺辱,被欺负这样的一个愤懑。

所以前东京都的知事石原慎太郎他就趁势推出了东京都购入钓鱼岛计划,还获得了社会上很多喝彩。上个月日本内阁府发表了一份外交舆论调查,这份调查表明,日本人对于中国、韩国还有俄罗斯这些近邻都没有亲近感的或者说不喜欢的占多数,其中对于中韩感情显著是恶化,这就是一种对外政策中的民意。

所以我们要注意,日本大选之后,新政权会不会在右倾化的民意基础支持下有一些对外政策的新动作。

还是中日关系,中日钓鱼岛对峙继续,日本新任驻中国大使木寺昌人即将在12月底履新,木寺昌人星期五在东京接受了凤凰卫视记者李淼的独家专访,他对当前中日关系现状表示忧虑,他期待两国和平解决争端,木寺还说,他自己赴任之后,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推动中日友好。

日新任驻华大使:中日现状堪忧

解说:即将月底赴华履新的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周五在日本外务省接受凤凰卫视独家专访,木寺对当今中日关系因钓鱼岛问题陷入冰点表示忧虑,他说经济交流不能停滞,日本希望两国从大局出发,和平解决争端。

木寺昌人(日本驻华大使):很遗憾,因为钓鱼岛问题日中政治关系冷却,若置诸不理,经济关系也会恶化,日本政府希望和平解决这一问题。

解说:木寺认为,野田内阁将钓鱼岛国有化的说法并不准确,日本政府只是购买了土地所有权并没有其他目的,问及日本是否会承认主权争议,木寺说钓鱼岛属于日本,日本不会承认主权问题存在,也不会做出任何让步。

木寺昌人:日本不会在尖阁诸岛领土主权上让步。

记者:你认为这样的说明能得到中方认可吗?

木寺昌人:可能需要时间,但只能坚持下去。

解说:今年60岁的木寺昌人授命于中日关系危难之时,他说赴任大使后,最重要的工作只有一个,就是为了增进中日友好。

木寺昌人:我想对凤凰观众说,木寺大使是为了增进日中友好才去中国,这是我的最重要的工作。

记者:木寺大使月底之前将去北京履新,他的大使任命在日本国内也受到关注,这是因为目前中日关系因为钓鱼岛问题陷入冰点,而且大选之后日本有可能会诞生新的政权,中日关系今后能否得到改善还有相当多的变数。

吕宁思:新大使通过我们的记者告诉我们的观众说,希望你了解本人到北京去是想促进中日友好的,大家理解我,可是中日关系根本上很难,由于主权问题。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大使 寺昌人 关系现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