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外交部隔空喊话告诫越南 美媒称中国或将动武

2012年12月12日 10:4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0号也隔空喊话,告诫越南,对于任何可能使争议复杂和扩大化的行动,都不应该得到支持和鼓励。而美国战略之夜文章也指出,中国和越南已经爆发过小规模军事冲突,现在有迹象表明,中国还将使用武力。

凤凰卫视12月1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越南首都河内还有南部的胡志明市,上周末发生了反华示威。中国外交部星期一表态说,要求越方切实保护中国公民和机构在越南的安全及合法的权益。而中缅合作的缅甸最大的铜矿项目,近日由于民众的示威而停顿,中国在缅甸的投资项目再次受到阻碍。

主权争端升温  越南爆反华示威

解说:越南两大城市,河内及胡志明市12月9号爆发反华示威,在首都河内,大约200名示威者从市中心歌剧院出发,前往中国大使馆,沿路打出主张越南拥有南沙及西沙主权的横幅,并高喊打倒中国的口号。游行大约半小时后,遭警方驱散,约有20人被警方带走,胡志明市当天也爆发了300人规模的示威游行。

早前越南声称,中国渔船在南海蓄意切断越南勘探船电缆,加上中国新版电子护照的风波,中越摩擦近期陡然升温,媒体分析认为,越南政府一直把维稳作为头等大事,公开游行在越南非常罕见,这次游行被怀疑得到了政府的默许,从而为南海问题的博弈制造政治砝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0号也隔空喊话,告诫越南,对于任何可能使争议复杂和扩大化的行动,都不应该得到支持和鼓励。而美国战略之夜文章也指出,中国和越南已经爆发过小规模军事冲突,现在有迹象表明,中国还将使用武力。

缅甸民众抗议中国铜矿项目

解说:另外,中国企业在缅甸的投资也相继受阻,在密松水电站停工后,由中国万宝集团和缅甸合作的投资项目,莱比塘铜矿在最近也因为当地居民的反对而被迫暂时停顿,当地居民指控,工程破坏环境,非法没收土地并强迫居民搬迁,缅甸警方在上月底清场时,有不少僧侣受伤,虽然缅甸政府在事后做出道歉,但这个总投资为10亿美元的工程引起的反对声浪却并没有停止。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越南 外交部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