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钓鱼岛问题日本不可能让步

2012年08月29日 09:5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袭击丹羽大使轿车的事件是一个很严重的事件,《维也纳外交公约》就是这样的一套规范。实际上从近代开始,在中国或者涉及中国袭击使馆事件,也发生过多次,比方说1900年辛丑年间,当时义和团包围了北京几个西方国家的大使馆。在民国时期,北洋军阀段祺瑞曾经下令军警冲进当时的苏俄大使馆,抓走了共产党人李大钊。在当代大家记忆犹新的就是1999年美国以北约的名义轰炸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结果导致了在北京和中国各地的反美风潮,当时美国大使馆驻中国大使馆也受到了袭击。

凤凰卫视8月2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昨天发生的这个袭击丹羽大使轿车的事件,确实是一个很严重的事件,我们看了刚才的《维也纳外交公约》就知道,国际上它是有一套规范的。实际上我们知道从近代开始,在中国或者涉及中国袭击使馆事件,也发生过多次,比方说1900年辛丑年间,当时义和团包围了北京几个西方国家的大使馆。我们看到在民国时期,北洋军阀段祺瑞曾经下令军警冲进当时的苏俄大使馆,抓走了共产党人李大钊。在当代我想我们大家记忆犹新的就是1999年美国以北约的名义轰炸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结果导致了在北京和中国各地的反美风潮,当时美国大使馆驻中国大使馆也受到了袭击。
   
    我们看昨天发生这个事件,当然是当前中日关系恶化当中的一个事件,我觉得这个事件现在应该开始有转机了,因为其实是根据原来的安排,不是临时的安排,日本的副外相山口壮他是应该在今天28号抵达北京的,这次抵达北京正好又发生了因为保钓人士登岛的事件,导致的中日关系的恶化。这样的一次本来是厉行的外交协商,他就赋予了新的内容,山口副外相也赋予了使命。我们看到野田首相这个动作,我觉得还是值得称赞的,他亲笔写信给胡锦涛主席,这不仅是一个姿态,就是希望中日双方最高层能够冷静的对应这个事件,我想这个事件,当然日本方面说,他们拥有钓鱼岛,这是中国人绝不能赞成的,但是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应该说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克制的,如果日本政府也把这个事情闹大,把这个大使座驾的事件闹大,在日本也有很多老百姓,他们就讨厌中国,你要煽起所谓厌中的情绪是很容易,或者说也向中国有些人主张的那样,中国人要对日本经济制裁。怎么制裁?中日之间难道要打贸易战吗?难道要相互停止双方的贸易往来吗?那这样一来,对中日两国可以说两败俱伤。
   
    野田首相有一点我想他虽然没有涉及钓鱼岛,钓鱼岛问题日本现在也不可能让步,但是他提到的中日两国之间是有战略互惠关系的,这是两国政府之间正是确定的一种关系,如何维护这种关系,这个实际上对双方都是有利的,所以我们看山口副外相在北京他会面中国的副外长傅莹,会不会再见更高一层的官员,胡锦涛主席又会不会对于野田首相亲笔信作出回应,以这样的方式中日两国的高层如何来驾驭这个形势,防止中日关系的恶化,控制中日关系的大局,归根结底,这是对两国都有利,同时也是有利于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钓鱼岛的问题它不是现在马上就能够解决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何亮亮 日本 事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