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暴雨伤了北京一座城 台风倒了香港几棵树

2012年07月27日 09:4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7月21日的暴雨让北京就变成了一个泽国,77人因为暴雨而丧生,城市遭受重大损失。然而,随着10级台风“韦森特”离开香港,虽然刮倒下了一些树木,但是香港整个城市受到的损失相对比较小的。作为一个人口高度密集的700万人口的现代化都市,香港是如何因应灾害性的天气呢?

凤凰卫视7月2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北京这个“7.21”会是一个让人关注很久的一个话题,上周暴雨让北京就变成了一个泽国,77人因为暴雨而丧生,北京城市下水道和排水系统的失灵引起了民众很多的议论。随着10级台风“韦森特”离开香港,虽然倒下了一些树木,但是香港整个城市受到的损失确实相对比较小的。作为一个人口高度密集的,700万人口的现代化都市,香港是如何因应灾害性的天气呢?《人民日报》有一篇文章叫做台风来袭,香港这样应对。

文章这样写到,7月23日,香港原本熙熙攘攘的大街上空无一人,此时的香港完全换了另一副面孔,当晚台风预警信号两次升级,天文台发出了10号飓风信号,这也是香港最高级别的热带气旋警告信号,上次发出是在1999年。作为资讯高速发达的现代化都市,香港有许多畅通的渠道来发送应急的信息,每次天气出现异常,主流媒体,包括电视台,广播网站,都会15分钟就更新一次天气资讯,各个公共场所,包括地铁、商场、住宅小区、医院等等都会在最显眼的位置悬挂天气预警的级别。因为当天文台的信号发出的时候,整个香港都已经做好准备了,预警信息迅速传遍了每一个街道和住宅,每一个人。香港热带气旋的警报体系是将风暴侵袭来的警告信号分为1号、3号、8号、9号、10号,一共5个级别,第一级是最弱的,第十级就最强。

天文台悬挂8号,或者8号以上的强风信号,整个社会就停工,公共设施暂停开放,港外的轮渡暂停,电车、缆车和大部分的公交路线停驶,只有港铁会提供有限度服务。热带气旋信号发出以后,会怎样应对呢?香港社会对此早有共识,香港市民能够有条不紊的应对13年来最强的台风,主要原因就是得益于危机教育。比如8号风球的时候,家家户户,还有店铺应该紧锁门窗,插好门栓,避免逗留街上等等。

香港市民表示,政府之前已经通过多种形式转播了这些资讯,因此及时暴风雨来临,自己也觉得很安心。所以香港也有一些零星的内涝事件的报道,但是没有造成任何重大的伤亡。其实在上世纪90年代香港也曾经发生过多次严重的水浸的事件,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到了2010年,能够造成严重社会,或者经济影响的严重水浸黑点已经宣布清除了。到了2011年,香港只剩下16处中小程度的,泡的很轻微的水浸的地点。至于香港的基础设施,按照香港政府的渠务署发布的标准,防范洪水方面,市区排水干渠系统可以应付200年一遇的洪水,市区的秩序系统和主要的集水区和防洪区是50年一遇,乡村的排出系统是10年一遇。不过香港在本次台风中应对也并不能说是尽如人意。

当晚台风造成了很多大树压毁港铁供电系统,导致地铁服务中断,数百名乘客滞留车厢,应急措施不足,引来了媒体的抨击。香港的运输署表示将会约见港铁管理层,检讨此次事故,并且商讨善后的安排。

台风气势汹汹而来,波澜不惊而走,除了香港的交通、防洪、建筑等硬体过硬,也因为政府、企业和市民之间达成了8号风球共识,一旦天文台挂出8号风球,政府、企业都会知道下步该做什么,市民也能预期,也会知道下来会发生什么,自己应该做什么。在8号风球共识所搭建的这个博弈框架下,社会单位的力量被最大限度的发掘出来,小政府大社会的香港,社会管理的奥妙正在于此。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香港 台风 暴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