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上合组织内中国作用大于俄罗斯

2012年06月08日 10:4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上合组织在国际政治方面发出更多的声音的话,这一声音大概是由俄罗斯领头的,而内部经济一体化与金融合作方面,显然是中国在主导,实现经济一体化,则是造福于各国的,所以呢在上合组织当中,应该说中国的作用要大于俄罗斯。

凤凰卫视6月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在北京聚会期间,从两方面显示了上合组织的政治立场和经济功能,一个是在政治上,在外部,叙利亚局势白热化,一批欧美阿拉伯国家再度地聚会土耳其,就推翻巴沙尔政权研究对策,这就是所谓的叙利亚之友。那么在叙利亚之友会议上,美国的国务卿希拉里向俄罗斯喊话,要求俄罗斯改变其立场。

那么此时主管俄国对外政策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还有他的外交部长正在北京访问。那么普京刚刚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把中俄两国在国际政治上的合作放在首位。于是正好在上合组织的会议期间,俄国人我们相信他代理主导作用的上合组织呢,在政治上发表宣言,对于中东局势,还有乃至于西方国家的反导系统都发表了一个政治立场。

中国下一步会不会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再度与俄国联手呢,还有我们看到伊朗、阿富汗、还有土耳其这些在国际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的国家,甚至有些国家还是北约的成员国,那么现在都已经出现在上合组织的平台上。上合组织要不要,会不会介入重要的国际事务呢?从这次的上合组织的宣言当中我们已经看到了比较明确地立场。

另一件事情就是上合组织经济一体化的进程问题,前两次会议就提出了推动联合开发银行建立适宜,那么这次会后会有重要的进展吗?

我们可以看到俄罗斯方面是比较重视中俄,乃至于整个上合组织在国际事务中发出同一声音,表达同一立场,而中国呢,则十分重视上合组织在经贸合作和货币流通领域的进步。那么这次上合组织峰会的亮点,我们看多是一个上合组织的工商论坛,这就是中国主导的,于是乎我们要提出一个问题了,上合组织内部的发言权是绝对平均的吗?如果说是有主次的话,那么主导者是谁,对此呢我们也许可以把上合所谓的政治与经济两方面分开观察,在国际政治方面,如果上合组织发出更多的声音的话,那么我们相信,这一声音大概是由俄罗斯领头的,这符合俄国人的性格以及俄罗斯在目前国际舞台上的角色。

而内部经济一体化与金融合作方面,显然是中国在主导,这也符合中国母亲的国力、国策,以及中国人的性格。可以想见从11年前上合组织成立起,这个组织的另外几个前苏联国家纵然拥有不少天然资源,但是先进缺乏,投资疲弱,这些年来中国对其他成员国累计投资多达200多亿美元,今天胡锦涛主席又宣布将投资总计100亿美元,贷款于各成员国,如果说有一天要不断增强的金融纽带,正在把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关系连接地更为紧密的话,那显然是中国的功劳。我们知道任何国家与国际组织如果没有足够的财经能力,政治上也不会是稳定的,所以呢,在上合组织的政治与经济两大领域中,金融投资的主要国家应该才是真正的主导者,所以说假使俄罗斯在政治上希望推动上合组织统一立场,并且喜欢扮演主导者的角色的话,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未必愿意去和他们争夺这一主导权。

因为在政治上合组织各国实际上可以决定自己的立场,但是对于中国主导上合组织的经济,金融合作,特别是如果人民币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主要结算货币的话,那么俄国人不会是那么爽快,也应该是可以想见的。

再说要上合组织在政治上发出同一声音不是那么可行,而实现经济一体化,则是造福于各国的,所以呢在上合组织当中,应该说中国的作用要大于俄罗斯。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上合组织 吕宁思 俄罗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