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新加坡称中国富人移民是“富豪蝗虫”

2012年05月16日 10:3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5月12日,四川籍青年富豪马驰在新加坡驾驶限量版豪华法拉利跑车,闯红灯撞到一出租车和电动车,马驰当场死亡,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内的一名日本乘客也在送医后不治身亡。车祸致使新加坡民众排外情绪进一步升温,“中国人赶出去新加坡”的声音此起彼伏。

凤凰卫视5月1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12号凌晨4点多钟,一辆红色的法拉利跑车在新加坡市区一个交叉路口超速闯了红灯,和一辆出租车相撞,结果法拉利的车主当场死亡,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上的一名日本籍的游客也不治身亡。

新加坡媒体说,驾驶法拉利跑车的人是来自中国四川,今年31岁,名叫马驰,2008年在新加坡从事金融和投资业务,目前正在申请永久居留权,那么他驾驶的限量版法拉利价格在140万新元以上,因为这场车祸,新加坡民众排外情绪进一步升温,社会上的舆论和互联网上的一些言论,都把“中国人赶出去新加坡”作为一个口号,这种声音此起彼伏。

目前在新加坡有超过100万外国工人或者技术人员,其中中国人占很大的比例,这次事故发生之后,新加坡有不少的社会团体,攻击政府的移民政策,说目前的政策正在让新加坡变得拥挤而危险,有些人甚至攻击中国移民,他们都认为说,中国的移民特别是那些有钱的人都是“富豪蝗虫”,这个“富豪蝗虫”原来是香港人把中国的内地人也叫“蝗虫”。

最近这两天我也知道,很多人也跟我讲过这个事情,而且讲述了很多的细节,但是本来讲的是一场车祸,为什么一场车祸能够导致新加坡当地的人把中国的新移民作为一个批评的对象呢?当然也要看新加坡整个社会最近这两年以来,针对中国移民或者是其他国家移民的一些看法,整个的大气氛是有直接关系的。

几个月之前,我记得是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一名来自中国江苏省的一个学生,他是得到了新加坡的奖学金到新加坡念中学,然后上了大学,但是那一段时间,他在微博上就发表了一个言论,其实这个言论很短,几十个字而已,他说经常会遇到新加坡的人稍微撞他一下,他就感到很不高兴,眼睛瞪着你,后来他有一句话就把所有的新加坡人都惹怒了,他说为什么新加坡猪比人还多,那么这样的话,当然在整个的新加坡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所以很多人都批评这个孩子,说忘恩负义,因为给你提供很多的资金来新加坡留学,你竟然把新加坡人认为是猪。

但是这一场的车祸,我相信可能比那一次更加的严重,严重在什么地方?第一个我们看看几个关键词,大家都说中国是比较仇富的情节,其实在海外也都是一样,为什么现在这个从四川来马驰开了那么贵的一个名车,然后撞车、闯红灯、撞死人,所以这些比较关键的词汇就在于这个,一个是他是有钱人,第二个他撞死了人,第三个他是中国人。

所以这样的一个情况,在新加坡社会里面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也就是说,中国的富家子弟或者有钱的人把他在国内一些不好的习惯,甚至是丑陋的东西都带到国外去了,所以说违规、闯红灯、撞死人等等都使得整个中国富人的形象受到很大的影响。

特别是现在我觉得越来越多的中国富人移民到海外,觉得海外的环境比较好,逃离中国这个不好的社会环境,但是他们带走了财富,带走了自己所有的东西,但是并没有改变自己的环境是什么原因?这个环境就是因为你很多的行为习惯,使得当地人对你白眼,遭白眼,或者冷眼,或者是歧视。

所以我个人总结一句话,就是所有的富人如果真的要移民国外的话,或者说你希望改变自己的生活环境,就必须首先要改变自己,否则的话,你就永远改不了你自己生活的处境。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新加坡 蝗虫 杜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