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三名女外交官主导对菲律宾斡旋

2012年05月15日 09:4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马克卿、外交部副部长驻菲律宾首任女大使傅莹、中国驻东盟大使佟晓玲,随着黄岩岛争端的持续,这三位女外交官也受到了更多关注。对于中国民间一些人认为,中国外交过软的说法,马克卿说,作为外交人员有时候需要迂回做工作,但最重要的目的绝对是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柔中带刚、绵里藏针,是中国外交风格,就算喊得再响,背后没有支撑也无法兑现,我们表态含蓄,但话中带出的意思,对方会感觉到。

凤凰卫视5月1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颁南海休渔令菲拒绝不承认

杜平:中国和菲律宾在黄岩岛的对峙在持续进行,中国农业部宣布,将从本月16号开始到8月1号,在南海部分地区实施休渔期,包括黄岩岛在内,而菲律宾则声称说,在有争议的水域,他不会承认中国的禁令。

解说: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消息说,在北纬12度以北至“闽粤海域交界线”的南海海域,从16号起进入为期两个半月的伏季休渔期,黄岩岛海域位于中沙群岛海域,属于这次休渔制度的控制范围。除单层刺网、钓业外,禁止其他所有作业类型生产;有关禁令是适于中国及外国渔民,违反者可被没收渔船及被追究刑事责任,休渔期间,农业部将组织力量,专项打击一切偷捕、侵渔等违法行为。

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周一表示,菲方并不承认中国的休渔令,并扬言,国民可以继续在领海水域补鱼,他同时透露,总统阿基诺三世也决定,菲方也需要实施本身的休渔期,详情日内将出台。另外菲律宾农业部官员这个星期将会前往中国,和中国官员会面,讨论中国加强检验菲律宾进口香蕉的情况,菲律宾香蕉出口商表示,自从香蕉被限制出口中国后,他们已经损失了大约10亿菲律宾比索,菲律宾也两手准备替本国香蕉另寻出路,包括将香蕉转而出口到日本、中东、美国及其他亚洲国家。

中方三名女外交官主导对菲斡旋

杜平: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马克卿是一位女性,她曾在一次访谈中这样说到,她说女性的外交官优势很多,可以展现柔性的力量,那么今年一月份,马克卿开始担任驻菲律宾大使,是新中国第二任的驻菲律宾女大使,两个多月之后,她就面临了一场硬战,这就是中菲黄岩岛对峙,使得这位曾经曝光不多的女大使,成为中菲外交谈判的核心人物之一。除了马克卿之外,处理这场危机的还有两位女性,一位是外交部副部长驻菲律宾首任女大使傅莹,另一位是中国驻东盟大使佟晓玲,从黄岩岛争端爆发以来,这三位女外交官一直站在外交的前线。

解说:马克卿大使在1月15日上任,时间上很巧,因为南海问题越来越突出,3月菲律宾宣布将在4月16日至27日与美国进行肩并肩的联合军演,这一消息是中菲关系的恶化的前兆,而真正的挑战是中菲黄岩岛对峙事件的持续发酵,使这位女大使的外交能力接受了严峻的考验。在这持续一个月的对峙过程中,马克卿并未公开表示过什么,但实际上她与菲律宾方面一直在私下进行磋商和交涉。马克卿把傅莹作为自己的榜样,曾表示傅莹傅部长担任大使的时候做了很多的工作,而且获得了很好的反响,她充分运用了女性特殊的优势。

然而傅莹在此次争端中向菲律宾发出了最严厉的声音,5月7日,傅莹第三次约见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就当前黄岩岛事件提出严正交涉,指出菲方显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严重错误,反而变本加厉的扩大事态,我们对形势难以乐观,并做好了应对菲方扩大事态的各种准备。1999年3月至2000年4月,傅莹曾担任第八任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傅莹就任驻菲律宾大使时,是中国第一位少数民族的女大使,也是最年轻的女大使,对亚洲和东南亚事务非常熟悉。这次外交争端中的另一位女外交官,是中国驻东盟大使佟晓玲,她曾经担任驻文莱大使,她近日与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进行了对话,菲律宾表示愿意恢复与中方外交接触,她表示,这是中方努力工作的结果。

随着黄岩岛争端的持续,这三位女外交官也将受到更多关注,对于中国民间一些人认为,中国外交过软的说法,马克卿说,作为外交人员有时候需要迂回做工作,但最重要的目的绝对是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柔中带刚、绵里藏针,是中国外交风格,就算喊得再响,背后没有支撑也无法兑现,我们表态含蓄,但话中带出的意思,对方会感觉到。

可圈可点

中国女性外交官:柔中有刚软中带硬

杜平:在这场对峙当中,可以说是外交危机当中,三位女性,就是走在最前面,这个可能也是比较碰巧,但实质上也是必然的,怎么讲呢?也就是说,在新中国的外交事业当中,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在加入了这个外交团队,我们可以经常看到,比如说在大使馆里面,或者在外交部里面,甚至是当大使的多位女性,我个人也接触过好几位女性大使,给人的感觉就是说在整个中国的妇女地位当中,单就外交的领域来讲,实质上就是比很多的国家都要强,甚至跟那些发达的国家,都比他们强,有过之而不及,是什么意思?

比如说拿英国外交部来讲,英国的外交历史上就是男人的天下,被男人所控制,现在就看到,虽然说也有女性的外交官,但实质上跟中国的外交官在各种场合、各种领域发挥的作用相比的话,应该还不如,美国当然除了三位女国务卿,但是这都是政治任命,实质上职业外交官的数量不一定比中国要多,所以在这方面来讲,我觉得中国的女性,特别是中国女性的外交官感到很自豪。

女性当大使有什么好处呢?我个人觉得,就是女性本人的天性就是柔弱的魅力,柔性的魅力在外交当中,实质上应该是不可缺少,外交要硬要软,但是某一方面在平常时期,还是柔性化的比较多一点。比如说在刚才片子里讲到的傅莹大使,她曾经在菲律宾当过大使,然后到澳大利亚当大使,那时候在澳大利亚的时候,澳大利亚的报纸有一个专访她的文章,这个记者写得比较好,就是说跟傅莹谈话,轻声慢气、娓娓道来,然后不知不觉当中,你就被她的魅力所感染,甚至被她说服,这个就是女性的魅力在攻势当中,在进攻你的时候,你自己没有感觉到,这就是温柔的进攻,这是在很多的谈判当中,也是需要的。

但是另一方面也是优势,有时比较占便宜,比如讲,除了这些比较心平气和的谈话之外,还有一个在外交谈判场合里面,就是官员们来谈判的时候,女性外交官或者女性大使可能比较占便宜,为什么呢?比如说你对方是男性的话,基本上男性对女性发脾气的时候,不会那么粗暴,至少感觉稍稍保持风度一点,不会那么的厉害,这个就是说从过去,不只是当时的吴仪,虽然她不是外交官,但是在那时候经贸谈判当中,她也可以耍一些小脾气,让对方没有办法,这就是女性的优势所在。当然就是说,外交实质上也不能够分男女,就是男女都一样,在外交当中一个核心的东西,就是国家的利益,这是它最根本的东西,所以女性的柔弱不是她的代名词,在外交当中也不是一个柔弱的代名词,而是一个柔中带刚、软中带硬,甚至是绵里藏针,这才是最符合国家利益的,所以我们很高兴的看到,中国的外交领域有这样一个比较温柔的妇女线。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菲律宾 外交官 黄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