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中俄军演政治价值高于军事价值

2012年04月25日 09:3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对于正在上演并受到全球瞩目的中俄海上联合军演,两国国防部长均表示演习主要为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两军之间的信任,并不带有军事同盟性质。吕宁思先生认为,中俄两国的联合军演在某种意义上,政治价值高于军事价值,中俄是在美国重返亚太的情况下,借军演展示两国在太平洋的实力。

凤凰卫视4月2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俄防长否认军演是军事同盟信号

吕宁思:另外一则新闻,上海合作组织国防部长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的国防部长梁光烈提出,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的四原则,包括坚持打击三股势力等,而针对外界质疑中俄海上联合军演是否是中俄递接军事同盟的信号,中俄两国的防长在回答凤凰卫视提问的时候,也特别进行了否认和澄清。

解说:上合组织成员国6位国防部长在北京钓鱼台芳菲苑举行会谈,会后签署了联合公报,一致承诺携手并以互信姿态规划未来防务合作的新方向,与此同时,正在黄河海域上演的中俄最大规模的海上联合演习,被外界视作是中俄开始走向军事同盟的信号,在回答本台提问时,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强调演习并不带有军事同盟性质。

谢尔久科夫(俄国所国防部长):我想澄清的是,中俄之间的这次海上军事演习,这并不是一个带有军事同盟性质的行为,实际上去年我们就已经有了这个演习的计划,然后今年在更大范围上将举行演习。

解说:而国防部长梁光烈随即对这一表态给予赞同,强调演习无论是地点还是目的都公开透明。同时他也认为,外界的倍加关注也是情理之中。

梁光烈(中国国防部长):现在演习备受关注,我想这也是在情理之中,但这一个演习,主要是体现我们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军事领域,加强两军之间的信任。提高我们两国海军的行动能力而组织的,并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胡玲:在这次中俄双边联合海上军演落幕之后,上合组织成员国又将与6月份塔吉克斯坦举行2012和平使命联合防空演练,而这也将是上合框架之内举行的第8次联合演习。

中俄黄海军演 战舰向演习区航渡

吕宁思:俄罗斯国防部海军处的发言人今天表示,参加俄中海上演习的所有战斗编队在北京时间今天下午两点起航,离开青岛军港和锚地,向演习海区编队航渡,来看看本台记者由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局取得的演习画面。

解说:俄方的海军太平洋舰队以旗舰“瓦良格”号巡洋舰大型反潜舰,“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以及“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和“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反潜舰,与辅助船共同组成了特混编队驶向黄海,双方海军演习的主要阶段,将从4月24号开始,到本月26号结束。两军双方开设了海上联合的指挥所,双方的军舰还相互派出了联络的专员,根据两军的演习计划,两军的特混编队战舰,在航渡中将演练反空袭、海上搏击,通过潜艇活动区等科目,两军还将应用反潜的深水炸弹,摧毁海上的目标,援助出现故障的船只,护送船只,并且就被劫持船只等训练的项目。俄罗斯海军专家强调,双方的军演将重点突出双方主战舰只,在海军和潜艇部队的配合下,通过公共的通讯频道,在联合组成海上预备队,完成和实施海上的训练科目,并显示出双方海军主战力量在堡礁和夺取局部自海权和自控权的能力,届时双方海军将有20余艘的舰艇参加此次的演练。俄罗斯方面的海军专家指出,俄罗斯与中国海军,在亚丁湾保障船只航渡的期间,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护航经验,双方的专家将在现代化海战条件的下,在此次黄海的军演中,展示双方的技能。据悉,在演习结束后,双方的特混编队将在黄海水域的海面,进行海上的阅兵。

新闻解读

俄国张扬重返太平洋

吕宁思:这次中俄联合海军演习,某种意义上说是政治价值高于军事价值,如果说中俄演习是直接对抗美国及其盟友的,这样的解读难免有些过于功利,但是客观上确实在提醒人们,除了美国之外,太平洋地区还有两个重要国家,而且是世界大国,他们怎么可能放弃在太平洋的存在呢?特别是俄罗斯。我们来看一看,从沙皇时期,俄国就非常重视远东,他们建立了太平洋舰队,太平洋舰队在历史有过两次大沉浮,第一次是1905年的日俄战争中,沙皇太平洋舰队的主力被日本海军歼灭于对马海峡,从此是一蹶不振,后来又发生了10月革命。二战结束之后,红色苏联企图重振太平洋舰队,一度以中国旅顺的海军军港作为重要的基地,后来根据中俄有关条约,撤出旅大,但曾经在上世纪50年代,向毛泽东提出要建立中俄联合舰队,遭到拒绝。

而在60、70年代,太平洋舰队的冷战势力又一次达到高峰,苏联海军为了与美国航母战略对抗,积极的发展了核潜艇,苏联解体之后,军事预算是大不如前,太平洋舰队曾经再次的陷入了低谷,后来普京恢复对海军的重视,他主要开始是着力于发展北方舰队,后来太平洋舰队的发展提上日程,是与普京制定远东开发和重回东亚战略相关联的。这次中俄海军的联合演习,也是联合演出,太平洋舰队的出动的编队,以导弹巡洋舰“瓦良格”号为首,还有大型的反潜驱逐舰,“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还有“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除此之外还有“佩琴加”号油轮,是给这些军舰提供燃料输送还有另外的两艘救援拖轮,可以说是浩浩荡荡,设备齐全。

那么用俄罗斯媒体的话说,这是苏联解体20年来,太平洋舰队从来没有过的一次大出动,换言之,太平洋舰队的水面舰只几乎是倾巢而出,可以说这是俄罗斯对于他的海军重返太平洋战略的一种宣誓,就是要让世人回想起苏联海军“红色十月”号的辉煌时代,当然了虽然在联合军演中,有反潜艇项目,但是潜艇是由中国方面担当的,俄罗斯方面没有出动潜艇编队参加演习。由此我们可以联想到,对于他们的精锐潜艇,俄国人还是有所保留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吕宁思 军事 上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