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越战美莱村惨案 女性被美军轮奸肢解

2012年03月17日 14:1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杜平:美军在海外的一些行动,从一战到现在为止,经常是打着比较正义的旗号,进入其他的国家,但实质上除了一些比较积极的一面之外,美军在其他国家的领土上应该说是劣迹斑斑,不只是在阿富汗这一次屠杀村民的行动。在1968年3月16号,也就是今天这个日子,美军在越南的美莱村进行了大屠杀,此案不但引起了全球的公愤,而且更导致了美国民众反战情绪的高涨,加速了越战的结束。

今天我们准备了一篇关于历史背景的一些材料,请看总编辑备忘录。

总编辑备忘录

美莱村屠杀

解说:越战期间,美军老虎部队由于怀疑村民掩护越共逃亡,于1968年3月16日在越南广南省的美莱村进行了屠杀。男女老幼都被枪杀,也有女性被轮奸和肢解。隔天美国陆军部的官方报纸《星条旗报》头条新闻登出:“美军经过一整天的浴血奋战,消减了128名越共分子”。

屠杀事件被掩盖了一年多,直到1969年的11月,才由美国记者西莫·赫许揭发,这条新闻在《纽约客》刊出后,引起国际社会哗然。赫许也于1970年获得了普利兹国际报道奖,这件屠杀惨案可以认为是越战的分水岭,它推动美国国内的反战情绪不断走向高潮,美国政府也从真相披露的这些年开始逐渐减少越南军队的数量。

至于遇难者的人数,根据不同的资料来源,美莱村越南平民的实际死亡数目也各不相同。美国军方的官方报道称,一共死亡了168人,其中20%的是越南平民。越南的官方报道称,住在村里的900名平民中,有568名被杀害。而《纽约时报》的一条消息则称,双方政府私下同意,死亡数目在400人到500人之间。

在舆论压力下,美国国会对事件展开调查。1971年3月31日,美国陆军中尉威廉·凯利因下令开火而判处终身监禁,成为唯一一位因此屠杀案被定罪的前美军军官,但在总统尼克松介入下,他仅在家中软禁三年后即重获自由。另有二十五人被起诉,但全部无罪释放。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美莱村 越战 总编辑时间 杜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